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等你来!

来源: UED城市环境设计  时间: 2018.06.04  打印本页  分享:
2018年6月8日,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招商蛇口城市研究院与CBC 建筑中心共同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支持媒体的“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即将开幕!未来城市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建筑工业化”专题论坛和“绿色健康”专题论坛。

 

编者按:2018年6月8日,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招商蛇口城市研究院与CBC 建筑中心共同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支持媒体的“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即将开幕!未来城市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建筑工业化”专题论坛和“绿色健康”专题论坛。

 

城市何以为城市?

 

亚里士多德说

人们为了活着 

聚集于城市

为了活得更好居留于城市

 

你心中是否有一个未来城市的理想模型

它涵盖了你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

 

 

背景

 

城市是人类聚集的产物。当人们不断涌入城市,这个空间实体便成为了一个复杂而有趣的有机体。人们在这里建立秩序、共享城市空间、资源、服务,将所有对于未来理想生活的想象都加持其上,因此城市的每一个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你我的生活。

 

人类步入21世纪以来,城市正在改变着世界。在中国,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已经超过8亿,到2050年世界上2/3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之中。

 

中国城市化已从外延式的快速增长进入内涵式的高质量生长,我们正迎来人居发展的历史转折点。但同时,与日俱增的人居环境议题也在提醒着每一个人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未来城市才是理想城市?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在于,积极面对城市化带来的问题,有效利用城市化带来的机遇。

 
 

定位

 

“未来城市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是面向未来城市、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方向,集学术研讨、展览、发布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领域的国际论坛。力求通过联合全球的创新技术、汇集创新研究智库,搭建起政府、行业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对未来城市的研究方兴未艾,在历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从更宏大的视角、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城市的作用,探索未来城市的可能性,开创更美好的人居城市时代。

 

基于此,本届论坛提出“未来城市”主题,邀请二十余位建筑、景观、规划、绿色生态、工业技术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运用前沿的设计思想生态技术建筑技术,营造宜居的未来之城。


演讲主题

 

 

关于泛建筑学的思考——孟建民

 

在遥远的将来,我们的建筑将是有机的、生态的、智慧的、可呼吸的、具有自我修复能力的生命体。

 

 

花园城市,巨型城市——黄文森

 

生态环境是需要持续关注和维护的,植栽景观能弥合建筑和城市与自然之间越来越大的鸿沟。

 

 

垂直的织理:地景的密度——王维仁

 

如果高层建筑是高密度城市不可避免的一种建筑形态,如果高密度城市是人类未来的居住状态的一种解答,那么我们在高层里能做到什么样的自由呢?我们在高密度城市的建筑里能有什么样的自然,什么样的人文与尺度感呢?

 

 

山水城市——党群

 

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从对物质文明的追求转向对自然文明的追求,这是人类在经历了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工业文明之后的回归。自然和人将在山水城市之中重建情感上的和谐关系。

 

 

建造4.0暨智能建造——赵宪忠

 

与工业革命发展历程相伴随,建筑工业也经历了从1.0到2.0、3.0的发展,并出现了建造4.0的萌芽。从建筑工业1.0至4.0的阶段划分入手,定义了建造4.0的内涵,并提出了建造4.0的构建框架和具体实现路径。

 

 

共生的未来城市——刘泓志

 

未来的城市将是以人为核心,多样生态复合共生的城市。追求理想的未来城市生活,我们必须探索物质生态,数字生态,与社会生态相融合的城市智慧与能力。回归人性价值,才是理想城市的未来。

 

*更多演讲主题敬请期待论坛现场

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6月8日(周五)9:00-17:30

地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望海路1187号)

 

具体议程

 

09:00-09:15  开场致辞

09:15-09:20  未来城市创新合作倡议发布

09:20-11:20  主题演讲

11:20-11:35 《绿色与建筑工业化发展规划》发布;未来城市论文竞赛颁奖仪式

14:00-17:30  主题演讲

 


论坛将针对建筑行业日益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从建筑工业化的角度进行讨论和并提出发展策略。通过建筑工业化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建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6月9日(周六)9:00-12:00

地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望海路1187号)

 

具体议程

 

9:00-9:20    开场致辞

 

9:20-11:00  主题演讲


11:00-12:00  主题对话

是装配式建筑还是建筑工业化?

 

论坛围绕“绿色”与“健康”两者的联系,分别从绿色人居健康建筑两个角度,对规划设计、室内环境控制与优化、健康舒适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探讨研究。

 

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6月9日(周六)14:00-15:30

地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望海路1187号)

 

具体议程

 

14:00-15:30   “生态健康城市”主题演讲


15:30-16:30  “绿色健康环境主题演讲



16:30-17:30 “绿色建筑运营”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