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房 | “健康人居”元年 这家企业却埋伏了3年

来源: 商业新知  时间: 2020.05.12  打印本页  分享:
新冠病毒不期而至,全国人民都宅在家中关注疫情的发展,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楼栋内要是出现确诊患者,别说整个小区,可能整个街道都会惶惶不安。 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再去买房关注的焦点会是什么?自然是小区应对疫情的能力——能否保证业主的健康变成了第一要点。
新冠病毒不期而至,全国人民都宅在家中关注疫情的发展,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楼栋内要是出现确诊患者,别说整个小区,可能整个街道都会惶惶不安。

 

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再去买房关注的焦点会是什么?自然是小区应对疫情的能力——能否保证业主的健康变成了第一要点。

十七年前SARS病毒流行期间,香港淘大花园出现了整栋楼感染的现象,楼栋居民彼此隔离依然无效,后来的调查发现,干涩的地漏是暗地里的帮凶,病毒通过排水管进入室内,室外的管道或有破损,也会造成污染。

可见,要打造一个真正健康的家绝非易事,马虎不得半点,平时无关痛痒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可能就是致命的漏洞。

疫情爆发之后许多企业都发声说自己的产品是“健康”的,然而回望一下这些打出“健康”旗帜的企业,在疫情之前却未曾有过行动,他们口中的健康仅仅只是宣传上的健康,试问,又有哪一个企业可以保证能在三两天的时间里,迅速打造出成熟的“健康”产品?

与之不同的是,阳光城在3年之前就开启绿色智慧家战略转型,专注业主的健康需求,很显然阳光城不可能预见到今天的疫情,那么这些年来潜心健康住宅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01健康需求无止境

早在2017年末,阳光城便提出了“绿色智慧家”这一概念,2018年大量展开,2019年项目普及落地,将理论变为现实,目前阳光城90%的精装房都是“绿色智慧家”。

在阳光城最开始提出绿色智慧家新产品战略的时候,就明确不只是精装材料的堆砌,而是从设计环节、材料供应、施工过程中做到环保要求和绿色管理,是从源头上实现健康建筑的全链条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专注健康很难立竿见影。这些年来,房企从刚需到改善,提升品质都在产品外观、园林景观等看得见的地方上发力,而人对健康的感受却要很多年的体验才能有一个评价。阳光城为什么要一头扎进去呢?

马斯洛有一个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低层次的需要基本得到满足以后,它的激励作用就会降低,其优势地位将不再保持下去,高层次的需要会取代它成为推动行为的主要原因。

有的需要一经满足,便不能成为激发人们行为的起因,于是被其他需要取而代之。

比如最早人们购买刚需房是满足居住空间的需求,从逼仄的福利房搬到宽敞的商品房,但人对居住空间的需求是有限的,三口之家一百多平米就够住了,哪怕有钱买更大的房子也不会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空闹闹的房子反而还会降低居住的安全感。

这个时候人们开始追求精致美观,对内精装修,对外追求园林景观,但是久而久之也是有审美疲劳的。

只有健康,从来不会有人觉得健康过剩,这方面的需求没有上限。当人们看尽浮华,就会发现专注自身的健康才是最重要最值得去做的事。

阳光城在对业主的需求调研中发现,从拼搏工作到关心自己家人的身心健康,从积累物质财富到欣赏新生活美学,从独善其身到愿意共享、交流,业主的生活观念在发生明显的转变,生活需求的空间在向居住需求升级的传导。

尤其在这一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的情况下,不仅改变了大众对健康的认知,对健康的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新要求。

即便没有这场疫情,人们的居住需求也会逐步转移到健康上面,这就是所谓的低调奢华有内涵,所以阳光城从3年前开始“绿色智慧家”战略转型,是一个颇有远见的行为,这样的努力一定会换来可观的回报。

而疫情的爆发,也加速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它让我们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多种多样,真正做好一个健康的住宅是一件高技术含量的活,远非一朝一夕之功。


02疫情期间无接触入户

“健康”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口号,其背后需要理念和技术的双重支撑,这次疫情,业主希望全程无接触入户,尤其是避开电梯按键,但这是很多高档写字楼都做不到的,又有几家小区能实现呢?

这个时候,阳光城的“绿色智慧家”就显得鹤立鸡群。业主从进入小区大门到步入住房,通过层层门禁,全程无需动一根手指头,实现零接触入户。

▲智慧终端示意图

业主来到小区大门,不用翻钱包找门卡,而是看了一眼人脸识别屏幕,大门随之打开。

随后步行至楼栋大门,另一个人脸识别门禁认出了她——这是一位住在14楼的业主,楼栋大门咔嚓一声打开,并将楼层信息发给了电梯。

继续向里走,来到了电梯间,电梯已在1楼恭候。原来是电梯收到门禁指令后自动下降到1楼,业主无需按升降键来控制电梯运行。

从容步入电梯间,看到14层按钮已经亮起,几十秒后电梯升上14楼,将业主安全送出了电梯间。

如果是访客,业主会通过阳光城HomieApp智慧物管平台,给他的手机发送一个邀请二维码,凭借扫码进入小区以及进入楼栋,而电梯同样也能够根据二维码的信息自动将访客送入目的楼层,全程无接触。

这套智能系统在平时让人感觉到的是便利,而在疫情期间,还能保护人们的健康,帮上大忙。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阳光城重点打造的IP,绿色智慧家凝聚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在绿色方面,阳光城有着天然的无法复制的优势,阳光城控股旗下的龙净环保,投资的星网锐捷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环保与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

阳光教育有着科研的优势,为将优势资源落地为优势产品,阳光城和清华大学开展了联合学术课题,组建了绿色智慧家研究院,在设计和规划、居家环境、空气质量优化、照明标准化体系5大领域,围绕“品质”对绿色智慧家产品进行再升级。


03打造七大健康标准

经过几年的研究、探索,脱胎于美国well健康建筑7大标准,阳光城“绿色智慧家”打造出了健康家的7大标准:空气、水、光环境、舒适度、精神需求,运动,节能环保。

▲绿色健康7大标准

具体到项目产品的考核则涵盖设计、用户满意度、交付投诉率、物业水平等若干维度。 

户型南北通透、新风系统、同层排水都包含在空气与水这两大标准中。

除此之外,阳光城还在每户中配备净水器,保障业主喝得健康,提供软水,解决水垢问题从而减少水管污染;

利用日照设计窗墙比、室内精心挑选安排光源位置以及不同场景采取不同色温配置,打造良好采光系统;

空调系统除湿、调整热舒适度,选取LowE中空降噪玻璃,内外墙隔音系统减少甚至隔绝噪音,营造低于40分贝的室内环境;

通过墙外墙保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方式,达成整个建筑的节能减排,高于国家要求的标准。

对于室外活动场所,阳光城提出了全民化——青年活力场、阳光跑道、健身中心、室内外游泳池,打造建设全龄段活动场地。

健康除了身体健康,还有心灵健康。

以前的老胡同四合院,乡里乡亲都在一个公共空间内交流,彼此认识熟悉,是很多中国人心中的和谐社区。

现在城市小区缺少当年那种生活气息,主要在于缺乏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的公共空间。

阳光城利用架空层或社区配套搭建业主交流的生活娱乐场所,如建设妈咪厨房——提供厨房设备和比较大的餐饮空间、社区会客厅,建成全龄段交互空间,增强邻里的感情,营造一个友好和睦的居住环境,以满足业主的精神需求。

在七大标准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加持,据悉未来的智能家居,如快递机器人送门到户这样的高科技服务都被提上日程,令人充满期待。


04产品是下一个核心竞争力

现下,消费者本位的回归,产品同质化严重……卖方市场正朝向买方市场转变。

疫情的爆发,让消费者更加清楚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消费者需求的转向正倒逼着房企对自身进行革新,整个市场对于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掉队,企业就很难发展,企业唯有保证品质才能立足市场,抓住消费者。

立足科技、做好产品,打造绿色智慧健康的房子正在成为中国住宅发展的下一个潮流。

阳光城对于住宅产品发展趋势的预判,准确而深刻,短短的3年时间,阳光城的战略重心从市场规模向产品打造倾斜,成功开启了以质取胜的新征程,“健康”也成为阳光城的产品特点。

疫情的到来加速着房企朝健康品质回归,阳光城前瞻性的“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在这场疫情中的得到了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