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之城 | 重朔未来城市五大新招

来源: 世界资源研究所   时间: 2019.10.17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城市所承担的环境和经济压力的增长,关于城市生活的传统观点也在变化。从世界资源研究所罗丝可持续城市奖开幕递交的申请中,我们探索了一些最新的重要的想法,这些想法可能会改变我们的城市。

       很多远大的想法如果真的写入水泥、钢材和石块中,它可以永远改变一个城市的命运。当1703年彼得大帝创造圣彼得堡时,他从西欧的贸易中心,如阿姆斯特丹,受到启发,预想这个新的首都将会成为现代俄罗斯帝国的象征。20世纪,印度北部城市昌迪加尔为了展示印度被分割后的进步和对繁荣的渴望,仿照英国“花园城市”而建。在远隔重洋的美国,底特律在美国梦和亨利·福特有远见的制造业的影响下,摇身一变成为世界工业特大城市之一。

       这些重大的想法挑战了已有的关于发展、现代性和成功内涵的认知,价值观和范式。它们体现了创造者大胆的设想,挑战了以往盛行的对于城市生活的认知。以汽车城底特律为例,有时这些设想既实现了城市的兴起,同时也导致了城市的衰落。但也有城市保持了自身的吸引力并不断发展,甚至开创了新的趋势和潮流。

       随着城市所承担的环境和经济压力的增长,关于城市生活的传统观点也在变化。从世界资源研究所罗丝可持续城市奖开幕递交的申请中,我们探索了一些最新的重要的想法,这些想法可能会改变我们的城市。

图一、通过重新规划街道与水共生,城市正在实验更好适应变化的世界。图片来自Victor Moriyama/WRI 巴西

 

       一、超级街区

       如今关于空间发展的宏大的规划和想象已不如在20世纪经过规划的新城镇层出不穷的全盛时期那么常见了。当今也许最接近于宏大设想这一说法的,便是诞生于巴塞罗那的“超级街区”的概念。“超级街区”希望逆转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一想法最初于2016年实施,它将汽车交通限制在一个长宽各为三个街区的区域的边缘,在保证居民出行交通便利的同时,也为行人、娱乐活动、经济活动提供了绿化空间。这一想法的核心是为了调整公共空间的利用,减少空气污染,提高城市宜居性。巴塞罗那计划将城市70%的面积划分为500个不同的超级街区,部分已经开始实施,更多的还在计划中。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城市也在观察和学习这一做法。

图二、兰布拉大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历史著名的人行道。图片来自peresanz/iStock


       二、 “完整”街道或“共享”街道

       随着许多城市道路伤亡数量,空气污染天数以及交通拥堵次数的增加,以汽车为导向的城市规划正面临压力。在美国,“完整”街道或“共享”街道的概念在2005年由一个国际联盟正式提出,从根本上挑战了汽车对公共空间的主导地位。它没有“超级街区”那么包罗万象,因此也相对保守一些,它给予行人、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出行者和机动车驾驶人同等的优先权。今天我们可以在全球看到这一理念的不同版本,例如新西兰奥克兰市的“共享空间”项目;巴西愉港市的“战略城市化”;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电报大街的重新规划。虽然细节上会有不同,但总体来说这些项目都包含了积极、混合型用途的街道景观、行人街道设施以及环保基础设施等元素。虽然“完整”街道或“共享”街道方案在刚开始实行时规模较小,以一到两条重要街道为试点,但当居民们意识到这是实现积极并安全的城市交通的机会后,这些项目通常都会扩展得很快。

图三、巴西愉港市 Joao Alfredo街道十字路口,“完整”街道项目实施前后。图片来自WRI巴西

 

三、非机动化交通连通

       交通带来的污染、拥堵的街道正在迫使城市实验许多降低私人汽车使用率的方法。给人们提供到达目的地的新方式,对待步行、骑行以及其它非机动化出行方式更加积极,是城市应对这一挑战的又一方法。非机动化出行战略可以采取不同形式,从暂时封闭街道,如在无汽车日Raaghiri Days期间印度城市所做的那样,到对高级基础设施的永久投资,如伦敦的自行车“超级公路”。或许这项运动最有力的典型是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曾是以汽车为中心的城市无计划扩张的代表。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亚特兰大环线,目的在于将城市废弃的铁路改造为道路、公园、小径和轻轨,通过可持续交通将跨越大都市区的超过40个社会经济情况各异的相邻区域连通在一起。

图四、亚特兰大环线项目的一部分。人们正在改造后的废弃铁路线上散步、骑行。图片来自Blulz60/iStock

 

       四、与水共居

       许多沿海和三角洲城市正在重新思考自身与水的关系,它们这样做有充分的理由。随着全球变暖,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愈加频繁的气候灾害给全球许多低洼沿海城市造成了巨大破坏。

       新奥尔良历史上曾通过抽水以及将水排入附近河湖的做法处理水患。但这一方法在例如台风卡特里娜等重大的灾害中被证明效果并不好。因此现在新奥尔良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方式,从荷兰的做法中受到启发,致力于将机械方案与自然特点融合以控制水流。例如曾设计出的“米拉波水花园”,它将暴雨降水从主要的排水管道分流,减少洪涝。像这样的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在欧洲城市及其它地方越来越常见,打破了几十年来依赖灰色坚硬的管道设施解决问题的传统。

图五、 “米拉波水花园”的画像。工程建设的最初阶段位于地下,由FEMA风险控制拨款项目提供资金。由Waggonner and Ball Architecture/Environment绘制
 

       五、总体规划之外

       改变城市是可能的,并且改变城市的种子已经存在。新兴规划的城市正在探索一些关于城市规划的大胆概念。而老城市通过广泛的战略干预同样也可以实现转型。一些重要的观念可以催生出其它超出实体干预之外的积极的影响,比如亚特兰大希望通过环线项目改变以汽车为中心的心态,重塑人们关于空间和交通的看法。

       问题在于,面对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何支持并发展创新性的应对措施来扭转不利趋势呢?个体的介入如何能产生更大影响、改变整个城市呢?找到可持续性的酝酿中的转变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但是提高我们发现和培育有前景的项目、技术和组织的能力对于实现建设有韧性的、公平的城市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