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正向设计”思考

来源: 安徽绿色建筑  时间: 2020.03.29  打印本页  分享: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筑业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其中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从2012年的20%提升至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绿色建筑发展现状:真绿色?假绿色?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筑业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其中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从2012年的20%提升至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在推动我国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模式的进程中,绿色建筑是最重要的政策手段之一。为响应国家绿色战略,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数量与面积持续攀升。

CBRE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自2005年中国第一个LEED项目 – 中美21世纪合作发展协会办公楼在北京获得认证以来,过去十年间,国内LEED认证面积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7%。截止2018年上半年,累计LEED认证面积已逾6000万平方米,足迹遍布70多个城市。

绿色建筑已然不是新鲜的话题,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中,在媒体的大肆渲染下,“绿色建筑”往往看上去非常引人注目,然而,它真正的含义却越见模糊。现实是,由于建筑行业的固有特点,绿色建筑在实际的建造运行中,出现一系列困境与问题。

问题一:绿色设计意识不足导致设计流程倒置。很多绿色建筑的方案在实现他们“可持续”设计所采用的手法是安装各种节能设备,这些设备可能在建筑的某些局部能产生很好的节能效果,但因为建筑平面和结构本身的落后,导致整体能耗居高不下,而建筑师和施工方往往忽略了这些问题。

问题二:绿色建筑的设计阶段与运行阶段的性能错配以及绿色资源闲置问题。绿色建筑设计无法确保一栋建筑建成后的绿色性能、绿色能耗指标在实际运行时完全实现。很多建造了的绿色技术,在实际的运行中因为运营管理价格高昂并没有被使用,而是被闲置。

这些问题最终导致许多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项目的绿色目标成为海市蜃楼,建筑行业绿色转型难度被加大。

 绿色建筑“不绿色”是谁之过?

“绿色建筑“的 “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还原,而是贯穿于建筑中的绿色理念,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绿色建筑的根本目的在于人、自然、建筑和谐关系的重塑。然而绿色建筑的设计运行过程却并没有这么理想,许多绿色建筑并没有真正的达到绿色目的,引发思考。

众所周知,建筑运行阶段的寿命占到了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95%以上,建筑运行阶段的能耗在其生命周期能耗中的比率在80%以上。因此,如果运行管理没有做好,绿色建筑不但不能达到设计的节能环保目标,产生预期效益,甚至比普通的建筑承载更大的能耗和负担。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将错误归咎于后期运维和物业管理问题,但对目前绿色建筑市场深入调查后发现,绿色建筑“不绿色”的原因远远不止物业管理不到位这么简单,很多时候是从绿色设计源头便出现了问题。

实现“真绿色”才是设计的初衷!

建筑的存在本身就是人对客观环境改造调节的产物。建筑形态的组织,反应了人对环境气候的回应。许多传统的乡土建筑,在有限的技术条件下,利用建造智慧去努力回应气候特征,以获得舒适绿色的居住环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凭借以空调为代表的利用现代设备达到空气调节的设计方法逐渐占据主流。而建筑本身作为自然气候的调节器的功能日渐衰退。过度着眼于设备技术的“能效”追逐,却掩盖了建筑整体高能耗的事实。

绿色建筑设计的最核心内涵其实在于通过基本的形态设计,从建筑设计源头来制定绿色设计原则。因此,我们强调从建筑的选址、规划设计、功能设计、材料和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纳入绿色建筑设计的思维与策略,以被动式的绿色设计策略为主导,将设备调节作为辅助,重新梳理设计流程与设计方法。

实现“真绿色”才是我们设计建造的初衷!

“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的区别是什么?

尽管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猛,但一线设计人员及开发者们对绿色建筑的认知有限,很少主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现阶段国内大多数绿色建筑项目是由绿色咨询顾问指导绿色设计人员进行,或在设计完成后进行绿色设计补充工作。不恰当的绿色设计方法直接影响了建筑的经济效益和运行效果,增加了许多反复性工作量。诸多的问题引发我们对设计流程模式的思考,提出绿色建筑的“正向设计”。

正向设计:

所谓正向设计简单来说就是从方案设计甚至前期策划阶段就将绿色理念、绿色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的全过程之中,运用绿色来帮助引导创作过程。

逆向设计:

在实际项目设计过程中,绝大多数的设计过程都采用了“逆向设计”,即在设计完成后交给专门的技术人员计算热工性能指标,通过提升设备性能、更换维护结构材料或相应节能产品的选用,达到绿色国内外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的相应认证,以通过国家及地方的绿色建筑要求,或获得认证、星级的评定。

绿色建筑“正向设计”方法着眼于从各个环节优化提高建筑的整体系统和设计过程,加强各方人员的参与度,通过对绿色设计流程的优化,改变绿色设计阶段后置问题,从项目前期策划阶段介入绿色设计指导,通过早期的充分配合达到预定的绿色设计目标,减少设计过程中的工作反复, 获得更高的绿色建筑品质。

绿色“正向设计”的价值?

正向设计的最显性特征体现在设计流程的优化,然而其最核心的价值则是对能源、资源的节约以及对业主、开发者经济价值的体现。

新的绿色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 将于201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更多考虑建筑本身绿色化和资源节约,更加关注“可感知”的健康舒适等内容,更加强调绿色设计的实施运行。

由省政府下发实施的《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也明确规定:全市城区、县城、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3 层以下居住建筑除外)的规 划、设计、建设,均执行国家和省规定的绿色建筑标准,其中,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单体 面积2 万平方米以上的其他公共建筑,应当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

对绿色建筑设计建造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绿色建筑的“正向设计”体现出更多优势。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其一  对资源能源的节约

绿色建筑“正向设计”理念从形态组织入手,探索建筑空间对环境气候的调节,以被动式设计策略达到绿色建筑目标,实现了空间结构的优化,并减少主动式设备的投入,为后期运行维护降低难度,同时,为绿色建筑大大降低资源成本和经济成本。

其二  对“人的感受”的关注

以往的绿色建筑设计中,业主很难感受到绿色建筑在健康、舒适、便捷等方面的优势。而绿色建筑的正向设计策略,更有助于优化建筑空间体验,从尺度、材料、采光、遮阳、通风等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的方面进行环境提升。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人们身心健康,提高空间的愉悦感。

其三  绿色建筑的租赁表现优势

世邦魏理仕两份中国绿色建筑年度报告中证实,绿色写字楼的租金和出租率在大部分的市场中表现优于普通写字楼,绿色投资回报客观,同时,在租房市场下,LEED认证楼宇的出租率具有更好的的防御性。我们在对二线写字楼市场的租售调查中,也同样发现,获得绿色认证的写字楼拥有更高的租金溢价,能够吸引更加高端、稳定的大企业客户。

其四  让绿色认证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绿色投入成本是许多开发商最为关切的问题,人们通常会认为绿色建筑代表着高科技、低能耗、高成本,因此使得一些开发商望而却步。其实,成本和绿色并不是对立的矛盾体,绿色建筑可能需要投入额外成本,但也会带来效益。此外,在建筑设计上多下一番功夫,通过合理的设计策略,能够使后期设备投入成本大大降低,也给运行阶段的成本节约带来更大的空间。最终,绿色认证不再是绿色技术和成本的叠加,而成为设计完成后自然而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