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标准大PK:中国星级、美国LEED、WELL

来源: 建环视界  时间: 2019.07.17  打印本页  分享:
目前,国家标准GB T 50378《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绿色建筑划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建筑,知名度和应用范围最广。其次是美国LEED标准,近些年也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尤其在一线大城市。在去年,美国WELL建筑标准又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引起了很大关注。

       目前,国家标准GB/T 50378《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将绿色建筑划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建筑,知名度和应用范围最广。其次是美国LEED标准,近些年也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尤其在一线大城市。在去年,美国WELL建筑标准又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引起了很大关注。


       面对这些“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有点傻傻分不清,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横向比较。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PK 1:在中国的发展简介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我国第一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与2006年发布,2014年4月我国又发布了最新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相比于2006版,2014版绿建标准有了很大的改进和突破。

美国LEED标准

       美国LEED标准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开始有项目注册,从2009年起在中国迅速壮大,有分析指出,中国已经成为LEED认证的全球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LEED评价标准更新较为频繁,至今已经历了1998年V1.0、2000年V2.0、2003年V2.1、2005年V2.2、2009年V3.0、2013年V4.0,目前最新版本为LEED V4.0。

美国WELL标准

       2015年3月,绿色建筑认证协会(GBCI)和美国WELL建筑研究所(IWBI)正式将WELL建筑标准引入中国,引起了房地产商、建筑学术界和建筑工程界的极大关注。

PK 2:适用的建筑类型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单栋建筑或建筑群为评价对象,适用的建筑类型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美国LEED标准分为5大类,分别为:新建建筑设计及施工(LEED BD+C)、既有建筑运营及维护(LEED O+M)、室内装修设计及施工(LEED ID+C)、住宅建筑(LEED HOMES)、社区开发(LEED ND)。其中LEED BD+C又可细分出新建建筑(LEED NC)、核心与外壳(LEED CS)、学校、零售、数据中心等等。[1]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美国WELL建筑标准适用范围包括:新建和既有建筑、新建和既有建筑室内、核心与外壳。此外WELL还推出试用标准,其适用建筑范围包括:多户住宅、教育、零售、饭店、商业厨房。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PK 3: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指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运营管理”7类指标组成。每类指标均包括控制项评分项,评价指标体系还统一设置加分项(“提高与创新”),控制项总共30项目(必须满足),评分项和加分项合计108项,最高可获得110分。[2]

       美国LEED标准对建筑物进行评估是从“选址与交通”、“可持续场地”、“节水”、“能源与大气”、“材料与资源”、“室内环境质量”、“创新”、“区域优先”等8个方面进行考察,含有12个先决条件(必须满足),43个得分点,满分也是110分。[3]

       美国WELL建筑标准包括空气(Air)、水(Water)、营养(Nourishment)、光(Light)、健身(Fitness)、舒适(Comfort)、精神(Mind)7大类别,其中先决条件(必须满足)41条,优选项61项,合计102个条款。与前两者不同的是,WELL标准不设置总分数,而是通过判断满足的条款数量来划分等级。[4]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图:三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关注点PK

PK 4:评价等级划分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美国LEED标准根据项目获得的分数来划定绿色建筑等级,从低到高,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美国LEED标准:认证级、银级、金级、铂金级

表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VS美国LEED标准评价等级划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美国WELL建筑标准评价等级的划分与前两者不同,是通过判断满足的条款数量来划分等级,分为:银级、金级、铂金级。[1]

表 美国WELL建筑标准评价等级划分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PK 5:认证流程及有效期

       三种标准的评价等级认证流程各有特色,分别如下:[1]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 星级 leed well

       在证书有效期方面,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星级认证分为“设计标识”和“运行标识”,“设计标识”有效期2“运行标识”有效期3美国WELL认证有效期也为3;认证证书到期后需要重新申请认证。美国LEED认证为终身有效(LEED EB除外)

总结:
       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与美国LEED标准类似,主要关注建筑本身的性能,比如节地、节水、节能、节材以及环境保护等(“四节一环保”),并且都是按照申报项目获得的分数来划定绿色建筑评价等级,不同的是中国绿色建筑星级认证有效期为2~3年,美国LEED认证终身有效。美国WELL标准则侧重探索建筑与其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之间的关系,按照符合的条款数量划分绿色建筑评价等级,WEEL认证有效期为3年

参考资料:
[1] 安宇, 林姗, 程慧. WELL建筑标准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比分析[J]. 绿色建筑, 2016(4):13-17.
[2] GB/T 50378-2014《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3] 《LEED v4建筑设计与施工》
[4] 刘博宇,张强. 连接建筑与健康的桥梁——美国WELL建筑标准简介[J]. 动感(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2016,0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