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废弃物实现“零排放”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时间: 2018.01.12  打印本页  分享:
由深圳大学教授邢锋主持完成的“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日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深圳大学教授邢锋主持完成的“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日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个项目突破了多个关键技术,实现了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规模化应用及建筑废弃物“零排放”,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多项工程中应用,取得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邢锋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科研人员采用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品质提升、内养护和复合光催化等关键技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既消纳建筑废弃物,又为混凝土开辟新的骨料来源,实现资源与环境双收益。

与传统方法比较,该项目技术制造的结构混凝土中再生骨料利用率超过50%,混凝土抗折强度比天然骨料高10%,氯离子渗透下降30%,干缩率下降40%;干混砂浆无裂缝,导热系数降低 50%以上,高效光催化铺路砖可使 NOx的减低率提高30%以上。

该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本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3篇,单篇SCI 他引最高84次,主要成果获得2014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08年第六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经广东省科技厅组织技术鉴定,认为项目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在应用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邢锋教授介绍,该项目关键技术形成的系列产品已在我国华南、华北、华东及香港地区百余项工程中应用,如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机场T3航站楼、地铁工程和吉林公主岭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等。近三年新增销售额5.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