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新城将成世界最大“被动式社区”

来源: 燕赵晚报  时间: 2019.10.02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年10月9日-11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将在高碑店举行,50多个国家的建筑专家将展示世界最前沿的建筑节能研究成果。奥润顺达集团与龙湖集团共同打造的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社区——列车新城,将成为中外嘉宾瞩目的亮点之一。
       今年10月9日-11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将在高碑店举行,50多个国家的建筑专家将展示世界最前沿的建筑节能研究成果。奥润顺达集团与龙湖集团共同打造的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社区——列车新城,将成为中外嘉宾瞩目的亮点之一。正在建设中的高碑店列车新城,集中展现了奥润顺达集团研发的洛卡恩被动房全寿命周期的集成系统。

  集成系统成为被动房建造利器

  被动房绝不是各项技术、产品的简单叠加,而是一项涉及设计与施工、核心产品、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高科技集成系统。目前市场上很多被动房项目,都是采用单一产品进行叠加,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使用问题,比如噪音大、室内管道产生冷凝水、反臭味、新风送风不均匀、室内负压造成户门开启困难、甚至冬天不热夏天不冷、耗电超标、不同房间的温度差距大等一系列问题。

  十年来,奥润顺达集团从中国首座装配式集成示范建筑至被动房的“临床试验”——专家公寓楼,从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到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房综合社区——列车新城,从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到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先后为50多个被动房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与核心产品。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中收集了数万个数据,突破了无数个技术难关,从多层建筑、高层建筑、别墅、学校等不同类型的建筑,进行规模化的探索,研发成功被动房N+3集成系统。

  N大核心产品到底有哪些?

  这个被动房的集成系统里有哪些核心产品呢?

  一是被动窗系统。被动窗绝非普通用窗,其保温性能相当于厚厚的一米墙,被动窗系统绝不是普通的单一产品,而是包括了独特的外挂式安装方式、专用新型节能副框系统、预压膨胀棉、防水膜透气膜、窗台板等在内的集成系统。这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计算来选择材料配置及安装辅材,并需要采用无热桥、气密性等保障措施。

  二是环境一体机。作为被动房的“心脏”,其功率仅是空调的六分之一,功能却是其五倍,既可以为室内输送新鲜的空气,又同时具有除霾净化、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舒适健康环境。需要对设备的内外结构、配套的机电、新风、控制系统进行科学的设计,对气流组织、加工工艺等方面进行缜密的计算。

  三是通风管道系统。相当于被动房的“循环系统”,通风管道的大小、安装方式需根据不同的使用人数、新风量的大小、不同房间位置、管道的材质、送风距离、气流组织等,运用Airpak 、Revit、designPH 等数十种软件进行系统的计算与设计。

  四是石墨聚苯板保温系统。作为被动房的“棉衣”,石墨聚苯板通过融入一定比例的石墨烯,确保实现更理想的保温效果,是目前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最佳选择。石墨聚苯板的厚度、密度、安装方式需根据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建筑类型进行合理的计算并结合现场施工经验进行精细化施工。

  五是遮阳系统。建筑遮阳可以帮助建筑降低炎热夏天空调的冷负荷需求,节省运行成本,节约空调耗能25%,节约采暖耗能10%以上。建筑遮阳系统不仅具有节能的作用,而且具有防盗、隔音等功能。

  六是被动门系统。相当于“暖瓶的暖瓶塞”,不仅仅是进出房子的通道,还要具备密封、保温、隔音、防火、防盗五种功能,需要结合不同建筑类型,不同气候条件采用特殊工艺、特殊材料

  七是密封系统。超低能耗建筑需要良好的气密性以杜绝建筑内室外空气对流。建筑气密性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结合大量实际施工经验进行精细化施工,对穿墙管道、穿线盒等部位采取特殊措施,以保证房子的密封性能。气密性材料需保证气密防水的同时还应保证具有相应的伸缩性能。

  八是综合利用能量回收等多项产品与技术,最大程度降低能源的消耗。

  三位一体的运营保障体系

  有了这些核心产品,在建造被动房时,还要有三位一体的运营保障体系。

  一是设计与施工。在确保传统设计施工标准与规范的基础上面结合被动房的技术要点及大量积累的临床经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对现场技术人员进行被动房专业的施工培训。

  二是监督检测。被动房需要建立完整的监督检测机制,对材料与设备,实施严格的检测认证制度,通过气密性测试实验,检测气密性是否合格。

  三是运营保障。洛卡恩被动房集成系统,提供365天无忧服务,交房之前对业主进行使用和装修的培训,在装修过程中会不间断的入户进行指导、培训及监管,入住后在三年内不定期进行回访,对被动房的使用和环境一体机的应用进行现场指导及服务。通过大数据中心远程控制,了解每个项目环境一体机的运行情况、使用情况、滤芯的更换情况、用户的信息反馈、运行能耗、室内的温湿度、CO2浓度、PM2.5浓度、进行后台的数据挖掘,进行分析,对不同气候区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对比,针对不同的气候区,采取不同的运行方案。

  奥润顺达集团与龙湖集团共同打造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社区——列车新城,总建筑面积120万平米。建设中的高碑店列车新城,正是这一集成系统的集中展现,这一全球最大的超低能耗综合社区不仅完全采用被动式建筑技术,而且采用海绵城市、雨水回收、生态自我修复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打造全新的绿色智慧生态社区,包括高层、多层、学校、商住等不同类型的建筑业态。为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广泛应用于单体建筑、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提供全面、科学的技术方案和示范样板。列车新城的建设,将为全国乃至全球大规模推广被动式建筑提供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