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治理行业乱象丛生:源头控制难 标准尚滞后

来源: iGreen  作者: 李锋 肖莎  时间: 2018.10.10  打印本页  分享: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标准的滞后以及相关标准监管力度不够,造成环保材料、绿色材料市场混乱。从源头控制室内污染的方法就是制定环保标准,而且光制定标准还不行,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抽检和认证。

 
    源头控制难 标准尚滞后 持续治理弱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自链家“自如”的某些房源被质疑甲醛超标后,甲醛检测机构的生意变得特别好。然而测出甲醛超标后,选择怎样的机构进行空气治理,又成了很多人面临的问题。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洪帆告诉记者,室内污染的源头主要是室内装饰,从壁纸、各类板材到水泥、地毯、地板、家具、涂料等。这些污染源叠加以后导致污染更加严重,消费者防不胜防。

  李洪帆提到,央视曾经报道称,我国新装住宅空气质量抽检结果显示,甲醛超标率平均在70%至80%。

  “要想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源头控制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此各品牌原材料生产商都在研究降低污染的方法。但是相关标准的滞后以及相关标准监管力度不够,造成环保材料,绿色材料市场很混乱,消费者苦不堪言。”李洪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装修污染,对室内空气进行治理,是小到平民百姓大到高层都关心的问题。

  室内空气污染源头控制之难

  李洪帆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了十几年,为了调研各个工厂的材料是否符合标准,他经常下工厂。

  “十几年前,进到工厂感觉很刺鼻,待一段时间就想马上出来。”李洪帆说,现在虽然有所控制,但是板材叠加之后,还是不环保,因为板材叠加时会使用胶水,且目前胶合板、纤维板等材料都会用到大量的胶,很多甲醛污染就来自于此。

  李洪帆透露,从源头控制室内污染的方法就是制定环保标准,而且光制定标准还不行,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抽检和认证。在标准体系的制定上他和协会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推广起来还是蛮难的,因为企业会面临选择,会考虑收益和利润,如果国家没有强制性标准源头问题就很难得到控制。

  “此外,近期全国各地都在推广全装修,开发商虽然也会倡导绿色地产,但是在选择材料的时候还是会以价格为重要的参考指标,而价格便宜往往意味着材料的环保性就差,这是全装修会带来的一些问题。”李洪帆补充道。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王佳红告诉记者,国家对于装修工程、建筑工程的空气质量也有强制性标准,要求建筑工程、装修工程必须环保验收达标才能交工。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装修工程履行环保验收程序的少之又少,国家强制性标准未被有效执行。”李洪帆表示。

  王佳红也补充,开发商在交付前的空气检测是抽检,并非所有的房屋都在检测范围内,所以近些年有不少精装修业主在收房后检测发现室内甲醛超标。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空气治理企业莱恩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恩创科)董事长赵志伟还提醒,其实相对于室内装修味道很大的房间来说,那些超标一两倍但是闻不出装修味道的房间的风险更大,因为对于味道严重的房屋,业主可能就不会直接入住了,而那些虽超标但味道不严重的房间,危害性反而更大。

  警惕单次、快速治理

  当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室内空气质量,并选择在入住之前进行空气检测,检测结果超标后的空气治理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房间里摆几盆花、弄点绿植、买包活性炭、装新风系统、买空气净化器等,都是目前大家所熟知的除甲醛的方法,而目前的这些方法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赵志伟告诉记者。

  赵志伟举了个例子,比如说绿植可以吸收甲醛,但是吸收的量微乎其微,除非把房间全部摆满绿植,在超标3倍乃至5倍的情况下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活性炭也是同样的道理,活性炭也是有作用的,可以吸收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但是在污染释放量比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大量的活性炭才有用,甚至要把房间铺满活性炭。

  “而且活性炭会有一个饱和状态,吸满污染物之后还会造成二次污染,这也是消费者不太清楚的地方。”赵志伟补充道。

  也正是由于这些传统净化方式的局限性,加上很多人追求装修完快速入住,空气治理行业也在近些年逐渐发展起来。

  赵志伟预估,整个大家居市场规模超过4万亿,而在装修花费中用做健康、用作空气治理的费用占比在3%到5%,消费者是可以接受的,根据这个量来计算出室内空气治理的市场超过千亿。

  但赵志伟提到,空气治理市场现在相对较乱,很多企业都是小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就敢招代理,有些公司甚至过几年换个名字继续招代理商赚钱,但在产品研发上却丝毫不下功夫。

  “不少公司抓住了消费者求快的心理,使用臭氧机把室内的甲醛含量迅速降下来之后检测达标,然后就收钱,或者承诺治理一周后空气达标。但是这些公司没有告诉消费者,甲醛的释放是持续性的,也会不承诺未来空气一直达标。”赵志伟说。

  在赵志伟看来,这种求快的空气治理方式的危害性很大。因为如果经过一次空气治理,室内甲醛含量达标,业主就会放心入住了,但是如果治理方法没有持续性,过一阵子甲醛会接着释放,而业主已经入住,那对业主的身体会有很大损害。

  “很多疾病,像癌症、白血病都可能跟污染有关。每年中国的白血病患者新增超过5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儿童。据统计,白血病患者,尤其是得白血病的儿童在半年之内家里面都有新装修的情况。”赵志伟补充道。

  治理的持续性很重要

  “但是很多治理方法都治标不治本。甲醛的释放要持续15年,如果不能后期治理,可能今天治理了明天又释放出来了。”李洪帆说,当前市场标准缺失,造成消费者很难分辨产品的优劣。

  赵志伟也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标准规定,室内空气治理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合格,比如是一周后达标就可以,还是一段时间内持续有效才可以。

  “我这几年考察了很多纳米技术,也问过很多专家。纳米光催化材料净化空气的方法是很多专家认可的,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一方法把室内污染问题彻底解决。”李洪帆在考察过很多种净化技术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赵志伟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介绍,早在十几年前,业内专家就发现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光触媒可以分解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其和有害气体反应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业内使用光触媒进行空气治理时通用的方法是把净化材料喷涂到污染源上,等待净化材料分解空气中的污染物即可。”但赵志伟说,此前行业内在利用光触媒进行空气治理时,一个难解决的问题是光触媒的附着性,即光触媒可以发挥多长时间分解的作用。

  赵志伟解释道,光触媒的附着性之所以重要,是由于甲醛的释放是持续的,如果光触媒不能很好地附着在物体表面,尤其是玻璃表面,那么喷涂一段时间后,光触媒就会脱落,新释放的甲醛就无法被分解,空气内的污染物含量又会升高,继续对人体造成危害。

  “消费者在选择空气治理公司前一定要问清楚治理的原理,并询问清楚空气净化材料的附着性,同时要求治理公司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赵志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