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楼宇Fitwel了吗?

来源: 第一太平戴维斯  时间: 2019.12.14  打印本页  分享:
2019年6月3日,全球领先的健康建筑认证系统Fitwel 成功发布其V2 1版本,并落地中国,引领健康建筑行业开启全新征程!

       2019年6月3日,全球领先的健康建筑认证系统Fitwel 成功发布其V2.1版本,并落地中国,引领健康建筑行业开启全新征程!

       相比于绿色及健康建筑领域耳熟能详的LEED、WELL、中国绿色建筑标识等权威认证体系,Fitwel是一个2017年年初设立、2018 年下半年方进入中国市场的“年轻”标准,作为全球先进的健康认证体系,Fitwel:

       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总务署共同开发推出。

       该建筑评价系统旨在优化建筑设计和运营,提升健康和工作能效。

       更关注健康的普惠性和公平性——不仅豪华商务楼宇可以参评,惠民普通住宅也可获得认证机会。

       因地制宜的策略,可灵活有效地引至全球各个国家,为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更多选择。

       UL中国作为全球专业认证翘楚和标准的制定者,负责Fitwel健康建筑体系在中国的落地和认证工作。
 

       What

       什么是健康建筑?

       城市中生活的人一天中大约90%的时间在各种建筑物中度过,建筑物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46.7%,对地球环境的负担不可小觑。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高速发展,健康建筑逐渐成为投资方、业主方以及运营方的关注点。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定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对应建筑物, 可以理解为:

       身体健康:符合绿色健康法规和健康权益的建筑硬件设计和建造。

       心理健康:合理的运营方案和策略,为建筑中的人提供可持续的健康环境。

       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建筑作为社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互动互利。

 

       Why

       为什么我们需要健康建筑?

       绿色健康建筑的目标正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底线的共赢,即可持续发展。同时强调建筑对人的健康福祉,而从绿色建筑到健康建筑的发展必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经济效益——绿色资产提高增值预期

       绿色健康建筑的增值前瞻性无疑是投资方、业主方的重要诉求。经过绿色健康建筑认证的项目,可获得更低的运营成本,更高的出租率和租金收益等,甚至在物业项目买卖交易时,会得到更高的估值。

       在绿色金融方面,很多国内外投资机构均已加入UNPR(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承诺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分析及战略。

       在国内,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绿色债券的发展,以支持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额达到2826亿人民币,占全球总量的18%,紧靠美国,处于全球第二,且增速迅猛。可见,在绿色健康建筑项目上的投入,势必将在融资成本上获得更大优势。
 

       环境效益——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到2020年中国将增加20亿平方米的绿色建筑。作为社会能源消耗占比第一的建筑能耗,是实现碳排放递减的重要对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建造并运营低能耗、可持续、以人为本的绿色健康建筑项目,是必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社会效益——以人为本

       建筑的功能核心应该是以人为本,作为建筑功能服务的终极对象,建筑物中的人们也需要更多的健康福祉:更低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水资源消耗,减少废气物;以及更清新的空气、饮食、空间环境和利于身体健康的公共设施。随着中国经济模式升级,如同今日一线城市的绿色建筑已成为市场竞争的标配,健康建筑也将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利器。

 

       How

       健康建筑项目如何配置及运维?

       健康建筑项目的配置及运维需要考虑三个要素,分别为选址的评估、升级的规划以及项目的安全性、共同性。
 

       选址需考虑经济和环境平衡

       从国内外相关体系来看,项目选址是评价建筑绿色健康水平的重要内容。当下,环境与经济的平衡发展更被视为着力点。例如,项目在选址时要考虑到公共交通和周边设施配套,将项目融入城市生态系统中去。
 

       规划升级需有的放矢

       在存量时代,在物业更新改造过程中,应将绿色健康理念融入到设计规划中,对标国际绿色健康建筑体系标准,特别是Fitwel健康建筑标准等,同时进行持续性运维管理。
 

       改造后的物业规划应成为利于人们健康活动的共享空间:例如,配备一定数量的母乳室和健身设施;空调新风系统空气质量的技术控制;选择环保建材;优化空间设计利用,通过不多的增量成本,为建筑中活动的人提供健康福祉并减少能耗。
 

       安全、互动 一个都不能少

       健康建筑项目,也要考虑到业主和客群的心理诉求,进行优质运维,提升项目增值的软实力。安全和互动则是运维中极其重要的两个部分。

       从公共区域照明方面举例,如果单纯从节能角度考虑,大多物业会将公共区域照明更换为LED节能灯,停车场的照明甚至会设置为无车经过时照明自动关闭或变暗。

       但从健康角度而言,地下停车场相对封闭,照明不足时不仅会影响交通安全,也会给人造成恐惧心理,甚至会成为治安事件的温床。那么在地下停车场进行照明节能改造,就要进行充分的考量和平衡。

       在互动、社交的层面,千禧一代进入职场后,对工作环境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相比于线下的传统服务模式,他们十分关注个体化需求和线上服务的快捷性。同时线下的共享空间和互动活动也变得日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