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绿色化投融资指引第二次评审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时间: 2019.11.08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第二次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建筑节能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地产企业等专家,对《指引》开展二次论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主持会议。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第二次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金融监管机构、建筑节能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地产企业等专家,对《指引》开展二次论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致欢迎辞。武涌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对建筑绿色化改造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困境进行介绍,并希望通过听取与会专家的建议,以《指引》为切入口,推动我国建筑绿色化进程。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以《建筑绿色化投融资指引及金融实务运用介绍》为题,介绍了《指引》的基本内容及本次的修订情况。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副主任彭琛则通过建筑节能改造的实际案例,对《指引》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肯定了《指引》制定的重要意义,并从可操作性、适用范围、认证机构等角度对《指引》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李晓文表示动态数据基于过往的实践来看技术壁垒不高,在投融资领域还有应用空间。同时,动态数据不仅要反馈给金融机构,同时更应该反馈给地方住建部门,以协助其采取市场化的奖惩机制推动市场健康发展。从指引内容来看,李晓文提出,指引所涉及的建筑绿色化改造项目需要与现行绿色建筑标准相对应,也需要有关于认证机构更完备的管理办法。

       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新投集团大西部基金、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朗诗绿色集团、金科地产、山西碳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参与此次会议,就《指引》内容进行再次评审,并围绕《指引》,就第三方认证的商业模式、效益测算、动态数据运用等共性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议。

       苏州农商行监事长吴大刚、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副处长赵建勋、中航信托研发与产品创新部负责人袁田、朗诗绿色集团研发总经理曾剑龙分别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提出了建筑绿色化改造投融资需要更加注重对成本与收益的认知,在操作中更加注重实际现金流;建筑领域的动态数据金融运用可强调业务创新性,例如如何根据动态数据对账户资金显示进行风险计量,形成账户和现金流的判断;《指引》可进一步引入信托、保险等银行外金融行业企业;在建筑绿色化示范项目中,要更多地平衡建筑绿色化改造增量成本现金流收入渠道的抵消作用等意见和建议。

       王遥最后表示,当前建筑绿色化改造面临诸多融资困境,亟待金融支持。《指引》的制定就是希望能通过创新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融资路径,建立涵盖贷前评估和贷后管理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以降低项目违约风险,实现将技术方案转化为金融语言,打造可持续的绿色与利率挂钩的融资方法。

       据了解,中心将根据评审会上的专家建议对《指引》内容进行修订与完善,并于年内发布。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是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起设立,由绿色金融领域专业研究机构与建筑节能行业全国性自律组织共同推动打造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领域专业平台。以“打造绿色人居,共建绿色城镇”为宗旨,致力于构建金融机构认可的建筑绿色化指标体系、推广各类建筑绿色化认证、搭建绿色建筑投融资平台、传播建筑绿色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