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WELL 预防指南

来源: IWBI Official  时间: 2020.02.23  打印本页  分享: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庚子年春节。湖北封城、全国防控,返工推迟、商场歇业、餐厅关门,口罩、消毒、隔离、量体温成为常态,肆虐的疫情打破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普通生活。当我们被迫坐在家里,不得外出连续数十日,一纸窗前,阴霾密布,不得不重新审视建筑空间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庚子年春节。湖北封城、全国防控,返工推迟、商场歇业、餐厅关门,口罩、消毒、隔离、量体温成为常态,肆虐的疫情打破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普通生活。当我们被迫坐在家里,不得外出连续数十日,一纸窗前,阴霾密布,不得不重新审视建筑空间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

WELL 是循证研究基础上,结合建筑科学、健康科学与行为科学三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而制定的健康建筑标准。有健康意图的设计、运营及管理政策,可以让 WELL 建筑成为我们的照护者。WELL 服务所有人,并在常态及正常情况下每天都发挥健康潜能。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WELL 虽不具备医疗设施的威力,但最大化调动楼宇的健康性能,有助于 WELL 认证空间打一场更有准备的病毒防御战。

 

1.正确洗手

正确洗手是预防保健的基石。使用肥皂洗手是一种的有效去除污垢和细菌的方法,能大大降低肠道疾病(包括腹泻和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和感染 。

WELL 条款:

 W08 Hand Washing 洗手:要求足够尺寸的水槽,一次性肥皂容器和Hepa滤网干手器。

WELL 健康社区标准 FAC SANITARY FACILITIES PROVISION 卫生设施的供给:提供社区成员都可使用的公共卫生清洁设施。

意图:

WELL 通过鼓励洗手和干手,控制细菌滋生,减少传染病传播。同时 WELL 鼓励用肥皂洗手,能大大降低肠道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和感染,并鼓励项目配备较大的水槽及提供相应的洗手支持,避免洗手时触碰水槽表面。

小贴士:WELL 条款要求对于支持洗手设施的建议

洗手间和厨房的水槽应满足水槽水柱高度至少为25cm, 水槽宽度和长度至少23cm, 水槽水柱距离水槽任何一边至少8cm;提供一次性密闭的皂液盒和洗手液或肥皂;提供Hepa干手器或干手纸巾;商用厨房应在入口设置醒目标牌指示最近的洗手位置;水槽边设置标牌宣传正确洗手的方法。

IWBI 建议

如何洗手?

WHO 六步洗手法 [3],虽然最初针对医护工作人员 [4],但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还可以在以上洗手的步骤中加入手腕的清洗。另外,美国 CDC 推荐的五步洗手法,其实与 WHO 推荐相同,只是将所有步骤总结成五步。

没地方洗手怎么办?如果暂时没有卫生的洗手设施,可以采用干式洗手 [5]。将洗液倒滴掌心,涂满整个手部皮肤,步骤与 WHO 推荐的六步洗手法相同。

洗手时应避免水槽和水龙头与手部的不必要接触 [6]。

干手与洗手同样重要,快速且卫生的干手可以控制滋生细菌,有助于减少传染病的传播 [6]。

 

2.洁净空气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建筑中的空调通风系统可能成为交叉污染的途径,保证空气洁净尤为重要。1976年美国费城出现军团杆菌,正是由于空调冷却水中的致病菌,随冷风吹出浮游在空气中吸入人体后发病。虽然与细菌不同,病毒需要适宜的宿主才能存活,但亦有相关研究显示病毒在空气中传播可能与携带病毒的悬浮微粒有关 [7]。如何保证室内空气品质,防止交叉感染,亦是 WELL 健康建筑标准的重中之重。

WELL 条款:

A03 Ventilation Effectiveness 通风效率:要求项目通过机械和/或自然的方式从外部引入新风,以稀释用户和用具产生的空气污染物。

A06 Enhanced Ventilation 增强通风:要求实施加强通风策略,确保高品质的空气质量,从而改善人们的健康和工作效率。

A07 Operable Windows 可开启外窗:要求建筑安装可开启窗,以增加高质量室外空气的供应。鼓励建筑用户在室外空气质量可接受时打开外窗,多接触室外环境。

A11 Source Separation 源分离:要求采取措施,通过门或独立排气来隔离主要气味、细菌、污染或湿度来源。

A12 Air Filtration 空气过滤:要求机械通风的项目实现足够的空气过滤,记录过滤器的维护协议。对于自然通风空间,本条款要求室外空气质量符合标准。

A14 Microbe and Mold Control 微生物和霉菌控制:要求项目开展定期检查,以消除微生物和霉菌的来源,以及灭活已有的微生物。

意图:

WELL 提倡提供高品质的空气质量和充足新风。当室外空气可以接受时,鼓励建筑用户开窗行为,隔离室内污染源区域并适当排风,维护室内空气质量。同时,通过优化设计的空气过滤,去除室内空气污染物,并定期对过滤装置进行清洗维护或更换。

IWBI 建议

室内做好日常消毒,勤开窗、常通风。目前没有针对冠状病毒的研究表明此病毒在空气中没有合适的宿主的条件下能够存活,可认为大气空气对冠状病毒而言是“洁净”的,大气空气对病毒气溶胶有稀释作用,鼓励在室外空气质量允许的情况下勤通风。

办公建筑宜优先采取加大新风的通风换气量,作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 [8]。

在条件可行的情况下,空调系统按全新风运行,防止回风带来的交叉污染 [9]。

加强对运行的集中空调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管等设备或部件定期清洗、消毒或者更换 [8、10]。

有条件的话,对空调系统的冷凝水盘管和积水盘使用紫外线灯照射进行杀菌 [6]。

有外窗的楼梯间应开启外窗,无外窗的楼梯间应定期开启防排烟设备,确保楼梯间内的通风。有条件的大楼可分开设置上行和下行楼梯,避免人员交叉 [13]。

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建议多开启空气过滤装置以减少可能携带病毒的悬浮颗粒物,以及开窗可能带来的室外颗粒物 [12]。

小贴士:细菌、病毒、真菌的差别

微生物根据大小、结构、组成等可分为非细胞型微生物、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及真核细胞型微生物三种。我们常听到的病毒、细菌和真菌分别属于上面三类。非细胞型微生物(如病毒)是最小的一类微生物,他们没有典型的细胞结构,只能在活细胞内生长增殖。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如细菌)细胞器很不完善,无核膜、核仁,DNA和RNA同时存在。真核细胞型微生物(如真菌)有核膜和核仁,细胞器完整 [14]。

 

3.洁净接触

 

由于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日常的清洁维护在这一阶段就尤为关键。

WELL 条款:

X09 Cleaning Product Protocol 清洁产品和规范:要求限制清洁、杀菌、消毒和手部卫生产品中的有害成分,为员工提供计划培训,制定维护清洁计划以及入口通道清洁和维护方案。

WELL 健康社区标准 FAC SANITARY FACILITIES PROVISION 卫生设施的供给:要求对社区公共卫生间进行清洁和消毒,对清洁维护人员提供计划培训,制定维护方案。

意图:

为公共设施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杀菌产品及卫生用品,定期维护和合理安排维护人员的培训,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正确操作。

IWBI 建议

经常用酒精搓手液擦手或用肥皂和水洗手 [15]。

洗手间提供基本的卫生用品和消毒产品 [6、16]。

WELL 条款中有对清洁、杀菌和消毒产品筛选的明确标准,以确保其安全有效性,并鼓励替代可能含有危险成分的传统清洁产品 [6]。

对于运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计划,制定维护清洁计划包括高密度人员区域,高接触表面如电梯按钮,门把手,开关,电脑键盘等,入口通道,密闭空间如电梯厅等空间的清洁和维护频次和清洁方案 [6]。
 

4.保证饮食安全

 

特殊时期的食品安全是每个人需要做好家庭食品安全保障,不论是家庭饮食还是在办公环境下都需注意保证饮食质量。在办公环境应鼓励员工自带食品,减少外出用餐。

WELL 条款:

N10 Food Production 准备食品:要求提供准备食物的区域,存储空间和其他设施,以支持在现场重新处理或加热食物。

W02 Water Contaminants 水污染物:要求项目提供的饮用水满足污染物阈值,根据国家、国际研究和管理组织发表的阈值设定饮用水的关键污染物限值,并要求现场测试验证性能。

W05 Water Quality Consistency 水质一致:要求对饮用水进行过滤,或更频繁地检测关键水质参数。

意图:

WELL 提倡办公空间提供备餐支持、存储食物和处理食物的空间及设备,以支持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WELL 要求所提供的饮用水满足污染物限值,限制通过水接触到病毒和细菌。WELL 基本水质要求中的两个指标,总大肠杆菌和浊度,通常作为可能存在其他污染物的指标,来表明水系统的安全指数。

IWBI 建议

建议尽量在家烹饪,返回工作岗位后,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从家中带饭,吃之前用微波炉热透 [17]。

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物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19]。

在准备食物之前,之中和之后(特别是在处理生肉之后)洗手至关重要。剥皮或洗净食物也可以帮助减少细菌和病毒。如果您特别担心,可以适用稀释的漂白剂溶液或低浓度次氯酸来清洗水果和蔬菜,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在消费者进行食物准备的最后阶段时,建议将氯漂白粉的稀释溶液(每加仑水中1-3汤匙家用氯漂白剂)用于切菜板,台面和烹饪表面的消毒 [21]。

WELL条款建议采用净水措施有效的清除污染物质,通过安装介质过滤,紫外线消毒系统和反渗透等处理技术去除水中的微生物和污染物。此外,通过对饮用水进行定期检测和评估,可帮助维持水质 [6]。
 

5.增强免疫力

从目前的报道数据来看,新冠病毒肺炎并无治愈的特效药,其痊愈患者主要依靠自身免疫力的提升。营养是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健康饮食又是营养均衡的保障。身体锻炼不足可导致过早死亡和慢性疾病。居家防疫期间,更需要创造和增加体育活动机会,培养积极生活阻止久坐行为,提升自身免疫力。睡眠是人类健康的基本要素,通常情况下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与许多慢性不良健康后果有关 [22,23],包括免疫功能受损,疼痛和焦虑增加 [22,24]。

WELL 条款:

N01 Fruits and Vegetables 水果和蔬菜:要求项目若提供食品,必须提供充足对水果和蔬菜选择,推广蔬果摄入。

V06 Physical Activity Opportunities 体育锻炼机会:要求项目提供免费的由合格专业人士带领的体育锻炼机会。

M11 Sleep Support 睡眠支持:要求项目通过教育和资源来帮助员工提升睡眠健康,改善睡眠质量以及提供白天短暂睡眠的机会。

意图:

依靠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进而增强自身免疫力。

IWBI 建议

建议充分利用当地物产资源,重视食物多样化,做到膳食平衡 [17] [26]。

每日摄入瘦肉和鱼虾类应不少于100g,并尽量保证每天吃一个鸡蛋;奶类、大豆(制品)和坚果类等也可适当多选择食用 [26]。

尽可能多吃果蔬,蔬菜和水果的摄取量每日超过4种 [6] 。

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 2000ml,多饮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少喝高糖饮料和碳酸饮料 [26]。

开展个人类型的体育锻炼,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27]。

座椅开展坐位蹲起,增强核心力量,舒缓心情对抗焦虑,同时加强免疫力降低感染概率 [28]。

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27]。

返回工作岗位后,建议为员工提供午休支持,允许员工在白天至少有一次 20 - 30 分钟的小憩时间 [6]。

 

6.关注心理健康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春节蒙上一层阴影。面对此次黑天鹅事件,很多人失去了正常应对的能力,可能焦虑,可能惊慌失措。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心理问题不容忽视。WHO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人在紧急事件中都会产生心理应激(psychological distress),如焦虑和悲伤、绝望、睡眠困难、疲劳、易怒或愤怒和/或疼痛 [29],这些都属于正常,对大多数人而言会随着时间而有所改善;同时,在一场大的危机中,可能存在众多的社会和精神卫生问题,因此需要有效的应急响应。我们不知道下一个重大紧急情况将会发生在哪里,但是我们希望受影响的人们将有机会强化恢复的基础。

WELL 条款:

L01 Light Exposure and Education 光接触和教育:要求项目要求通过使用自然采光结合合理的人工照明策略来为室内环境提供适当的照明。为了鼓励用户自行调节光照,项目需要为用户提供关于光对健康重要性的教育。

M01 Mental Health Promotion 推广心理健康:要求促进心理健康,通过对整体健康的承诺以及为当地社区提供心理健康管理、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和服务的基础教育和资源来实现。

C01 Health and Wellness Awareness 健康意识:要求项目为住户提供指南,强调健康与建筑之间的关系,拟实现的WELL条款的描述,关于各种健康主题的教材以及可用的健康资源和计划的沟通。

M04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心理健康教育:要求项目为员工和管理人员提供教育和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如何管理自己的心理健康以及支持周围的人。

WELL 健康社区标准 CRI MENTAL HEALTH CRISIS SUPPORT 心理健康危机支持:通过提供方便获得的服务以及鼓励利益相关者考虑和执行合理的设计干预, 支持和鼓励正在经历心理健康危机的个人寻求帮助。

M05 Stress Support 抗压支持:要求项目来评估员工心理压力的成因,制定减轻压力的计划,并提供支持员工管理个人压力的培训和教育。

意图:

通过多种干预措施,WELL 旨在针对和支持这些心理健康的驱动因素,目标是改善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和度过时光中的认知和情感健康以及福祉。WELL 提倡在社区、建筑和组织层面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进行适当干预,提供心理急救资源。

IWBI 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 [30] 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指出,对于易感人群和大众,应本着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的原则,采取以下干预措施:

1.正确提供信息及有关进一步服务的信息;

2.交流、适应性行为的指导;

3.不歧视患病、疑病人;

4.提醒注意不健康的应对方式(如饮酒、吸烟等);

5.自我识别症状。

根据目标人群的社会和精神需求,制定心理健康支持计划,如心理健康筛查,压力管理计划、心理健康急救服务等 [6]。

为目标人群提供相关教育资源,如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昼夜节律、睡眠卫生等信息 [6]。

尽可能保持充足的日照采光,以及接触自然的机会 [6]。

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紧急汇总更新了目前以各省公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精防机构为主开通的300余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点,确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拨打 [31]。

 

7.应急管理

全世界每年由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约有9万,影响近1.6亿人 [32]。有弹性的社区拥有准备、承受、适应不同的事件并从中恢复过来的物理、社会、经济和心理能力,包括当地的紧急情况和大规模的灾难 [33-35]。

WELL 条款:

C15 Emergency Preparedness 应急准备:要求项目制定应对灾难和各种紧急情况的应急管理计划,配备相关应急资源,做好回应紧急情况的预备。

WELL 健康社区标准 CHR COMMUNITY HEALTH RESILIENCE 社区健康弹性:要求社区评估潜在公共健康突发事件风险,并对特定社区和文化背景下的紧急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综合行动计划 ,做好应对公共健康威胁和从中恢复的准备。

意图:

企业管理者或者社区管理者都应该建立长期有效的应急管理计划,为所有个人做好应对紧急状况的准备。通过重视日常应急预防和准备,建筑和社区可以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对集体安全、生存能力和健康提供支持。

IWBI 建议

确定项目范围内的人口分布和特有的健康风险 [16]。

制定有效的应急管理计划,配备相关应急资源,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预备 [6、9]。

增强与员工及管理人员的沟通,减少混乱,并在紧急情况下建立协调和应急管理小组,责任到位。

了解当地情况和潜在危害,敏感人群的需求建设应对能力 [36],如了解当地发热门诊的位置及就诊流程,当地疫情透明化及及时通报等。

提供建筑应急设备和用品数据库,紧急通知系统或方便获取的应急资源 [37]。

协调培训,督促社区做好参与准备(例如在当地学校和工作场所进行应急培训或“演习”) [16]。

 

-------------------------------------------

 

最后,亲爱的医务工作者们,希望你们能在这个严冬时节里保持健康和强大。疫情肆虐之下,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邻里相帮、患难相恤, 乐观向上。即使2020年跟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科比的球迷失去了偶像,我们失去了平凡的医者英雄,但是我们始终坚信春暖花开,天佑中华。万物皆有裂缝,那就让光照进来,希望 WELL 就是那一束微光。

我们不会忘记每一个普通人拥有的不平凡的灵魂,我们会记住这个冬天,冬季的冰雪会被温暖溶解,武大的樱花也定会如期而至。

愿冬去春来,已是新篇。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