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行业洗牌期的四大战役

来源: 九正建材网      时间: 2015.09.14  打印本页  分享:
地暖行业越是发展成熟,越是发展壮大,由品牌主导的体系竞争的特征愈发明显。不过,在行业格局尚未最终尘埃落定之时,大多数主流品牌架构起
地暖行业越是发展成熟,越是发展壮大,由品牌主导的体系竞争的特征愈发明显。不过,在行业格局尚未最终尘埃落定之时,大多数主流品牌架构起来的体系犹如一座100层以上的大厦,根基虽牢,但狂风袭来,仍会风中摇摆

战役一:大品牌与大集成商之间的重组与地盘争夺战

地暖行业越是发展成熟,越是发展壮大,由品牌主导的体系竞争的特征愈发明显。不过,在行业格局尚未最终尘埃落定之时,大多数主流品牌架构起来的体系犹如一座100层以上的大厦,根基虽牢,但狂风袭来,仍会风中摇摆,不稳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不信?且看地暖行业最近一两年发生的事件,跟随品牌或者在某区域运作某品牌多年的集成商和品牌说拜拜,而另一个区域内的对手接过品牌卖,这样的事件可不止一两件,而是有增多的趋势。

表面上看,集成商换品牌,品牌换经销商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恩爱的夫妻还有可能离婚呢,何况厂商之间本身就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关系。但是,厂商换“对象”的背后,是地暖行业高速发展时期伴随的资源重组和地盘争夺。

可以预见,在目前以及未来几年内,这一战役会更加明显和激烈,有的企业或集成商会在战役后再上一个台阶,有的则可能陷入被动的境地。

战役二:进口品牌与国产品牌在北方和南方市场的攻防大战

这是一场已经开启并将持续下去的大战。在北方,进口品牌一方面凭借国产化提高性价比,进入国产品牌的“大后院”,同时凭借良好的终端市场操作经验在北方零售市场持续耕耘;而国产品牌则高举南下东征的大旗,展开对南方以及新兴市场的猛攻。

如果要给这场战役找出最大的受益者,那一定不是进口品牌,也不是国产品牌,而是地暖行业本身。君不见,当地暖广告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户外、高铁、高速、电梯等满天飞,地暖在终端的认知度也在急剧提高。暖立方曾在前几天遇到某装潢公司销售员,惊叹他们居然打业主陌生电话时,居然说自

己是某某暖通公司,而不是自己是装潢公司,用他的话说,现在许多业主都知道暖气、空调,用暖通的身份更好接触客户。

但对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来说,这场战役又将是一场消耗战,它考验的是大家的耐心、决心以及智慧。

战役三: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行业加速烧钱抢夺客户大战

过去在地暖行业谈资本,可能许多人都不信。但最近一两年许多人已经不再这样看。从底层看,越来越多的外行人进入地暖行业,有卖服装的,有卖建材的,总之地暖行业被关注的程度前所未有的高。在这样的高关注度下,资本被吸引也就很正常。近期,已经有涉及地暖的网站融资数千万元,更有多家上游厂家和集成商上市,而据暖立方传媒了解,更有一些人拿着大口袋的银子准备在地暖行业大干一场。

话说回来,地暖公司需要那么多钱吗?如果说按照传统的方式做,不需要,因为地暖公司干好了盈利水平在现阶段整体还是不错的,但资本是需要快速、大量逐利的,要的是规模和速度,这个时候大量的客户哪里来?当然需要用钱去“砸”出来。

可以预见,未来地暖行业在营销上花的钱会暴增,为抢客户我们也会看到各种五花八门的手段。

战役四:外来搅局者掀起的新模式、新玩法大战

地暖的壮大自然会吸引一批有想法、有资本的人加入,好比雷军的小米装饰之于装潢行业一样。这样一些人加入地暖行业,势必带来新模式、新玩法,势必和传统势力展开颠覆和反颠覆、进攻和防守的大战。

颠覆的力量是可怕的。事实上,在当前地暖行业,不用等待外来的人颠覆,已经有自己人在研究、探索、执行颇具颠覆性的模式和玩法,至于结局如何,尚需时间观察。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