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99%的人呼吸不健康空气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17  打印本页  分享:
几乎整个全球人口 (99%) 呼吸的空气都超过了世卫组织的空气质量限制,并威胁到他们的健康。创纪录的 117 个国家的 6000 多个城市正在监测空气质量,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仍在呼吸不健康水平的细颗粒物和二氧

几乎整个全球人口 (99%) 呼吸的空气都超过了世卫组织的空气质量限制,并威胁到他们的健康。创纪录的 117 个国家的 6000 多个城市正在监测空气质量,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仍在呼吸不健康水平的细颗粒物和二氧化氮,其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们受到的影响最高。

这些发现促使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了遏制化石燃料使用和采取其他切实措施降低空气污染水平的重要性。

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数据库的 2022 年更新首次引入了对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的地面测量(NO 2 ),一种常见的城市污染物和颗粒物和臭氧的前体。它还包括测量直径等于或小于 10 μm (PM 10 ) 或 2.5 μm (PM 2.5 ) 的颗粒物。两组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与化石燃料燃烧有关的人类活动。

新的空气质量数据库是迄今为止覆盖地面空气污染暴露最广泛的数据库。与上次更新相比,现在有大约 2,000 个城市/人类住区正在记录颗粒物(PM 10和/或 PM 2.5 )的地面监测数据。这标志着自该数据库于 2011 年推出以来,报告数量增长了近 6 倍。

同时,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损害的证据基础也在迅速增长,并指出即使是低水平的许多空气污染物也会造成重大危害。

颗粒物,尤其是 PM 2.5,能够深入肺部并进入血液,对心血管、脑血管(中风)和呼吸系统造成影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颗粒物会影响其他器官并导致其他疾病。

NO 2与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哮喘有关,会导致呼吸系统症状(如咳嗽、喘息或呼吸困难)、住院和急诊室就诊

世卫组织去年修订了其空气质量指南,使其更加严格,以帮助各国更好地评估本国空气的健康状况。

“当前的能源问题凸显了加快向更清洁、更健康的能源系统过渡的重要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高昂的化石燃料价格、能源安全以及解决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这双重健康挑战的紧迫性,凸显了加快迈向一个更少依赖化石燃料的世界的迫切需要。” 

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来改善空气质量和健康

  • 一些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但世卫组织呼吁迅速加强行动:
  • 根据最新的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通过或修订和实施国家空气质量标准;
  • 监测空气质量并确定空气污染源;
  • 支持向专门使用清洁家庭能源做饭、取暖和照明的过渡;
  • 建立安全和负担得起的公共交通系统以及行人和自行车友好的网络;
  • 实施更严格的车辆排放和效率标准;对车辆实施强制检查和保养;
  • 投资于节能住宅和发电;
  • 改善工业和城市废物管理;
  • 减少农业废弃物焚烧、森林火灾和某些农林业活动(例如木炭生产);
  • 将空气污染纳入卫生专业人员的课程,并为卫生部门的参与提供工具。


收入较高的国家颗粒物污染较低,但大多数城市都存在二氧化氮问题

在监测空气质量的 117 个国家中,高收入国家 17% 的城市的空气质量低于WHO 的PM 2.5或 PM 10空气质量指南。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不到 1% 的城市的空气质量符合世卫组织建议的阈值。

在全球范围内,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暴露于不健康的 PM 水平仍然更高,但 NO 2模式不同,高收入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之间的差异较小。

74 个国家的约 4000 个城市/人类住区在地面收集 NO 2数据。综合起来,他们的测量结果表明,这些地方只有 23% 的人呼吸的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达到了世卫组织最近更新的《空气质量指南》中的水平。

“在大流行中幸存下来后,由于空气污染仍然有 700 万例可预防的死亡和无数可预防的健康损失年,这是不可接受的。当我们查看大量可用的空气污染数据、证据和解决方案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然而,太多的投资仍然被投入到污染的环境中,而不是投入到清洁、健康的空气中,”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卫生司司长 Maria Neira 博士说。

需要改进监测

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们最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在空气质量测量方面,它们也是最少的——但情况正在改善。

欧洲,在某种程度上,北美仍然是空气质量数据最全面的地区。在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虽然 PM 2.5测量值仍然不可用,但在 2018 年上次数据库更新和这次更新之间,它们的测量值有了很大改进,这些国家还有 1500 个人类住区监测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