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0%节能标准即将面世,75以下铝合金门窗面临淘汰

来源: 绿建节能方向标  时间: 2020.01.15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持召开了北京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审查会,主编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及相关参编单位北京住建委、北京发改委、北京城管委、中建科技、清华大学等单位参与本次会议。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持召开了北京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审查会,主编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及相关参编单位北京住建委、北京发改委、北京城管委、中建科技、清华大学等单位参与本次会议。

 

专家评审组听取了标准编制单位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本标准以先进、创新、协调、实用为原则,对北京市居住建筑的围护结构和系统设计等提出要求,引进先进适用技术,研究了国内外相关标准,与国际接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本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提高了建筑节能目标;2、提高了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大幅提高了外窗的传热系数标准;3、提出了规定性指标与性能化指标双控的要求;4、给出了建筑物供暖能耗指标和集中空调系统能效水平指标的性能化计算方法,并分别给出了限值的现行值与引导值,统一了能耗计算软件内核;5、增加了外表系数的术语与限值;6、加强了对供暖、通风和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要求;7、修改了太阳能生活热水设置的判定条件,增加了生活热水热源选择的条文;8、增加了光伏发电的规定。本标准还附有若干节能设计判断文件、建筑热工和管道保温计算、外窗热工性能等资料。

 

北京市率先发表的本标准,是我国第五步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率达到了80%以上,且全部由围护结构节能承担。标准的编制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标准,并且本标准采用最严格的节能判定方法。对建筑建筑节能设计采用规定性指标和性能化指标双级控制的节能判定方法。

 

两大重磅升级:

 

1、外墙外保温厚度增加:外墙体热工传热系数升级至0.35,如果建筑体型系数设计的不利,可能还要达到0.23的要求,这样以来常规保温材料相对以前的节能规范要增加厚度;

 

注:绿建节能方向标测算了目前常见保温材料达到0.23传热系数的保温厚度:

 

2、门窗性能升级,整窗传热系数升级至1.1。这个K值指标接近河北省发布的被动式超低耗能标准,目前市场大多数门窗将面临淘汰。

 

主要内容如下:




 


可以满足本标准要求的门窗产品配置:

 

表 C.2-1  塑料窗参考配置

 

注:北京新地标塑钢窗70及以下系列已被淘汰,80系列为起步产品。

 

 

表 C.2-2  铝合金窗参考配置

 

注:市场上铝合金窗目前55、60、65系列使用较为普遍,北京地标铝合金窗75及以下系列已被淘汰,75系列为起步产品,如下表所示:

 

 

表 C.2-3  铝木复合窗参考配置

 

 

有人不相信标准升级的这么快,65断桥铝型材门窗才刚刚在市场上兴起,怎么就面临淘汰了呢?当然这里指的是华北地区未来的趋势,南方大多数地区的标准还较低,普通门窗还有一段苟延残喘的机会吧。

我们在中国建筑门窗节能性能标识网站上查询了所有65系列的断桥铝门窗,哪怕是配置了三玻两腔Low-e的中空玻璃,其传热系数性能也不能满足北京市80%设计标准的要求,可以说,65系列产品确实是面临淘汰的境地。


当然有人会问,75系列的断桥铝门窗就能满足要求吗?可能你看到的穿条式断桥铝门窗还很难满足1,1的热工指标,除非采用真空玻璃产品。只用普通中空玻璃,你得用上下面这种型材门窗。

这个产品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硬质聚氨酯断桥铝门窗,其型材本身的传热系数低于1.0,为0.96,是现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常用的断桥铝门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