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愷院士:既有建筑要少拆除多利用 要创建绿色建筑新美学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10  打印本页  分享:
2021年服贸会智慧建造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发展是当代中国建筑发展的新方向,城市更新也要巧用绿色理念,创建绿色建筑新美学。崔愷说,北京城

2021年服贸会智慧建造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发展是当代中国建筑发展的新方向,城市更新也要巧用绿色理念,创建绿色建筑新美学。

崔愷说,北京城市更新实践推进了多年,过去更多是关注文化语境下的古城保护。未来,要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路径,可以从绿色发展、现代生活等多元化角度考量,允许探索与创新,“既将老建筑保护好,也将新建筑提升好。”

具体到绿色发展,崔愷直言,过去建筑师在设计中,习惯于用传统建筑美学观点评判绿色建筑,觉得绿色建筑不好看,是工程师的美学而非建筑师的美学。但此次首钢园内,工业遗存旁就是轻量化的现代展厅,并不破坏美学。因此,建筑师应积极迎接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创建绿色建筑新美学。

如何创建?崔愷提出,重要的一点是提升对既有建筑资源的长效化利用,少拆除、多利用,然后再巧妙地运用轻型化材料对建筑进行加固,并创造节能空间,比如通风采光、设置半开放空间。他表示,如果能将建筑业的建造规模降下来,将建造的理性决策机制成立起来,“双碳”目标的挑战并没有那么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