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吉建办〔2021〕102号各市(州)建委(住房城乡建设局),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城乡建设局,长春新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中韩(长春)国际合作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吉建办〔2021〕102号

各市(州)建委(住房城乡建设局),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城乡建设局,长春新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梅河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按照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我厅组织编写了《吉林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经省政府同意印发。《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业取得的发展成就和主要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建筑业发展总体形势和发展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筑业发展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建筑业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的规划。现将《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工作,努力做好全省建筑业发展各项工作。

附件:吉林省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2月31日

内容摘要:累计完成装配式建筑2513万平方米,约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11.1%。以长春、吉林两市为积极推进地区,相继建立了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部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已经竣工投入使用。

到2025年,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5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城市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实现全装修交付。新建政府投资(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社会投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达到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带动全省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保证装配式建筑与产业基地统筹协调发展。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推动建造方式改革,培育发展装配式建筑企业,注重产业链配套,有效降低建造成本。以长春、吉林两市为十四五"重点推进地区,其他设区城市和延吉市、梅河口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新建工业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在具备条件的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中推广应用钢结构,探索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进。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加大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和消能减震、预应力技术的集成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全面推广应用预制内隔墙、预制楼梯板和预制楼板。鼓励景区、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建筑推广采用现代木结构建筑。推进建筑全装修,新建住宅率先推行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配式装修,推行装配式建筑全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一体化设计和协同施工。

积极推行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建立智能建造的政策体系与产业体系,建立以标准化部品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提升全产业链智能建造能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轨道交通、大型桥梁、装配式建筑、城市综合管廊、老旧小区改造等大型项目中的深度应用。积极推行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造,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大力发展安全健康、环境友好、性能优良的新型绿色建材,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加快绿色施工技术的推广应用,鼓励采用高强、高性能、高耐久性和可循环材料,推动施工工法不断提升与进步。树立全寿命周期理念,推行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从源头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再利用,促进绿色建造、品质升级。提高临时设施和周转材料的重复利用率,推广采用重复利用率高的标准化设施,推行临时设施和永久性设施的结合利用,减少因拆除临时设施产生的建筑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