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内空间的健康营造(下篇)

来源: 远洋设计汇  时间: 2018.01.27  打印本页  分享:
很多植物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及空气中一定量的有害物质,并释放氧气,能在客观上起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作用。因此,利用植物的这些特性,可以参与到改善室内空间微环境改善的工作中。
二、 绿色生态空间

很多植物具有吸收二氧化碳及空气中一定量的有害物质,并释放氧气,能在客观上起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作用。因此,利用植物的这些特性,可以参与到改善室内空间微环境改善的工作中。

1. 室内绿植与健康

植物的面积、数量会会影响到植物净化空气的效率。一般植物叶子面积越大、数量越多,其蒸发率也就越高,吸收空气中的化学物质效率就越高。每个房间需要植物数量应以每个房间的平均污染水平为基准。

一般来说,室内相对湿度不应低于30%,否则就会对健康不利。室内空气湿度过低会使上呼吸道黏液干燥,导致慢性黏膜发炎,会让皮肤干燥,鼻子、喉咙产生干燥感。这不仅让人不舒服,还可能导致对细菌和病毒的免疫力下降。导致直接后果是更容易受感冒等病毒的感染。在室内种植哪些对水分有高度要求的植物,如蕨类植物等室内湿度会以一个自然方式增加,但是对于室内空气湿度上升并达到60%—65%区间,则会导致室内发霉。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含量越高,人就会感到越疲劳。研究表明:室内植物的绿叶面积越大,所释放的氧气就越多,比如香蕉以及其它大叶子的绿色植物,在对付室内一些污染的时候,往往比其它植物更技高一筹。干燥空气中的灰尘含量比湿润空气中的含量要多,因为灰尘颗粒在没有水分的时候总是会更轻一些。同时静电也会吸附住那些浮游在空气中的灰尘颗粒。

植物还具有吸附室内空气有害物质,并对其进行过滤处理的能力。有研究证明:部分植物可以有效分解甲醛等有害物质—有害物质进入土壤后,植物根部可能把有害物质加以吸收,植物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就会把有害物质加以储存处理,将有害物质转化为有利于植物的营养物质。植物对有害物质的处理率仅仅是微生物处理率的1%,可以看出,植物的解毒能力是相对较低的。因此,要更好地净化室内空气,必须在室内合理地多放置适合的植物。

2. 适用于室内种植的植物种类

三、 运动健身空间

健身是时下的社会热点,由此可以看出当今社会人们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到健身似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室外场地或者专业健身房,但是经常会受到天气变化和距离的困扰,其实如果合理利用家里的空间同样也能打造适合自身情况的健身空间。

1. 健身空间要求

1)场地的要求

居住空间的健身场地没有严格限制,可以灵活处理,须结合住宅空间的实际情况规划,一般4㎡—6㎡的场地空间较为合理。小房间、阳台、阳光房等都是理想的住宅空间健身场地。运动场地最好能与室内其他活动场所有分隔,保证运动时不会受到其他事情的干扰。如果没有独立的健身空间也可以考虑在客厅等较开阔区域预留一块运动场地。

2)通风与采光

这是运动场所不容忽视的元素。健身场地尽量靠近外窗(落地窗较理想),保证空气自然充足流通;同时,整体还需保持明亮的光线或照明。

3)材料的要求

住宅空间的健身场地地面一般铺设木地板,在摆放综合健身器和哑铃、杠铃等较重的地方要铺地毯。可以选择一张较小的地毯,练瑜伽或跳健身操时可以铺在地板上。

4)机电点位的要求

住宅空间在规划设计时必须要提前考虑健身空间的位置,并在此区域根据用电健身设备条件预留机电点位。

2. 适合住宅空间的健身设备

·迷你健身车训练更加自由随心,承重能力强,可以根据自己节奏自由练习,练习肌肉、活动关节都适用。拆卸方便,占地方少,居家必备健身器材。

·腹肌、臂力练习。练习腹肌和臂力一般来说都是一体的,尤其对于男性来说。练习臂力很简单可以运用专门的设备拉力器练习,也可以运动用杠铃、哑铃等辅助装备。

·俯卧撑支架是很好的一个辅助器材,它能够帮助我们纠正姿势,防止偷懒,另外手臂更容易着力,练习更加有效,腹肌、臂力两不误。

·瑜伽垫。瑜伽垫表面颗粒均匀,气泡饱满,手感柔软,且无毒、无味、防滑、回弹能力强,具有很强的抗撕拉能力,是瑜伽练习者的理想选择。此外,瑜伽垫还能有效阻隔地面寒气,抓地力强,具有突出的回弹性、平整性、防滑性、以及人体皮肤亲和性。

四、结语

家是我们每个人身体、精神长时间停留的空间,家的健康直接影响着我们自身的健康。而家的健康必须从空间规划、设计开始,从健康的点做起才能有所保证。经过设计、优化的健康空间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身体和精神更加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