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2020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20.06.04  打印本页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整体上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每年新增项目数量约3500个左右,带动关联产业210亿元产值(累计达3000亿元)。但目前绿色建筑的数量增长趋缓。据2019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绿色开发的意愿有所下降,同时受激励政策退出的影响,绿色建筑是否还能如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整体上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全面、高速发展阶段,每年新增项目数量约3500个左右,带动关联产业210亿元产值(累计达3000亿元)。但目前绿色建筑的数量增长趋缓。据2019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企业绿色开发的意愿有所下降,同时受激励政策退出的影响,绿色建筑是否还能如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取消了设计阶段的标识评价,新增了大量使用者可以感知的技术要求。绿色建筑实施重点和评价节点的变化,以及标准体系的迅速丰富,将会给业主和设计咨询机构带来那些影响?

       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多元化、国际化趋势明显:随着被动房、主动房、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理念和技术体系的兴起,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的绿色建筑协会加强了在中国建筑市场的推广力度,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更加国际化,业主的选择更多加多元。各种评价标识的市场份额如何?那种评价标识更受业主的青睐?

       2013年友绿网曾发布过《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评选出当年最具发展前景的十大绿色企业、对LEED AP、绿色建筑咨询工程师等新兴职业进行了推介。如今该报告的绝大部分预言和判断都已经成为现实,展望下一个十年,绿色建筑依然会给我们带来光明的职业发展前景么?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承前启后,友绿网发起本次“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调研”。该调研的结果将在《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报告2020》中予以呈现。我们珍视每个受访者的反馈,悉心聆听每个绿色建筑从业者的声音。我们将对每一份问卷的质量进行判断,回答不完整、缺乏逻辑一致性,前后矛盾等将被视为无效问卷。凡认真回复本调研问卷的受访者(判定为有效问卷),只要正确填写了姓名和邮件地址,都将获得该报告精华版电子版一份(含主要调研结论、市场洞察和前景预测)。

       本问卷依据受访者所在工作单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将自动生成不同的问题列表,共有20-30个单项或多项选择题,全部答完,仅需15分钟左右。

       扫描二维码开始答题:

       关于友绿网

       友绿网是一个构建在知识社区和产业大数据上的绿色建筑云智库和知识分享平台。友绿由网站(uGreen.cn)、社区、APP、会议、直播系统和友绿微信订阅号等资讯分发平台共同构成。友绿智库现有上千份关于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能源管理、智慧科技等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友绿学院现有与绿色建筑、健康建筑、LEED、WELL、BREEAM、AH house、PHI等标准和技术理念相关的数百节视频课程,其中90%以上均可免费点播。

       友绿网通过提供全球绿色科技研发应用的最新资讯、案例和市场洞察,发布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及绿色建筑、科技地产、清洁供热、能源规划及关联产业的培训课程,助力政府产业发展规划、企业绿色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以及绿色科技创新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

       目前友绿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建筑和地产科技新媒体平台。友绿社区是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专业人士实名社区,友绿微信订阅号被公认为最具原创力和公信力的地产科技和绿色科技信息源。

关于《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

报告提纲(暂定,欢迎建议和参与编写):

1. 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回顾

1.1. 总体发展态势

1.2. 产业规模

1.3. 各类型绿色建筑标识情况

1.4. 各地区绿色建筑发展的特点

2. 绿色建筑概念的演变

2.1. 内涵增加

2.1.1.走向净零能耗

2.1.2.关注健康

2.2. 类别增加

2.3. 外延扩展

2.3.1.海绵城市

2.3.2.绿色住区

2.3.3.生态城市

2.3.4.智慧城市

3. 绿色建筑的价值

3.1. 环境优化

3.2. 提高效率

3.3. 促进健康

4. 绿色建筑标准和标识

4.1. 市场格局

4.2.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4.3. LEED

4.4. BREEAM

4.5. DGNB

4.6. EDGE

4.7. 被动房

4.8. 超低能耗建筑

5. 绿色建筑激励政策

5.1. 绿色建筑政策法规

5.2. 政策趋势

6.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

6.1. 现有那些绿色金融产品/工具支持房地产企业

6.1.1.绿色债券

6.1.2.绿色保险

6.1.3.绿色信贷

6.2. 房地产企业的绿色金融实践

6.3. 绿色建筑及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是房地产企业获得绿色金融支持的关键

6.4.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地产发展的前景

7. 绿色建筑设计咨询

7.1. 政策依据

7.2. 传统的设计咨询业务模式

7.2.1.设计+咨询

7.2.2.第三方咨询

7.2.3.设备+咨询

7.2.4.开发+咨询

7.2.5.运营+咨询

7.3. 绿色建筑设计咨询业务新方向

7.4. 发展历程

7.5. 结论

7.6. 绿色建筑设计咨询产业发展态势

7.6.1.品质为王,绿色建筑助力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

7.6.2.百花齐放,绿建评价标准体系进一步丰满

7.7. 绿色建筑设计咨询产业发展态势

7.7.1.拥抱互联网,在线绿色建筑咨询看起来很美

7.7.2.绿色建筑示范区的艰难探索

7.7.3.低成本扩张的天花板

7.7.4.业务内容和流程重塑,传统设计企业面临变革的窗口期

7.7.5.从设计到运维,绿色建筑全过程服务的兴起

7.7.6.绿色建筑标识评价管理改革方向

7.7.7.绿色建筑实施主体的变化

8. 绿色建筑软件

8.1. 设计软件

8.2. 评价软件

8.3. 手机应用

8.4. 市场格局

9. 绿色建筑科技

10. 绿色建筑职业发展

10.1. 就业规模

10.2. 薪酬待遇

10.3. 发展空间

11. 绿色建筑市场发展趋势

11.1. 绿色建筑发展存在的问题

11.2. 绿色建筑市场的发展趋势

12. 绿色建筑市场发展建议

13. 中国绿色建筑标杆项目

附录1:全国绿色建筑激励政策汇总

附录2: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激励政策汇总

附录3:全国装配式建筑激励政策汇总

附录4:全国海绵城市激励政策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