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成果发布

来源: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能耗研究  时间: 2020.12.31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2020年成果发布会于2020年11月13日下午在厦门市明发酒店26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会议隆重发布了2020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主要成果。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2020年成果发布会于2020年11月13日下午在厦门市明发酒店26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会议隆重发布了2020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主要成果。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涌会长、吴景山秘书长出席此次发布会,副会长李德英教授主持。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秘书长蔡伟光教授发布《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发布内容主要包含四部分:第一,概括性的介绍了能耗统计专委会的工作内容和目标,以及近4年发布的成果报告。第二,系统性的描述建筑全寿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理论测算方法。第三,全方面的分析建筑全寿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数据。第四,预测分析不同情境下(基准情境、节能情境、产能情境、脱碳情境)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和达峰量,并提出低碳发展的实施路径。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荣雅静发布团体标准成果,介绍了2020年发布团体标准的概况和具体标准内容,共立项团体标准92项,涉及400余家参与单位,涵盖直流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建筑、工业建筑节能、校园建筑、轨道交通车站节能、清洁能源、建筑绿化等热点和前沿领域。2020年发布了10项团体标准。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王野专员发布《2020年中国好建筑项目成果》。截至2020年累计参与中国好建筑的项目共计58个,参与面积共计620万m2。上海、青岛、大连、深圳、天津、河南等城市作为中国好建筑试点城市伙伴。基于中国好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和专家评审,2020年筛选出中国好建筑优秀示范项目10项。经第三方近零能耗建筑检测机构测评,达到《近零能耗建筑标准》的项目44项。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秘书长吴景山为中国好建筑优秀示范项、近零能耗测评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政策规划专委会主任胥小龙发布《公共建筑能效国内外制度研究报告》,从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技术标准体系几个方面介绍了公共建筑节能低碳管理体系,并进行管理政策的制度解析,对低碳管理提出政策建议。

 

       北京太和人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志峰发布《公共建筑能效提升路线图》,介绍了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的发展形势、场景和目标。理念上,从设计向重视运行管理转变;政策上,从单体项目到城市级示范转变;技术上,从单项技术向综合应用转变。提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的措施和路径,应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技术发展,深化市场机制。最后,分析部分省市的公共建筑能效提升路线图。



《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智慧建筑专委会秘书长樊静静发布《智慧建筑年度白皮书》,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制背景和编制团队,其主要内容是智慧建筑背景概述、国内外发展现状、智慧建筑技术架构。指出智慧建筑并不仅仅是各种新兴技术在建筑物上的简单堆砌和连接,而是以建筑、人与环境为对象,结合新兴技术,使建筑物具备自我感知、自我判断、自我学习等能力,从而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智慧建筑年度白皮书》发布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气分会秘书长吕丽发布《电气行业年度报告》,介绍了报告的编写背景和主要内容。报告调研、收集、整理全国建筑电气能耗、节能政策、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的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包括常见大型建筑的  电气设计、设计要点、节能系统、创新方式和典型案例。

 

       此次成果发布会内容丰富,涉及政策制度、路线图、团体标准、建筑能耗、碳排放、智慧建筑、电气等领域的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