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基业探索“三生”模式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 2014.08.13  打印本页  分享:
最近,由住建部评选并颁布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项目”正式公布,北京长辛店生态城成为首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作为该项目首期工程的发展商
最近,由住建部评选并颁布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项目”正式公布,北京长辛店生态城成为首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作为该项目首期工程的发展商,万年基业受到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们都知道,传统地产的开发模式为城市发展带来许多的城市病?比如能源过度利用、产业规划缺位带来的“鬼城”,然而,早在2008年,万年基业集团(下称万年基业)就明确提出了绿色创意战略,将自己定位于城市区域发展商,依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开始探索低碳生态城市的建设。

最近,由住建部评选并颁布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项目”正式公布,北京长辛店生态城成为首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作为该项目首期工程的发展商,万年基业受到关注。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万年基业对低碳生态城的建设成就,来源于该集团率先以国际化视野审视并开展对城市区域发展的研究,其所倡导的“产业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协同发展”,实现了“生产、生态、生活”的和谐发展。

探索实践四大低碳生态城

近日,就万年基业为何选择以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投资为手段,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采访了万年基业的相关负责人,从他们口中获悉,低碳生态城的发展模式是综合化解决区域内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平衡的城镇化模式。未来,万年基业凭借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城市建设的技术、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将在低碳生态城的基础上,打造生态住区和休闲度假综合体两类产品系,实现区域建设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辛店生态城首期地块的生态住区项目,万年园博府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短短几个月时间可售物业便迅速售罄。

提到北京长辛店生态城,也许人们还不太熟悉,但是提到北京园博园,对于首都居民来说,这个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湖光塔影、景色优美的园博会举办地可谓家喻户晓。事实上,园博园只是长辛店生态城的一部分,除园博园外,长辛店生态城还包括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西区和生态居住区两大部分。

前不久,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公布,此举意味着自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以来,中国城镇化步伐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借《规划》东风,作为新型城镇化主要推动力的低碳生态城项目受到更多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为业界所熟知的生态城项目约有7—8个,而长辛店生态城的实践者万年基业就拥有4个,除北京长辛店生态城外,还包括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宁波生态港以及舟山生态港,占据全国生态城项目的半壁江山。

如何实现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万年基业高度关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密切跟踪正在城镇化特别是已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的区域,2012年,万年基业集团创新型低碳生态城模式初步确立,这就是以低碳生态城建设理念为肌理、融入海洋经济个性的宁波生态港区域发展模式。

打造区域的经济增长引擎是低碳生态城所重点解决的内容之一,从长辛店生态城定位及规划来看,规划之初,该项目就以中关村丰台园西区为核心,积极吸引研发企业总部,成为航天科工、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借助举办2013年园博会,积极发展会议会展、园林创意、人文观光、度假休闲等低碳产业;依托生态居住示范区,发展购物休闲、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辅助产业,提供配套服务。最终建成集滨河景观区、产业发展区、低碳社区于一体,生态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大型综合功能新区。

万年基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波生态港规划,定位为打造长三角唯一的世界级滨海度假胜地。依托中国第一大港口宁波港,通过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将生产、物流、商贸、金融有机聚合,并将该区域内传统的经济模式升级为万年基业集团一贯倡导的”生产、生活、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三生模式。

万年基业目前已联手宁波市、北仑区政府,共同在宁波梅山湾研究制定撬动港口的10年发展战略。在传承港口文化基础上,首创“中国新时代休闲度假综合体”,汲取世界七大著名海港度假生活模式,以缤纷的业态和全方位的休闲度假体验,满足长三角区域3亿财富人群对蓝海快乐生活的全部梦想,成为滨海新城中“永不落幕的璀璨嘉年华”,为宁波市提供一张崭新的生态城市名片,同时开启长三角全新海港休闲度假生活方式的新纪元。

未来,伴随着上述新时代休闲度假综合体——“万年乐享世界”的投入建设、运营,万年基业将开启第四代商业模式,实现体验经济时代的产业升级,打造“体验复合型的休闲度假形态”,彻底颠覆以往单一的“旅游观光形态”, 带动人们在旅游及生活方式的转变。

令人期待的是,“万年乐享世界”的生态居住类产品突破传统居住功能,在产权持有不变的权益下,融合了金融的概念,使客户享有“朝阳产业的股东价值”,从房东变股东,形成资产价值与经营价值的双重体验与投资收益。本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万年基业将坚持以城市区域发展商为定位,以低碳生态城为目标,以生态住区为基础,以主题休闲度假综合体为突破,打造国际化的资本运营和商业运营链条,形成覆盖宁波、舟山、上海、青岛、深圳、福建、海南等全国系列生态城品牌体系,充实生态产品系列,全面拓展生态版图,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生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