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业转型 3D打印不该缺席

来源: 筑能网      时间: 2015.09.14  打印本页  分享:
由于3D打印现在存在的不足,在建筑运用上,也可以摒弃“大包大揽”的想法。先加入到BIM与模块式施工的大家族中,3D打印的精度极高、速度优
由于3D打印现在存在的不足,在建筑运用上,也可以摒弃“大包大揽”的想法。先加入到BIM与模块式施工的大家族中,3D打印的精度极高、速度优势明显,甚至还可以节约成本。

追本溯源,建筑行业是生产建筑的制造业,在房地产市场与“中国制造4.0”的双重转型压力下,建筑行业的转型与升级也愈发迅速。模块化施工、BIM建模等建筑新技术都风生水起。3D建模的最直观展现方式:3D打印自然也不会缺席。

效率为王 建筑行业唯一信条

建筑行业身为制造业的一员,最大的诱惑莫过于效率的提升,事实上,如何提高效率是始终贯穿在制造业的一根主线,比较正面的手段是采用自动化,降低员工的重复劳动,比较负面的手段则是想方设法地压缩员工休息时间,一些道德败坏的专家曾经限制员工上厕所的次数。显然,这些负面的手段对制造业效率的提升微乎其微,自动化的效果也并不显著,相比之下,3D打印之于模具类制造业的效率来说,简直可称为神器,对建筑行业来说就更为明显。

在去年的苏州工业园上海就以利用3D打印技术仅花费24小时便成功建造了10幢别墅小屋。建筑结构一应俱全,细看之下与普通建筑也丝毫没有区别。该建筑群包括一栋面积1100平米的别墅和一栋6层居民楼。这些建筑的墙体均由大型3D打印机层层叠加喷绘而成,而打印使用的“油墨”则由建筑垃圾制成,十分环保。尽管24小时的建造时间只是冰山一角,还需要前期的设计、场地准备、“油墨”备至等等环节,但总体来说,3D打印建筑的效率都非常惊人。
对效率最大的提升体现在人工上,传统的建筑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更会涉及数个行业。然而利用3D打印的方式建造住宅,3-5名现场施工人员就能在短时间内建造起10栋建筑,对人工的节省不言而喻。

转型升级 3D打印不该缺席

在3D打印拥有如此惊人效率的同时,却是3D打印屡受冷落的现状。与模块化施工、BIM设计等建筑新技术相比,3D打印是存在一些瑕疵。比如3D打印现在还无法打印太高的建筑,打印建筑的规模受“打印机”限制,如果要打印高层建筑,3D打印机也会非常大,在成本上会高出传统建筑方式许多。另外,3D打印所用到的“油墨”也一直是其命脉所在。使用特种油墨的成本较高、使用建筑垃圾回收的“油墨”产量又不稳定,很难满足大型住宅建筑的需求。

但是这些,都不应成为3D打印缺席建筑工业转型的理由。近年来,我国3D打印技术逐渐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展现出新兴技术的巨大潜力。管理层对3D打印的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科技部2013年公布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首次将3D打印产业纳入其中;2014年3月,北京市科委公布《促进北京市增材制造(3D打印)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的工作意见》,提出设置3D打印科技重大专项,全方位支持3D打印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持续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2015年,《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以及《中国制造2025》相继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彰显了我国对于发展3D打印产业的决心。在企业方面,对3D打印的兴趣就更为浓烈,嘴上说“3D打印只是噱头,打印出来的产品只能看不能用”的郭台铭,却在富士康内部早早地开展了3D打印的培训。

由于3D打印现在存在的不足,在建筑运用上,也可以摒弃“大包大揽”的想法。先加入到BIM与模块式施工的大家族中,3D打印的精度极高、速度优势明显,甚至还可以节约成本。此前某航空公司发现客舱座位指示牌子出错,想要修改,却被供应商告知需要180天的周期;后来,该航空公司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仅用1个晚上就完成了任务,而且成本也从之前的1000美元降低到30元人民币。从细节入手,3D打印也必将在建筑行业大放异彩。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