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转型 500家“舒适家”体验店正在进行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19.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2019年,国美计划开设500家舒适家体验店,覆盖全国全部的核心城市。而在未来数年,国美计划向二到六线城市布局。“国美已经进入这些市场,目前还在做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积累。”
       “今年上半年,舒适家业务中的中央空调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7%。”国美零售厨房卫浴事业部兼舒适家事业部总经理方鹏近日在采访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三到五年,舒适家将被打造成国美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

      国美方鹏表示,作为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重要环节,舒适家业务板块被国美寄以厚望。

      2019年,国美计划开设500家舒适家体验店,覆盖全国全部的核心城市。而在未来数年,国美计划向二到六线城市布局。“国美已经进入这些市场,目前还在做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积累。”

      方鹏预计,舒适家业务未来可以实现一百亿的规模,其中中央空调占比至少40%。

      打造业务核心

      据了解,舒适家系统的概念融合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健康住宅15项标准”,为舒适的家庭室内环境作了具体界定。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该理念开始在欧美兴盛。

      二十一世纪,这个概念登陆我国,一批高档住宅率先应用舒适家系统。在我国,最早的舒适家系统从中央空调或中央采暖单品开始。国美方鹏表示,我国的家居中央空调系统和地采暖系统发展迅速,正逐步带动舒适家居系统的发展。

      他告诉记者,目前国美的舒适家业务包含如下八大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供暖系统、水处理系统、除尘系统、安防系统、能源系统和智能家居系统。目前舒适家在国内还处于引入期,是伴随着家居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意识觉醒而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领域,市场规模小、消费者认知度较低。

      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在舒适家中一骑绝尘,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供暖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新风系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1%,对国美门店的销售提升贡献非常大。”

      因此,在完成今年舒适家门店开设500家的目标之外,国美决定建立单独的200家中央空调专区及全屋水专区。“10月份就可以完成500家门店的开设,这个布局将在今年提前完成。”国美方鹏说。

      在舒适家业务迅速发展的背后,也是国美的转型野心。一直以来,国美的主营业务是围绕单一商品的销售模式,舒适家则是“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舒适家为核心,可以更好地引领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

      “舒适家只是国美‘家·生活’战略的一部分,是整个家装流程的其中一个纽带。”国美方鹏说,“转型做整体方案提供商,是对国美核心竞争力的充分发挥,我们有信心。”

      建立新标准

      随着目前商品房逐渐向精装交房转型,国美舒适家的合作对象选择也更加灵活。

      “在这方面,既可以和房地产商合作,也可以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方鹏说,“有一部分高端精装修房会预装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我们会考虑跟房地产开发商合作;也有一些已经装修好的但未安装舒适家系统的,我们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量身定制提供解决方案。”

      他表示,未来,无论是B端还是C端的生意,只要有需求,国美都可以做。据国美方鹏介绍,国美已在广州和杭州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展开合作,将舒适家业务嵌入到房产建设前端。“国美对于舒适家业务的商业模式已经有了清晰的判断和计划,只待进一步验证。”

      在市场拓展方面,国美方鹏表示,国美正在建立专业的技术团队和服务团队,配合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从做单一商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国美正在改变思维并提供新的服务方式。目前,国美正在对所有员工进行舒适家业务培训,国美方鹏将他们称为“技术顾问”。这些顾问将不再拘泥于以往的单品销售,而是向消费者推荐整体解决方案,打通家装、家电以及后服务体系,参与商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除了提升业务能力,国美还在做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国美方鹏说,“建立舒适家的行业标准,是国美的重要目标。”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消费特性,而国美则必须引领行业建立舒适家系统全流程的标准。“首先是服务的标准,其次是技术的标准。”他说,“目前行业并没有相关标准,而我们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去制定标准,只有标准建立了,消费者才会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