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居住到健康工作——健康建筑研究不断升级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16.11.24  打印本页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郁琼源)什么样的建筑是健康的,如何把健康建筑的理念贯彻到工程实践中?根据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等单位的研究成果,健康建筑的评价对象从住宅扩大到了办公建筑,并以办公空间的健康性能评价作为突破口,涵盖人们居住、办公等主要生活和工作场所。  在由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郁琼源)什么样的建筑是健康的,如何把健康建筑的理念贯彻到工程实践中?根据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等单位的研究成果,健康建筑的评价对象从住宅扩大到了办公建筑,并以办公空间的健康性能评价作为突破口,涵盖人们居住、办公等主要生活和工作场所。

  在由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开发建设单位对标准编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健康建筑研究不断升级。

  与会专家认为,健康建筑的评价指标从设计建造层面转向使用者的健康体验层面,以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为导向,能够鼓励公众参与,引发社会关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健康问题。

  专家提出,以住区和办公场所为载体,将疾病的被动治疗转向“治未病”的主动预防,可以促进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改革,也会降低国家医疗事业的投入。另一方面,健康促进的指标内容具有创新性,从促进交往、促进健身、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等层面予以正面引导,易于健康理念的推进。

  经过近20年的研究与实践并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成果,国家住宅工程中心认为建筑环境对使用者的健康影响体现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层面,主要为水、气、声、光、热等环境的营造,以及合理选材、促进健身、促进交往、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等方面。

  2002年,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启动了以住宅小区为载体的健康住宅建设试点与示范工程,以检验和转化健康住宅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41个城市建设了58个健康住宅建设试点项目。

  2012年11月,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与万科企业集团联合建设的建筑设备系统性能足尺模拟装置(万科实验塔)正式投入运营。相继开展了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系统、排风排气系统和设备噪音等相关性能检测,首次将“地漏返味”和“厨房串味”等老百姓普遍关注而久未解决的问题上升到国家标准修订和系统工程设计层面。

  2013年12月,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向住宅联盟申请立项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同时向中国工程建设协会申请立项了《健康住宅评价标准》。标准以建筑环境对使用者的健康影响和使用者对建筑环境的主动干预作为评价重点,将空间舒适、空气清洁、水质安全、环境安静、光照良好和健康促进作为标准的一级指标,通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客观衡量建筑的健康性能和健康指数,从而预防和控制健康风险。

  与会代表认为,以使用者健康及其体验为中心开展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标准完善后尽早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