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 疫情过后装饰装修建材发展方向的几点思考

来源: 生态建材分会微官网  时间: 2020.03.29  打印本页  分享: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又一次充分认识了病毒微生物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影响有多大。如何有效防范病毒微生物对居家生活的影响?抗菌建材效果如何?疫情过后,抗菌建材是否会受到市场追捧? 近日,总院所属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静教授撰写了系列科普文章,深入分析疫情过后装饰装修建材发展方向~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又一次充分认识了病毒微生物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活影响有多大。如何有效防范病毒微生物对居家生活的影响?抗菌建材效果如何?疫情过后,抗菌建材是否会受到市场追捧?

近日,总院所属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静教授撰写了系列科普文章,深入分析疫情过后装饰装修建材发展方向~

2020年开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整个国家都是一次考验,不仅仅是考验响应速度,还要考验整体协作能力、内在免疫力,以及摆脱危机、快速恢复、平衡发展的能力。疫情对市场、交易、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但同时也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深度思考,苦练内功。作为从事生态环境建材科研工作者,致力于推动环保健康的装饰建材发展,也见证了很多新型环保健康建材的兴起、发展、前进中的难题等等。疫情带给绝大多数建材企业的经营、资金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水泥这些基础建材会因后续国家追加基础建设投资而保持行业的稳定发展,那么装饰装修建材受市场经济、房地产经济影响很大的建材未来如何生存、突破、发展,在此提出我的几点浅见,也是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探讨。

1 社会对卫生健康意识的提升将对有利健康的装饰建材需求增强

新冠病毒快速传染、对生命的威胁,让中国人又一次深切感受到了细菌病毒有害微生物对人类生活的重大影响。事实上我们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会发现,大量研究实例表明在人们生活居住空间中存在着众多有害微生物,地板上的细菌约占室内细菌来源的12.5%,地毯约占7%,受污染的内墙表面细菌数超过105个/100cm2;空调的送风口是一个重要的室内霉菌污染源,空调送风口附近由于凝结水的存在极易滋生霉菌,霉菌孢子和代谢毒素随气流向室内环境中扩散;淋浴装置和热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向空气中释放军团杆菌;当然还有很多实例数据在此不一一列举,事实和数据让人们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生活的环境时刻受到有害微生物对人身健康的威胁,要通过良好的卫生习惯、更健康更好的产品来减少室内微生物的侵害。17年前凶猛的非典过后,抗菌材料、抗菌建材得到发展,2004-2010陆续出台了“抗菌涂料”、“抗菌塑料管材”、“抗菌陶瓷”、“抗菌木质板材”、“抗菌玻璃”等一系列抗菌装饰建材标准,很多抗菌建材相继研发并进入市场。由于抗菌建材在功能性现场体验上很难实现,只能通过专业检测报告展示产品的抗菌功能性,因此这类抗菌建材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受重视。相信此次疫情过后,社会大众对抗菌产品的意识增强,企业产品技术提升和测评手段的提升,抗菌防霉、甚至具有抗病毒功能的装饰建材产品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

当然,除了直接的抗菌产品外,还有可间接减少室内微生物的功能性产品也是企业应该重视的,比如具有调湿功能的装饰材料、具有防结露功能的装饰材料,因为这两种功能材料都是被动式降低室内湿度、减少材料表面因为湿积累水分增加而长霉,可降低室内霉菌毒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另外可净化甲醛、VOC等有害气体的装饰材料,可降低电磁波污染的装饰材料等,都是改善微环境中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的好产品,是人们对环境健康意识提升所需要的产品,是建材企业应该重视发展的产品。

2 “宅经济”对更具文化内涵的装饰建材需求增强

这场疫情让“宅经济”在2020年的春节迎来前所未有的“拐点”。在这个“宅着就是做贡献”的时候,生鲜外卖平台、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成了部分宅家一族的日常生活组成。很多人的思想也有转变,宅在家里,增进了夫妻感情、亲子关系,理解了亲情的可贵、家的重要,也许很多人会欣喜发现宅家所获得的灵魂安静下来的那份宁静,更珍视所居住的小家。“宅经济”不仅改变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或多或少会改变我们的精神内在,宁静祥和、亲情有温度的生活将是更多人的追求。这就对我们居住环境提出更多要求,不想要冰冷的、酒店式程序化装修,个性化、定制性、有品位、有内涵的装饰材料是未来人们的需求。当然“宅经济”也对我们装饰建材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等提出了很多要求,是我们传统建材企业突破固有思维、顺应时代发展所应着重考虑的。

3 房地产的新趋势对更具品质更环保健康的装饰建材需求增强

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政策一直在调控,房住不炒已成为行业长期定位,行业新的价值属性已逐渐形成,从原先的高周转、高杠杆和高去化的“旧三高”已转向“新三高”,即市场更加关注建筑的高舒适性、空间的高活力度和产品的高价值感。房地产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为主逐步转换为增量存量并举,房地产界精英们也在思考如何应对新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势能。大家达成共识的一点是美好生活是行业发展新时期的终极需求,新空间、新科技、新消费将迎来新市场。

作为与房地产联系非常紧密的装饰装修建材行业,要了解、认识房地产行业的新动态。在过去的一两年中,房地产增速放缓、限购政策、精装房政策等等都对装饰装修建材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家装零售领域、建材卖场受冲击较大。但可以肯定的是现阶段房地产还是国家、地区重要产业支柱,刚性需求并没减,装饰建材经营者要从过去的单一卖场零售向直接与地产整装精装结合方向调整。地产对高舒适性高品质的需求新趋势,特别是疫情过后,消费者将会对居住环境的舒适程度、健康程度产生更多的关注,很多地产也会顺应消费者需求在绿色科技、健康建筑、绿色社区等方面着重发力。那么这正是对从事新型环保健康、更有品质特色的装饰装修材料商提供进军地产的机会。

4医院学校等大型公共建筑对更便捷更环保健康的装饰建材需求增强

此次抗战疫情中,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可谓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建设的高能力、高速度,除了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全身心无私付出外,我们各种建材、物资是保障,装配式、部件标准化、现场拼装,与传统建筑建造相比大大缩减了工时。虽然这两个医院工程是特殊时期特殊工程,但未来的公共工程建设向快捷高效方向发展是趋势。建设期短、需快速入住的建筑,建筑内环境的环保安全性是应该重点关注的,因此对建筑装饰材料的环保性健康性也会提出更高要求。

医院、学校、幼儿园、康养中心等等公共建设,室内外装饰材料将会更关注施工便捷、耐污、耐擦、抗菌防霉、净化空气、防滑、吸音等环保健康性好的材料,例如具有健康功能性且施工方便的生态墙板、吊顶板、地板都会是公共建筑受欢迎的产品。

总之,无论是疫情还是中国现阶段市场和经济状况,对于很多建材企业来说都是艰难前行。易卜生说:“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危机也一定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那些能升级自己、提升免疫力的企业,将会化危为机,成为强者。愿众多建材企业面对疫情、面对危机,在逆境中找到光亮,变革自我,成为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