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生物设计感悟 | 如何实现社会可持续性?

来源: UNStudioArchitecture  时间: 2019.11.06  打印本页  分享:
“UNStudio着眼于未来,持续研究创新及能适应未来发展的设计和科技,以打造能提供高品质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城市。 这篇文章分享了UNStudio创始人及主建筑师Ben van Berkel对于“亲生物设计”(Biophilic Design)的想法和愿景,同时综合了4个应用该设计理念的项目简介。”
        “UNStudio着眼于未来,持续研究创新及能适应未来发展的设计和科技,以打造能提供高品质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城市。

       这篇文章分享了UNStudio创始人及主建筑师Ben van Berkel对于“亲生物设计”(Biophilic Design)的想法和愿景,同时综合了4个应用该设计理念的项目简介。”

       墨尔本Beulah南岸 ©Norm Li

01

 建筑与植物:亲生物设计感悟  

       亲生物设计是一种具前瞻性的新趋势,它是指在建筑设计中引入并结合植物和自然元素。除了美学考虑之外,这种设计方法的价值经常受到质疑:亲生物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究竟有何关系?它如何改善用户的居住条件?

       新加坡Scotts大楼的花園 ©Darren Soh

       Ben van Berkel经常说可持续性并不仅仅意味着增加一个绿色屋顶。它不是附加组件。建筑的可持续性能取决于在设计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被动和主动策略。此外,建筑师可以使用当地采购的可持续或再生材料,通过结合先进技术、耐久性和弹性设计以创造灵活空间,确保在建筑物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多种不同的使用方式。

       植物还可以极大地改善人们的室内环境,从而影响居住者的健康。这不仅限于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和社会健康。当然,设计师遵循环境可持续性的基本标准,无一遗漏。但是,这种基本标准重点在于确保建筑物实现能源平衡,这并不足够。有规划的可持续性意味着为整个建筑和使用它的人们设计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Edmon Leong

       在设计环境可持续的建筑时,亲生物设计当然可以发挥作用。但是,在设计健康环境时,它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植物无疑能够改善空气质量,但就像Howard Frumkin所说的那样,作为一种设计策略,亲生物设计使建筑物的居住者“远离毒物”。Frumkin通过研究发现,将植物引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可以改善他们在室内和室外的健康和幸福感,尤其是人们的认知能力会因植物的存在而显著提高。

       根据CBRE和Interface的研究,大量的统计数据表明,植物可以帮助人们感觉更快乐、更有活力、更健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感。根据哈佛大学健康与全球环境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绿色建筑中工作时效率显著提高,并且,在绿化增强的建筑中,他们的认知能力提高多达101%。华盛顿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与大自然接触可以有助恢复精力并减轻精神疲劳,在为办公室和住宅设计户外绿化空间时尤其值得参考。

       南韩大邱月背I'Park City的住宅花園 ©Rohspace

       因此,虽然亲生物设计可能只是辅助建筑物实现环境可持续性的众多策略之一,但它却是实现社会可持续性的非常重要的支柱︰设计人们想要生活和工作的空间和场所、让人们想要往返的地方、能够让人们变得更幸福的地方。

02

【项目分享】

 Beulah南岸, 澳大利亚  

       ©Norm Li

       由UNStudio及Cox Architecture共同设计的Beulah南岸设计方案将打造澳大利亚最高大楼,并一条包含垂直相联的平台、阳台与走道的「绿色枢纽」﹐与周边环境连结融合,同时为墨尔本核心地带建立一个开放、共用的城中城。

       这个多层面的枢纽由位于其中心地带的综合体建筑一分为二,组成两栋高密度塔楼,绿化层阶沿着塔楼立面由低往上形成,丰富了层次感;塔楼之间则以阳光充足的峡谷相连。

       ©Norm Li

       绿色枢纽将南岸林荫大道 (Southbank Boulevard) 向上延伸,并作为用途、文化、景观及可持续性的组织依据。多元化的福利设施与所有建筑用途都连接上绿色枢纽。在地面,枢纽与南岸林荫大道接合,引领人们进入大楼,将共用空间垂直扩展。裙楼上的公共庭园将枢纽延伸,围绕着两座塔楼交错互缠,一直攀登至住宅大楼顶层的「未来花园」。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新加坡  

       ©Hufton+Crow

       由UNStudio与DP 建筑师事务所共同设计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SUTD) 充分反映对现今教育机构面对不断改变的需求的深刻理解。连接度、协调性、共同创造、创新及社交性组成了非线性设计的核心,该设计将人们、思想和创新结合在一起。

       设计团队把重点放在了基础素质和连通性上,创造开放通透的校园空间,并设计了一个 24/7 的校园,鼓励学生、教师和专业人员之间进行跨学科互动。为实现这一目标,校园内设立了非正式会议和工作的空间。该建筑的布局适应性很强,符合未来教学的灵活性和技术的综合应用。

       ©Hufton+Crow

       SUTD 是一个高度可持续的建筑,它利用具体的设计策略来抵消新加坡的热带气候。依据风与方位的研究,自然通风原理与冷却技术应用在了被覆盖的人行道和立面的遮阳百叶上。通过对色彩的应用,和立面种植、绿色屋顶露台和空中花园内的植物群,使整体设计符合新加坡的自然景观。当地树木花草种植在绿色的口袋中。

        Scotts大楼, 新加坡  

       ©Darren Soh

       Scotts大楼的建筑理念是一个融合多种居住类型和规模的「垂直城市」,並結合退台式屋顶花园及版块式绿化等设计元素,创造了一个「天空之城」。其設計概念取自︰「城市」、「邻里」以及「家」,并用「天空框架」和「垂直框架」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将生活、工作及休闲的空间最大化,展示了新的功能和灵活的垂直维度。

       「垂直结构」使得这座住宅楼的建筑更为城市化。该结构将4簇住宅楼群分成不同邻域,为该建筑提供了垂直城市化效果。

        大邱月背I'Park City, 南韩  

       ©Rohspace

       該住宅項目设计打破传统南韩公寓的高密度居住模式,从两个住宅区域内从不同尺度创建多样的风格,配合以健康为设计考虑的外墙和园林,让住客建设生活态度。

       Courtesy of Hyundai

       UNStudio采用「居民为本」的原则。住户透过公共休憩设施建立对社区的归属感,亦鼓励住户注重身心健康。相比起缺乏休闲设施的住宅大楼,I'Park能提供更健康的休闲活动,例如到健身室运动、带小朋友去游乐场、在绿色园区散散步、跟邻居交谈社交等等,鼓励社区交流和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