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花多少钱可建座零能耗住宅?

来源: 安徽绿色建筑  时间: 2019.09.09  打印本页  分享:
高能耗 已经成了中国建筑市场的最大问题,也对中国绿色环保事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那么,日本是怎么解决住宅的高能耗问题的呢?1 零能耗,或者称 零能源住宅,是指不消耗常规能源,完全依靠太阳能或者其它可再生能源的住宅,其目标是为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约人类的
       “高能耗” 已经成了中国建筑市场的最大问题,也对中国绿色环保事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那么,日本是怎么解决住宅的高能耗问题的呢?

1

       零能耗,或者称 “零能源住宅”,是指不消耗常规能源,完全依靠太阳能或者其它可再生能源的住宅,其目标是为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节约人类的能源消耗。

       这种零能耗住宅,是指在任意气候条件下,通过对住宅的科学设计、科学选材,使室内自然温度接近或保持在人体舒适温度15℃-26℃范围内,从而为居住者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居住空间。

       也就是说,这种建筑在基本上不消耗煤炭、石油、电力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下,就能维持住宅的正常生活所需。

       这一个房子的总建筑面积有约300平方米,居住三代8个人。

       据主人介绍,购买土地花了1500万日元(约88万元人民币,日本地方城市的土地价格比较便宜,但也是永久私人拥有),建房加内装修和配置各种电器卫厨设备,总共花了4000万日元(约235万元人民币),全部加起来,建造这栋房所花费的总金额为5500万日元(约324万元人民币)。

       这栋值300多万元人民币的别墅式小楼,与一般的建筑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作为设计者的木村先生给我讲了三个 “不”:

       一是不使用电力公司的电

       二是不使用煤气

       三是不排放CO2(二氧化碳)

       也就是说,这栋楼,就是传说中的 “零能耗住宅”。

       我在楼里上上下下走了一圈,看看它是如何做到 “零能耗” 的。

2

       第一,整栋住宅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液晶板。

       全部花费约200万日元(约12万元人民币),日本政府补贴了一半,个人承担一半。

       室内的太阳能运营信息表显示,当时的发电是5.5千瓦,但是家里只用了0.5千瓦。

       那么多余的5.0千瓦电力干什么用呢?

       是卖给电力公司,一个月卖电的收入,大约是2万日元(约1200元人民币)。

       第二,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除了保证室内电力供应之外,还可以烧热水,室内供暖系统采用的是热水,而不是燃气和普通电力。

       这是因为屋顶的太阳能接受系统转换为2个部分,一个是发电系统,一个是供暖系统。

       屋后设置的这一套装置,是一套太阳能热水系统。

       这一套系统不仅保障家里的热水供应,同时保证家里的供热。

       我去看了这一个供暖系统,供暖器使用的是42度的热水,人碰到也不会烫伤,但能保证室内从厨房到卫生间,尤其是洗浴系统,全部采用太阳能供暖系统提供的热水。

       第三,家里不使用煤气,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同时遏制二氧化碳的产生。

       上田家采用快速加热的电磁炉,使用的电力来自于自家的太阳能发电。

       电力公司的人称,如果在阴天或雨天,太阳能发电不足的时候,电力公司的电会自动输入,实现互通。

       但是,天气好时,太阳能发的多余的电,则自动卖给电力公司。

       第四,家里从墙体到门窗,全部使用隔热阻冷材料。

       在门窗关闭的情况下,冬天室外温度如果是零度的话,那么室内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自然温度能保持在10度至15度之间。

       第五,由于住宅的密封性好,为了防止室内空气污染,保证有新鲜空气的不断流入,墙体上安装了这一种冷热空气交流器。

       可以把室内的空气抽出去,把室外的空气抽进来。

       为防止热空气或冷空气的流入,交流器自动设置加热和加冷功能,在冬天,交换进来的新鲜空气也是暖风。

3

       一楼除了客厅和厨房、单独卫生间和洗浴设施之外,还有2个房间,一个是给老爷爷老奶奶住,一个是给主人夫妇住。

       为了方便老爷爷老奶奶行动,从两位老人的房间到浴室和卫生间,墙壁上都装有扶手。

       而且一楼地面没有台阶和高低落差,也没有门槛,保持绝对的平面,以防止老人和小孩磕倒,同时也能保证老人坐轮椅在家里活动的时候,没有任何的障碍。

       二楼是主人家儿子夫妇的房间,和一个很大的孩子们的活动间。

       二楼的阁楼部分,则建了孩子们的两个房间。阁楼的最高处有2.5米,所以孩子一直长到高中时都能够居住。

案例及效果

       下面分享一下日本已经建造成的零能耗住宅案例,看看都是怎样的效果吧。 

日本零能耗住宅社区

日本零能耗住宅社区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原理及构造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住宅,首层架空层

用于隔气防潮和抗震保温

首层架空层的保温铺设

首层架空层的保温铺设

木结构主体示意

日本零能耗建筑内部建造示意

玻璃棉内保温填充于木结构墙体

日本零能耗建筑采用的高性能门窗玻璃

日本零能耗建筑应用的高性能PVC门窗内填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