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楼喜获WELL预认证

来源: 远洋设计汇  时间: 2018.01.22  打印本页  分享:
自从2015年3月,WELL建筑标准在远洋集团内开始推广,“建筑健康”这一理念成为了集团产品定位之一。除了为客户精心打造健康的生活居住环境,为员工营造健康的办公环境也是集团“建筑健康”理念中重要的一环。



 

一、“建筑健康”全链条

自从2015年3月,WELL建筑标准在远洋集团内开始推广,“建筑健康”这一理念成为了集团产品定位之一。除了为客户精心打造健康的生活居住环境,为员工营造健康的办公环境也是集团“建筑健康”理念中重要的一环。作为集团中专业深入研究健康建筑的部门,远洋设计研究院建筑研发中心决定将当时面临改造装修的远见楼作为申请WELL NEI(新建和既有室内)体系的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摸索和实践,远洋设计研究院联合远洋装饰共同联手打造了符合WELL标准的远见楼改造项目。从最初远洋设计研究院建筑和精装专业主责的设计环节,到成本采购管理主责的战采选材环节,再到远洋装饰打造的施工环节,直到最后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承担的WELL认证全过程;这一个个紧密相扣的环节和最终成果证明了产品营造事业部出众的WELL项目打造能力和各部门间的团队协作能力。

二、远见楼健康属性

远见楼作为远洋设计研究院的办公场所,将员工的体验放在首位,致力于营造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卓越办公环境。建筑和精装专业的设计师们在设计之初就将健康作为设计之根本,超越了传统的以工作为中心的设计方式,打造以健康为中心的工作方式,将员工的身心健康放在核心位置。

 

项目的设计理念中包括了诸多健康属性:

1. 加设符合美国AHSRAE标准风量的新风系统,并在其中加设MERV 13级别的过滤器以过滤室外空气。

2. 严格筛选采购包括涂料、胶黏剂、地板和家具等会散发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装饰材料。

3. 入驻前,第三方专业检测人员和健康建筑研发中心的专业检测设备分别进行空气质量的检测,均获得了良好的检测结果。

4. 入驻后,经过严格的空间及人数计算,在办公空间内加设了多个可移动式空气净化器;在会议室等密闭空间内,则设置大型空气净化器,以保证过滤效率。

5. 设置附带净水系统的饮水器,其中包含活性炭过滤器、沉积物过滤器和紫外线杀菌等多层过滤方式。饮水器的位置也经过精心计算,在保证饮用水可及性的同时,也鼓励员工多活动。

 

图3 空气净化器、净水器

 

6. 灯具选择则是综合了照度、色温、显色指数、防眩光等特性在内,以确保在获取足够视敏度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少眩光和其他照明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侵害。

7. 设置大量绿色植物,除办公工位上和休息交流区域中的中小型盆栽植物外,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一整面绿植墙,清新的绿色植物和柔和的灯光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图4 绿植盆栽和绿植墙前的讨论

 

8. 为了给员工带来更多活动的便利,设计中在工位上设置了可调节高度的站立式办公桌,在保持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抵消了久坐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9. 除上述物理方面的健康支持外,为了保证员工的精神健康,也有突破性的设计。整个工作区域通过提高视觉延伸感使得工作环境活泼开放,而不是用隔墙或封闭的房间作分隔。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相互可见,增加互动的机会,此种环境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图5 可站立办公桌和开阔的办公空间

三、入驻体会

或许在一切设想之初,会认为完成这样一个具有先导性的WELL项目需要花费大量成本,但在经过严格的成本控制之后,项目团队发现只要在集团的办公室装修成本标准中增加很少的成本增量就可以完成符合WELL标准的健康办公环境的打造。包括涂料、木地板、家具等在内的主材和辅材均选用战采厂家中符合WELL标准的产品;只在空调、新风系统、净水系统等设备部件上做适当的提升,如加设过滤器等,以保证空气和水质能够达到健康标准。

 

如今,远洋设计研究院的同事们已在远见楼这个全新的健康办公环境中工作了半年有余,经过持续的专业检测,各项健康标准也一直维持在稳定的状态之中,同事们也逐渐从各项精心设计中领略到了健康特性所带来的工作上和生活中的益处。大家纷纷表示,相比原先的办公环境,现今所处则是一个“有生命力、会呼吸”的环境。

 

开放式的绿色大环境下,自由的活动空间及视觉享受不断激发设计师们的新思路;良好的空气质量和细节中的健康设计也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员工的身体健康。另外,整个设计院也宣扬扁平化的公平管理制度,以营造出能够支持健康精神状态的工作气氛,对员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图6 健康设计细节

四、远期目标

在通过预认证之后,健康建筑研发中心也将协助项目在后期继续从包括运维在内的各方面着重关注办公室内环境,准备相关资料进行最终文件提交,并申请进行IWBI官方的现场性能验证,以最终完成完整的WELL认证流程,为员工营造健康开放的办公环境。

 

若要真正解决人类健康与福祉的复杂问题,需要依靠全面的跨学科的方法。物理环境的诸多因素都对人们日常的健康、幸福感和工作效率有着重大影响。远洋设计研究院健康建筑研发中心致力于协助更多的项目履行WELL建筑标准,结合设计和施工的最佳实践,循证专业医学和科学研究,将建筑健康这一理念真正应用到支持人类健康和福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