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计划在2040年前实现负排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芬兰议会上周通过了一项新的气候变化法案,承诺到2035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40年实现负排放。这项承诺使其成为第一个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负排放承诺的国家。芬兰环境部长艾玛·卡里在接受《家庭气候新闻》采

芬兰议会上周通过了一项新的气候变化法案,承诺到2035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40年实现负排放。这项承诺使其成为第一个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负排放承诺的国家。

芬兰环境部长艾玛·卡里在接受《家庭气候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高收入国家必须发挥积极带头的作用。”芬兰的这项承诺使其远远领先于欧盟 2050 年碳中和目标,让芬兰成为遏制碳排放的世界领导者。

“2040年实现负排放”这一目标是根据芬兰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工作制定的。该委员会根据芬兰的人口规模、支付能力和对气候危机的历史责任,计算出芬兰在世界剩余碳预算中的“公平份额”。虽然这听起来是一项不仅符合最新科学而且基于气候正义原则的雄心勃勃的气候承诺,但是芬兰能否实现该项承诺还需进一步观察。据芬兰统计局的新数据显示,芬兰在这方面面临很大挑战,因为该国的土地利用在2021年首次成为排放源,而不是碳汇。据《气候家园新闻》报道,芬兰四分之三的国土面积是森林,但在过去十年里,森林砍伐一直在增加。芬兰统计局表示,树木被砍伐的速度现在变得更快,重新种植树木的速度越来越慢。

除此之外,森林碳汇还存在着自然碳储量波动很大的问题,因此难以依赖其作为实现负排放的主要的工具。森林吸收多少碳取决于许多方面,包括树木的类型、年龄和健康状况、土壤的成分和其他环境因素。科学家们早已警告说,芬兰北方森林正面临多种与气候相关的风险,例如更强烈的风暴、干旱、森林火灾和病原体——所有这些都可能影响其储碳的能力。

除了森林碳汇,芬兰也正在采取一些其他措施实现负排放。在交通方面,芬兰政府引入基于距离的运输税来帮助实现目标;在农业方面,芬兰计划减少泥炭地的排放,减少奶牛产生的甲烷。另外,气候行动也将在地方层面开展,关于地方政府责任的新立法预计将于2022年秋季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