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贵安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时间: 2021.01.2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贵州省全面加快黔中城市群建设,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兴增长极正在蓬勃生长。

       多彩贵州网讯“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水体不黑臭”,这样的城市,称为“海绵城市”。

 

       顾名思义,它就像蕴藏着一块巨大的海绵,能实现对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综合处理利用,在适应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方面富有“弹性”。

 

       2015年4月,贵安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贵安新区月亮湖、星月湖和车田河区域面积668公顷,是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依托“两湖一河”自然禀赋,贵安新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实现新区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保护。

 

       通过“会喝水”的渗水砖、“下凹式绿地”实现迅速排水不积水;利用水系廊道、湖库湿地打造“海绵公园”,形成集景观与涵养水为一体的“隐形水库”;还有“雨天收水晴天用水”的地下调蓄池,将收集的雨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再回收利用,作为社区的植被浇灌用水……

 

       “逢雨必涝”、“内陆看海”即将成为过去,雨水在城市内部像“血液”一样循环起来。

 

       如今,贵安新区的居民区里,雨水花园、植草沟、环保雨水口、生物滞留地等新型海绵设施比比皆是,既增加了小区绿化率,又解决了传统小区积水问题。截至2019年,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已完工43个项目,完工区域面积12.81平方公里。

 

目前,贵安新区海绵城市系统已初步形成,这里正逐渐成为一个绿色宜居的生态家园。

 

海报设计:李莉丹

文字:何沛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