2016年9月,“绿健”大讲堂,成都站
        2016全国绿色建筑应用技术研讨会-成都站,于9月27日下午,在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成功举办,由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四季沐歌集团、友绿网等单位联合主办,并得到了USGBC美国绿色建筑协会、IWBI国际逸康建筑研究院等国际知名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成都的各大设计院、院校、研究机构等近40多家单位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主持会议。
 
        一、与会单位: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
                USGBC美国绿色建筑协会
                IWBI国际健康建筑研究院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友绿网
                四季沐歌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纺织工业设计院
                北京通程泛华
                中铁工业局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四川大学
                西南交大
                四川建华软件有限公司
                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
                锦城学院
                四川中颐
                绿建中心
                四川建华有限公司
                四川高地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BIM中心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
                成都惟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四川省天拓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奥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四川建华软件有限公司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大学
                信息产业电子十一设计院绵阳分院
                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二、会议现场

  


        三、演讲嘉宾及议题
        1、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王金雪作欢迎致辞


 
        “10多年来,绿色建筑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王金雪在致辞中示,“我院很早就在绿色建筑方面开展了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成立了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我们院做了四川省第一个绿建项目。目前有40多个绿建项目在做相关的工作。”
 
        2、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总工冯雅作关于精细化设计成就绿色建筑的演讲



 

        “当前很多建筑是病态的,一些建筑为了标新而造的奇形怪状。”目前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设计研究中心总工冯雅认为,绿色建筑应该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风土人情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设计。他认为绿色建筑是各专业从持续续的理念出发,高低紧密合作的整体技术集成过程。也是“高技术设计方法”和“经济合理的措施”相结合。总之,绿色建筑顺应气候、地形等自然条件,遵循传统、文化、习俗、审美、工作与生活等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但由于四川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绿色建筑的推广和应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四川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如省内拥有数量众多蕴含生态理念的传统民居,为绿色建筑的适宜性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加上政策利好频频出现,让绿色建筑在四川省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机。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四川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用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随着多项政策落地,绿色建筑发展进入加速期。
 
        3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高级顾问,LEEDAP,WELLAP黄俊鹏秘书长作主题为:新常态下绿色地产的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


 

        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研究高级顾问、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黄俊鹏从雾霾带来的危害入手,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情况。雾霾严重若不烧煤,可再生能源是否可以解决呢?黄俊鹏介绍了欧洲大型太阳能区域供热案例,从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剖析。黄俊鹏通过一系列详实的调研数据分析了绿色地产发展现状和趋势,房地产都在积极向绿色地产转型。黄俊鹏还介绍了欧洲100%可再生能源社区的经典案例。他认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化,绿色建筑正在逐步从单体建筑向建筑群、建筑区方向发展,并从常规的住宅、公共类民用建筑向体育场馆类、展厅类、医院类等更多类型的民用建筑以及工业建筑发展,从单项绿色建筑技术向因地制宜的低成本的综合绿色建筑技术发展。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应对呢?黄俊鹏通过友绿网学习获得LEED AP成功转型的案例分析认为,设计师应该紧跟绿色发展的潮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绿色建筑的专业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提升个人的竞争力。
 
        4四季沐歌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部长徐蒙作主题为:为绿色建筑订制健康的用热体验的发言



 

        绿色建筑不可或缺的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如何更好地与建筑结合,使建筑更绿。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季沐歌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部长徐蒙通过实例分析认为,目前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问题是大家注重产品不注重系统;注重太阳能部分二忽视使用终端;注重国标不注重用户实际使用情况,注重卖产品而重视运维。总结来说就是大家没有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更没有考虑行为节能。四季沐歌关注消费者需求,对系统的全生命周期负责,以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各环节细节,结合10多年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多种住宅热水系统、城镇供热、医院70℃热水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标准化安装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结合四季沐歌的解决方案,徐蒙针对每个系统方案进行了优缺点、适用性等方面分析,并分享了四季沐歌已经做的案例当前情况,遇到问题如何解决的。城镇跨季节蓄热采暖和医院70℃健康热水解决方案介绍让许多设计师眼前一亮。不少设计师纷纷所要名片和ppt资料,表示愿与四季沐歌合作。四季沐歌的再生能源与建筑结合的关键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精彩分享,对太阳能区域能源规划的新理念的解读,可有力助推绿色社区和城镇化发展,提升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为建筑提效增值。
 
        5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剑涛作主题为:绿色建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的发言



 

        工具提升工作效率,绿色建筑如何借助工具更好地实现快速发展。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软件研究中心刘剑涛工程师做了《BIM技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PKPM绿色建筑系列软件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绿色建筑系列软件,支持最新的绿色建筑新国标及地方标准,共包括7大专项分析模块。通过该软件可以提供设计工作效率,增强绿色建筑设计能力,建立绿色建筑标准化流程。刘剑涛接着介绍了该软件的研发背景、适用性以及功能。
 
        6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中国代表 梁兆明先生作主题为:LEED v4解读的详细讲解
 

 
        绿色建筑不是技术的堆砌,要更多实现协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代表梁兆明首先介绍了LEED在全球发展情况,就LEED的核心概念如三基线原则(people、planet、profit)、系统思想、全生命周期、整合流程等进行了解读,突出了建筑是活生生的、会呼吸的器官之理念。针对LEED认证体系的分类,他系统地做了分析。最新的标准LEEDv 4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变化,梁兆明表示,LEEDv4 提高了技术难度,提高了效能门槛,确立了评价系统一致性,提高项目的团队运作水平,便于流程化操作,提高文件提交效率。LEED不仅仅是一个认证,更多地体现价值,人与自然的和谐。最后,她就健康建筑标准体系和认证流程进行了解读。让LEED+WELL一起优化我们的环境。
 
        四、会场花絮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四川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用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随着绿色建筑推广的不断深入可以预见,绿色建筑将在四川大地上演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