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2.72%,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7.11  打印本页  分享: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666 5万平方米,规模占全国一半。今年1-5月,全省城镇竣工绿色建筑2503 79万平方米,占竣工建筑总面积的99 51%,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2 72%,稳居全国前列。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666.5万平方米,规模占全国一半。今年1-5月,全省城镇竣工绿色建筑2503.79万平方米,占竣工建筑总面积的99.51%,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2.72%,稳居全国前列。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929.13万平方米,占比达到了32.15%。这些数据说明,我省具有良好的绿色建筑发展基础。”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赵庆建在介绍河北省开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相关工作时说。

为了推动河北省绿色建筑迈上更高台阶,5月27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有序做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通知》,通过将绿色建筑项目评价时间前置,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绿色金融政策,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稳增长。

据介绍,根据发展实际情况,河北省共确定了5类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绿色建筑项目,主要支持措施为:在授信额度方面,优先保障绿色建筑项目信贷投放;在利率定价方面,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绿色建筑项目贷款利率水平,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贷款受理审批方面,采取“绿色通道”模式,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

赵庆建介绍,河北对全省5类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绿色建筑项目持续开展深入摸排,梳理出符合条件项目的融资需求,并定期与金融部门进行对接,支持绿色建筑企业开展融资工作。

同时,河北各市住建主管部门将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坚持科学、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本行政区域内申请预评价的绿色建筑项目组织开展预评价和竣工评价,确保绿色信贷工作开好头、收好尾。

“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验收、运营的全过程监管,监督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绿色建筑相关设计标准,确保绿色建筑实至名归。”赵庆建表示,住建部门将与人行、银保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管局保持密切联系,建立信息沟通机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行保险机构获取绿色建筑项目信息创造必要条件,加快推动河北省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互促发展、融合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