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即将重磅发布

来源: 中房绿采  时间: 2019.12.16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4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发布第九本《绿色地产发展年度报告》。
       历时九年 专注之作

       从2011年在住交会正式发布第一本年度绿色报告以来,到今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已经累计发布了8本绿色地产年度报告。

       从2011到2018,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已经搭建了完整的房地产企业ESG数据库:20000+ 名消费者;300+ 家开发商;136+ 家咨询公司、设计院;12个细分行业;120万字左右。

       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品牌价值

       2018年房地产业的总产值达6万亿元,占当年GDP的6.6%,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这样一个行业,其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37.4(总分100份,中国社科院),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百分比仅为12%(2018)。巨大体量与其在国民经济中应有的引领地位极不相称。为此,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与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中国绿色地产发展年度研究,希望本研究的成果能实现下述目标:

  • 引领房地产业持续、深入地向绿色低碳转型
  • 通过绿色地产全产业链发展状态诊断,引领房地产业持续、深入地向绿色低碳转型
  • 探索房地产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
  • 通过研究分析转型先行企业的模式,为其他企业成功转型奠定基础
  • 提升绿色地产先行者的品牌价值
  • 强化绿色地产先行者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不断提升其品牌价值
  • 强化房地产业的社会责任
  • 引导房地产企业更注重自身的环境责任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 提升全社会对绿色地产的认知
  • 通过对产业发展状态的评估和行为判读,向社会展示绿色地产的意义与价值

       推出年度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

       从2011年开始,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团队主要是从战略、管理、产品、营销、项目、能力建设、社会责任7个维度加权总分来衡量绿色地产开发商,推出年度绿色地产排行榜。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持续地研究,研究团队在综合了多家房企的反馈,以及征询国际国内绿色建筑专家之后,在2017年对沿用了多年的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和完善,对上述7个维度进行整合、简化,并用科学的、可计量的、可验证的指标替代专家打分制。最终,研究团队建立了评价房企绿色发展竞争力的数学模型,简称 “PRIMB”评价模型。

       “PRIMB”评价模型主要是从政策合规性、环境社会责任履行度、绿色创新力、绿色发展信息披露、绿色市场效益5个指标来评价房企的绿色科技发展竞争力。

       基于《2019年度绿色地产发展报告》,2019中国绿色建筑系列TOP排行榜——2019中国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TOP50、2019中国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竞争力TOP30、2019中国绿色项目TOP10、2019中国绿色建筑优选供应商TOP排行榜将在12月4日【绿建峰会&建筑设计院长论坛】上隆重揭晓。

       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中房绿采主办的“绿中国·芯地产”2019年第21届中国住交会平行论坛——【2019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峰会暨中国建筑设计院长论坛】将于2019年12月4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

 

 

       部分拟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王铁宏】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崔   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孙一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李   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叶    青】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童悦仲】原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梁   浩】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处长

【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仲继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侯建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孔    鹏】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

【赵建勋】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

【黄献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绿色建筑工程设计所副所长

【张    鹏】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

【周    济】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

【谢远建】朗诗绿色地产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田九坡】中国金茂CTO、金茂建筑科技董事长

【张兆强】阳光城副总裁兼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

【于昌勇】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

【茅    勤】中南置地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

【饶及人】龙安集团CEO

【孙祥恕】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    志】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设计集团驻华首席代表

【方    芳】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总建筑师

【陈建邦】瑞安房地产规划发展及设计总监

【朱迎松】新城控股集团总设计师

【隋鲁波】维思平董事、执行主任设计师

【卢    求】洲联五合国际总建筑师

【李    钊】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国际董事长

【陈栋梁】朗绿科技CEO

【田    鑫】(BPI)碧谱|碧莆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总经理

【王文广】亚厦控股副总裁

【李旭东】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绿建院副院长

【李力群】三湘印象设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王琳榕】永泰房地产产品研发总监

【杨红波】阳光壹佰技术总监

【王结红】华为智慧园区业务部CTO

【都   军】采筑电商平台总经理

【杨   光】当代置业副总裁

【郭绍康】泰禾成本部总经理

【欧立志】鸿坤地产副总裁兼运营总经理

【魏碧珠】宝龙地产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黄小琴】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

【徐艳霞】鸿坤地产采购总监

【张雪松】益田地产集团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李    莹】金地集团华北区域公司总建筑师

【丁宝刚】中国金茂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张    箭】鑫苑集团海外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

【戴戈缨】华发股份首席运营官

【周晓辉】泰康地产采购总监

【郭    颖】荔园集团品牌战略管理中心总监

 

       论坛议题

       【第一篇章】——以破题之势助力城市新人居。这个篇章邀请了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业务管理处副处长赵建勋、华为智慧园区业务部CTO王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朱小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腾讯、阿里、京东、小米智慧城市负责人等也正在确认中。

       【第二篇章】——以“产品名义”为行业正名。这个篇章中【对话CTO】--产品专业主义回归圆桌对话,邀请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仲继寿、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阳光城副总裁兼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兆强、中国葛洲坝地产总经理助理于昌勇等到场分享经验。【建筑设计院长会客厅】--产品创新|建筑升级|城市再生圆桌对话,邀请了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祥恕,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设计集团驻华首席代表高志,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总建筑师方芳,新城控股集团总设计师朱迎松,维思平董事、执行主任设计师隋鲁波,洲联五合国际总建筑师卢求,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国际董事长李钊,朗绿科技CEO陈栋梁到场参与。

       【第三篇章】——以全价值链更新产业链。这个篇章聚焦新变化•新主张•新趋势,邀请了采筑电商平台总经理都军、蓝光材料设备集团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黄小琴主题发言。在“供应链协同发展助力绿色健康智慧新人居”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当代置业、中交地产、鸿坤地产、益田地产、金地集团、中国金茂、鑫苑集团、阳光壹佰、华发股份的招采、成本部门负责人,以及亚厦控股等产业链代表。

       一年一剑。本次峰会将依托中房报在行业内强大的公信力、影响力、号召力,以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等媒体矩阵为载体,聚焦城市更新、旧区改造、绿色社区、绿色建筑、建筑产品力、装配化装修等议题,推动房地产产业链融会贯通,打造标杆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及影响力,拓展未来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