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行业的“健康建筑试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2.15  打印本页  分享:
“由于公众有大约90%的时间都是在建筑中度过,作为人们居住、工作和生活的载体,建筑很大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认为,基于公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逐渐增长,建筑也需要承担更多的健康责任。

 

 

资料图


中国首个WELL标准健康住区广州远洋天骄的效果图。 资料图

 

    基于公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逐渐增长,建筑也需要承担更多的健康责任。在当前房价水平下,推出健康建筑可能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而购房者可能并不一定会愿意承担这部分成本,因此,前期健康建筑的搭建成本需要开发商先行承担

 

    “47%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以获得更好的室内空气质量,北京的购房者为了住在公园附近,愿意多支付高达14%的购房款。”全球健康研究所(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近期多次被曝光的长租公寓甲醛超标问题,的确使一些租房者和刚刚装修完房屋的业主为了能更加放心健康地居住,自费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或空气治理。

    “由于公众有大约90%的时间都是在建筑中度过,作为人们居住、工作和生活的载体,建筑很大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认为,基于公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逐渐增长,建筑也需要承担更多的健康责任。

 

   建筑的健康性

 

    在王清勤看来,建筑需要提供健康的环境、用水、生活方式、服务等:“健康建筑会是我国建筑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指一个人身体有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而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建筑的健康性能应涵盖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所需的要素。”

    “未来开发商无论是作出售型的还是持有型的产品,都应注意健康这个概念,这也契合‘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理念。”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

    严跃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未来当房地产销售模式从预售制变为现房销售,当毛坯交付变为全装修交付,人们对建筑的质量和健康要求也会更高,应当有相应的健康建筑的标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等部门在2016年已联合制定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从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等多个维度来衡量建筑的健康程度。

    不过,从标准的类别上来看,《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

    “在当前房价水平下,推出健康建筑可能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而购房者可能并不一定会愿意承担这部分成本,所以前期健康建筑的搭建成本会需要开发商先行承担。”严跃进称,因而现在正在推出健康建筑的房企,都是自发行为,其中远洋集团和葛洲坝地产在行业里属于践行“健康建筑”理念较早的开发商。

    公开资料显示,葛洲坝地产参与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写,且已经有项目获得了中国健康建筑三星认证。

    查询《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可知,三星认证是其中的最高级别,根据标准,不同的项目会有相应的得分,总得分大于等于50分为一星,总得分大于等于60分为二星,总得分大于等于80为三星。

    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2016年,公司名称从远洋地产改为远洋集团后,就把“建筑健康”作为了企业的品牌理念。远洋集团引入了国际知名的WELL标准体系(该体系设计研发出100多项对于人体各个系统和整体状态都有益的条款,并将这些条款划分成了空气、水、营养、光、声环境和精神等多个概念),在该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自行研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康建筑体系。

    “远洋自行研发的体系具有符合中国用户需求、成本可控、覆盖全专业链条三大特点,包含园区规划、建筑单体、室内装饰和健康文化四大方面的41个必选项和30个可选项,从模拟住户的生活场景出发,营造全方位的健康环境。目前,远洋集团落地健康建筑体系的项目共计52个,超过1100万平方米。”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补充。

    之所以强调成本可控,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再好的标准如果成本太高而无法落地,就失去了意义。在当前中国的国情下,经济有效的标准才是好用的标准。远洋的健康建筑标准分为必选和可选,可依据不同产品、不同成本自由配置,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健康需求。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上关于健康建筑的认证标准有很多,除了WELL标准,还有Fitwel健康建筑标准体系,这一体系近期被一家名为森唯的建筑工程公司引入到国内,森唯同时引入了世界首例、也是唯一的综合性室内空气质量认证体系BIAQ(Building Residential Indoor Air Quality Certification)。

    森唯创始人杨颜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其实企业现在做这些事情就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因为传统意义上使用环保材料和经济价值、成本控制是相悖的,但是从大趋势上来看,降低污染、提供健康的产品是对的。

 

    从结果管理到过程管理、源头管理

 

    杨颜光曾经到过一个办公场所,随身携带的霍尼韦尔的空气检测仪发出了从未有过的警报声,检测发现,该办公场所的甲醛超标380倍。

    这样的办公场所使用的势必是释放大量甲醛的原材料,而即便对这样的环境进行治理,由于建材的甲醛释放是持续的,后续的甲醛释放情况怎么控制依然是难题。

   杨颜光表示,之前对空气、水的很多指标控制都是结果控制,比如,在装修完之后再去检测室内空气指标,不达标再去治理。但是,他们引入的BIAQ和Fitwel是做过程管理,比如,BIAQ能有效检测场所内存在的问题以及污染物来源,凭借自身庞大的与空气质量相关的独家数据库,通过收集、分析预测和建模,着重于解决湿气、霉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异味及其他问题,进而提供当前和潜在的室内空气质量提供有效的解决措施。

    “我们的检测并不是工程完工后才检测,而是在施工过程中随时监测。”杨颜光介绍,目前,森唯的操作方式是,不仅在开工前、天花板安装、乳胶漆施工阶段、地材饰面铺装前后、办公家具安装前后等多个节点做检测,所有项目将按照施工现场分区域布置24小时不间断空气检测,随时发现污染源,及时进行处理或降速施工。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显示,该标准中对空气这一大项也是做到了从污染物源头、限值、技术措施等方面全过程控制空气污染物。

    王清勤还提到,在空气这一大项下,《健康建筑评价标准》也对住宅内厨房的通气量及气流组织进行了严格要求。因为中国的传统烹饪方式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味道、湿气,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气量达不到要求或气流组织不合理,就会发生PM2.5、油烟弥漫到室内其他区域的问题。

    “针对这一特点对厨房通气量和气流组织进行严格要求,可以从源头上避免因烹饪造成的污染。”王清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