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被动式幼儿园落地亦庄:绿色、低耗、健康

来源: 千龙网  时间: 2019.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市首个落地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亦庄X88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健康舒适的室内活动空间,绿色自然的室外运动场地,让孩子在这里感受快乐、释放天性、探索创造。开园一个多月后,记者实地探访该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的使用效果。

        北京市首个落地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亦庄X88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健康舒适的室内活动空间,绿色自然的室外运动场地,让孩子在这里感受快乐、释放天性、探索创造。开园一个多月后,记者实地探访该被动式超低能耗幼儿园的使用效果。

        建筑标准:满足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及北京市超低能耗示范项目标准

        亦庄X88幼儿园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由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建设,建筑结构形式为钢结构。项目总建筑面积为8537.03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区域总建筑面积为7531.2平方米,包括所有地上区域和地下的楼梯间、厨房及食堂等区域。

        X88幼儿园是北京地区第一个教育类被动房试点建设项目,同时满足北京市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要求、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要求及国家绿建三星标准,并已于近日成功取得德国PHI被动房认证。

        据测算,本项目超低能耗建筑相比现行公共建筑65节能标准,在运行期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0吨/年。与《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的一次能耗相比下降了66.4%,相对节能率达到88.2%。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得到了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从项目决策阶段、建筑设计阶段、施工建造阶段等各环节相关方的全力配合。

        北京住宅院院长钱嘉宏表示:“亦庄X88幼儿园由北京住宅院全程配合设计及超低能耗咨询工作,项目同时满足北京市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要求、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要求及国家绿建三星标准。它将为以后北京地区乃至华北地区,甚至全国的教育类被动房项目提供宝贵的经验,为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目标的实施提供了实际落地的可能性。”

        谈及项目在超低能耗领域的创新及实践,北京住宅院超低能耗研究中心主任刘郁林表示:我们将装配式钢结构与超低能耗技术相结合,克服了钢结构在气密性和热桥方面对围护结构产生的不利影响,深入优化维护结构细部节点,最大限度地降低热桥效。 为更深入地配合项目情况,最大限度地优化项目设计,降低施工难度,提高质量,他们使用了三维BIM技术辅助建筑设计,使建筑和结构专业在三维软件中搭建专业模型,保证建筑和结构的统一。同时,在三维软件中对部分节点进行优化,借助直观的三维模型,清晰地表达复杂的节点部位。项目采用了地源热泵供暖供冷,太阳能热水两种可再生能源技术,有效减少煤、天然气、电、水等资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做到了对建筑能耗的全方位把控,并通过室内环境和能耗监测平台进行分类计量和用能优化,实现了人、建筑与环境的友好共生。项目的东、西、南向外窗都配备有电动外遮阳设备。南北楼分层设置集中式新风系统并设机房,新风系统采用全热回收装置,显热回收效率不低于75%,全回收效率不小于70%。设置微静电高效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效率不低于97%。

        人文设计:点滴处可见细微关怀

        “项目从方案设计、被动房咨询到施工图及后期的施工培训均由我院完成。在项目设计中,我们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孩子提供阳光、健康、多元化的活动空间。”刘郁林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内建有幼儿活动及辅助用房、办公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及室外活动场地。幼儿园布局主要分为南北两楼的幼儿用房和中间服务用房。运动区位于场地东侧,场地西侧为校园主入口,并在场地西北角设有后勤入口,使两类进出幼儿园的人流车流不受干扰,同时便于人流的快速疏散。

        此外,还有点滴处可见的人文关怀。比如:在活动空间方面尽量创造多变性、趣味性。一条为水平连廊活动平台,可以有效联系南北两栋建筑;一条为垂直活动空间变化,从地面的庭院活动空间,到水平连廊活动平台,再到音体室屋顶平台,再到两栋建筑屋顶活动平台,形成垂直方向的空间变化,增加幼儿园的空间趣味性。外遮阳在夏季中午时间段放下来,不但降低太阳辐射,同时有利于幼儿午休,提高睡眠质量。新风的送风管均设置消声装置,以削弱风管噪声对儿童活动室的影响。为了提高环境的舒适度,园内还安装了66套环境探测器,对各个房间进行温度、相对湿度、PM2.5浓度、CO2浓度等环境指标的监测,从而实时掌握超低能耗建筑内部的环境指数,同时可以引导管理人员对空调系统进行开关和温度设定等动作,或引导开关窗进行通风等行为等等。

        亦庄X88幼儿园是普惠制幼儿园。幼儿园惠及周边金域东郡、海梓府、金茂悦商品房小区以及附近公租房承租子女。“我们园办学规模为21班制,每班30人。绿色健康的校园环境、安全多元的活动空间、动静结合的合理布局,得到了周边家长们的充分肯定及密切关注,报名踊跃,第一批10个班全部报满,并于9月1日正式开园。” X88幼儿园园长徐小改向记者介绍。

        未来趋势:超低能耗建筑引领品质生活

        被动房理念来源于德国,在中国发展为被动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包括:高效保温、高效门窗、良好的气密性、无热桥设计、外遮阳、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

        谈及超低能耗建筑未来的发展,钱嘉宏院长表示:“展望未来,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代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因其节能、绿色、低碳等特点,必将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将持续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秉承‘营造低碳环境引领品质生活’的理念,以提高建筑节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追求美好生活为己任,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超低能耗性能化设计咨询服务。”

        据了解,北京住宅院超低能耗建筑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提供超低能耗相关的性能化设计咨询及研发,国内外的项目认证,施工管控,后期运维能耗监测系统等全方位的服务内容。中心包括多名北京市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评审专家和十多名德国被动房设计咨询认证师。截止目前,他们共完成咨询项目近20个,总规模近20多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北京市首例落地项目翠成D-23、全国首例德国被动房PLUS级别朗诗延庆示范项目、雄安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及天津大自然2号酒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最高等级)等。获得6项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被动房认证、2项德国能源署能效认证、8项住建部超低能耗示范项目、9项北京市超低能耗示范项目、10余项中建联被动式超低能耗联盟评价标识,有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储备。

        超低能耗建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