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举行发布会,我国绿色信贷余额居世界首位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  时间: 2021.01.2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目前我国绿色信贷余额已居世界第一位,绿色债券的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二位。

       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2020年,人民银行通过深化全面的金融业综合统计,全面跟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节奏和重点,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营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陈雨露说,1月12日,人民银行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主要金融指标运行符合预期,金融体系运行平稳。

 

  一是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2020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19.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人民银行通过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人民银行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

 

  二是信贷结构优化,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发力,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力度加大。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高20.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高7.2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回落。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0年,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如期顺利完成,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创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金融系统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四是金融支持“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影子银行规模缩减,资管产品风险明显收敛,同业关联嵌套持续减少。同时,人民银行坚决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近5年累计发放超过6.5万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9000万人次,助力贫困县全部摘帽。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目前我国绿色信贷余额已居世界第一位,绿色债券的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二位。

 

  2020年,为了帮助我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轻疫情的严重影响和冲击,人民银行还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同时,出台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和稳定发展:一是创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央行的资金激励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大幅增加信用贷款投放。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小微企业的普惠性政策支持。三是提升商业银行自身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四是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完善货币、监管、财税等以及外部政策激励。去年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量增、价降、面扩”的显著效果,截至年底普惠小微企业余额15.1万亿,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年共支持3228万户的经营主体,比上年增加524万户。

 

  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