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筑,离我们并不远

来源: UL行业智囊团  时间: 2020.02.27  打印本页  分享:
这场疫情也逼迫着我们的生活往更健康的方式发展,比如更加卫生的生活方式,比如更加智能的数据整合,比如从健康的视角出发对我们日常出入的办公楼群、生活居住的社区等建筑进行审视,以期在健康建筑的理念指引下,通过健康的建筑规划、建筑设计塑造更利于健康生活的建筑空间和生活环境。

2020 年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这场疫情也逼迫着我们的生活往更健康的方式发展,比如更加卫生的生活方式,比如更加智能的数据整合,比如从健康的视角出发对我们日常出入的办公楼群、生活居住的社区等建筑进行审视,以期在健康建筑的理念指引下,通过健康的建筑规划、建筑设计塑造更利于健康生活的建筑空间和生活环境。

 

什么是健康建筑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的定义是: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和衰弱,而是一种身体、精神和社会融合度都呈现出的完美状态。

健康建筑,则从身体、精神和社会融合度三个方面,与人类产生良好的互动:

身体健康:符合绿色健康法规和健康权益的建筑硬件设计和建造。

心理健康:合理的运营方案和策略,为建筑中的人提供可持续的健康环境。

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建筑作为社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互动互利。

 

健康建筑有哪些特点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我们越来越多地依赖现代化的设施服务整个社会,反而忽略了很多对我们健康本身有益的生活方式。而健康建筑,则从各个维度为我们创建健康的工作场所和生活空间。

 

大量研究表明,如果日常便利设施在舒适步行距离和骑行范围之内,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步行与骑行次数将会增多。因此选址是健康建筑的重要标准之一,要靠近易于到达的日常便利设施,并且规划了合理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01步行和骑行都是易于实现的锻炼方式。

 

02日常锻炼是改善个人健康的重要方法,如果建筑或社区内部有专门的健身场所或健身设施,就可以让居民将健身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03楼梯也是常规体育锻炼中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开放式的、安全的楼梯会吸引人们的注意,进而增加进行这种锻炼形式的频次。

 

04参与社会活动是营造安全、幸福、健康生活场所的重要因素。建筑或社区内设计巧妙的公园与广场、公共活动室和屋顶阳台等都为人们提供了开展社交活动的绝佳场所。

05自然光照(以及模拟自然光 )已经被证明可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健康的建筑规划可以让人们充分接触自然光,从而能提高效率、改善情绪;设计合理的街道、小路、公共场所的室外照明也会增强安全感。

 

06在健康的建筑空间,空气、水、和食物自然也是不容忽略的要素。健康建筑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室内环境质量,促进健康饮食方式。

 

如何设计/改进健康建筑

 

无论在任何阶段,我们都可以对现有的工作和生活场所进行适度的改善,让建筑从外观、感觉、功能上促进健康的工作场所/社区文化。
 

  • 在办公场所,规划专门的用餐区、休息空间以及哺乳室必不可少。
  • 添置饮水设备、鼓励健康食品的销售,使健康的水和食物更易于获得。
  • 设计之前的长远考虑,日常生活的各种小举措,都可以增加接触自然光的机会、减少噪音产生的可能、降低空气污染的概率。比如在入口铺设地垫,微粒、花粉和其他引起过敏的物质会大大减少。
  • 小小的标识可以大大帮助人们向更健康的行为方式的转变。比如楼梯的使用提醒,比如正确的洗手步骤,比如禁止吸烟的标志,比如周边便利设施的交通指示等。
  • 安全意识必不可少。制定应对紧急情况的计划,包括物资、人员、设备、日常培训和演习。


关于 Fitwel

 

Fitwel 是领先的全球健康建筑认证体系,系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DC 耗时五年通过源于超过 5,000 项学术研究的专业分析,提供实用、经济高效且可扩展的工具来实现 “健康人居 世界共享” 的愿景。UL 作为全球第三方认证和标准制定机构,负责 Fitwel 健康建筑体系在中国的落地和认证工作。

 

2020 年 1 月,随着 Fitwel community(适用于居住社区)和commercial site(适用于商务园区)这两个针对片区开发的标准,标志着Fitwel在生态城市规划、健康建筑设计的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