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日生谈LEED城市:打造可持续的人类居住地

来源: 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  时间: 2020.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去年年底的 2019 现代物业发展论坛 “公共物业与设施管理” 研讨会上,杜日生代表 USGBC 以 “LEED 城市与社区” 为核心分享了关于可持续城市的故事。

USGBC & GBCI 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在研讨会上做分享   图源:现代物业

 

       在去年年底的 2019 现代物业发展论坛 “公共物业与设施管理” 研讨会上,杜日生代表 USGBC 以 “LEED 城市与社区” 为核心分享了关于可持续城市的故事。

       据联合国预测,到 2050 年,全球将有近 70% 的人口住在城市(目前约为 56%)。这将为城市的规划与发展带来重大挑战。而 LEED 在构建宜居城市道路上的使命、价值与影响力,我想也值得同您分享。

       本文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9 年 11 期 / 总第 476 期。

       我们对文章进行了节选,查看全文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01

从绿色建筑到绿色城市与社区

城市不仅仅是建筑的集合 图源:Getty Images

 

       “城市作为建筑的载体,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考虑单体建筑,更要从区域的尺度、系统化的角度考虑城市的规划与发展。”

       我们希望绿色建筑的经验拓展到更大的城区范围。

       可能很多人都看过,城镇化率上升是全球大趋势,2050 年预计全球 70% 的人口都将生活在城市,其中 38% 的人口增长出现在亚洲。而说到城市就会想到城市的空气污染、城市的能源结构。无论是楼宇还是城市,都要重视三个问题:

城市化也意味着人口、空气、能源的变革 图源:leaderlab

 

       第一,到 2030 年,城市将占全世界能源消耗的 73%,在大多数城市建筑将占超过一半的能源消耗;

       第二,到 2050 年,75% 的 城市基础设施尚未建成,这为塑造资源效率更高的城市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第三,到 2050 年,世界上 90% 的 既有建筑仍然在使用,因此,提高既有建筑的性能对于减少能源和水的使用以及碳排放至关重要。

 

02

LEED 城市与社区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它(LEED 城市与社区体系)采用了多方利益相关者的方法,并成为世界范围内更可持续、更公平和更具弹性的社区的催化剂和变革工具。”

       LEED 城市体系的核心价值包括以下内容:

◉ 创新与变革;

◉ 数据驱动与绩效评估;

◉ 合作开放;

◉ 全球适用,因地制宜;

◉ 基于可持续发展三重底线原则(或称作三重盈余,即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者的统一);

◉ 基于评估结果,持续提升。

       LEED 城市与社区认证体系涵盖了城市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从规划、设计、开放建设到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提供了一套综合的、统一的评估标准。城市发展到了后半段,房地产开发商的身份也逐渐转变为城市运营商的身份,更应当重视对既有城区的表现进行持续监测与提升。

LEED 城市与社区体系适用于建筑全生命周期

 

       我们非常重视两点:第一,我们重视结果,而不是单看过程,我们相信过程以及手段;第二,我们不希望简单只是获得一个认证,而是透过这个系统来提升城市或社区的宜居性。

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路径图

 

03

LEED 城市与社区如何实现?

 

       “社区参与不能消失。”

       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预期,城市应该制订有规划的路线图,提升城市运营与管理的水准。LEED 城市项目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帮助城市确立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应对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又或者包含低碳、绿色、健康、指标、智慧城市等理念。

 

“可持续城市与社区” 是联合国 17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图源:City Prosperity Initiative

 

       城市以对自身的性能评估作为起点,根据评估结果制订更全面的综合发展方案,持续地跟踪和监测发展状况,制订合理的发展政策或策略方案,并整合各部门的资源,采取有效行动或投资项目。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社区参与不能消失。至关重要的是,让公民与城市的利益相关者、城市专家等互动,以凝聚力来帮助城市走向更可持续的未来,并为所有人创造更宜居的城市环境。

 

04

LEED 城市与社区的影响力

 

       “伴随城市化的转型,中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生态文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全球参与 LEED 城市与社区的项目,目前已经有超过 100* 个已认证项目,10 多个预认证项目,60 多个注册项目,总项目数已经达到 170 个以上。我们已经收集了反馈意见,有全球 140 个城市和社区合作的经验。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项目参与 LEED 城市与社区,包括已经获得 LEED 城市与社区:规划与设计铂金级认证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获得 LEED 既有社区银级认证的福州世茂云上鼓岭社区,还有正在申报 LEED 城市与社区的张家口 冬奥会太子城冰雪小镇、杭州地铁万科 “天空之城” 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是中国加入 LEED 城市与社区的项目之一

 

       伴随城市化的转型,中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生态文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上海、北京和杭州等中国城市以及城市中的区域已参加 LEED 城市与社区,以展示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地位,并展示其最佳实践。

       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城市与城区参与到 LEED 城市与社区这个全球可持续城市平台,展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与阶段性成果,与全球城市交流并分享实践经验。

       了解 LEED 城市与社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