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节能低碳“十三五”规划发布

来源: 浦东时报  时间: 2016.11.21  打印本页  分享:
  《浦东新区节能低碳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下发。记者了解到,在市民最关心的住和行上,浦东将着重发展装配式建筑、住宅全装修等类型产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并构建完善的智能公共交通系统网络。  根据《规划》,浦东在十三五期间将坚持区
  《浦东新区节能低碳“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下发。记者了解到,在市民最关心的“住”和“行”上,浦东将着重发展装配式建筑、住宅全装修等类型产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并构建完善的智能公共交通系统网络。

  根据《规划》,浦东在“十三五”期间将坚持区域总体节能与重点领域相结合,坚持技术改造节能和管理节能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能源利用高效和能源结构低碳化相结合,从上述四方面推进新区节能低碳工作。

  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浦东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比2015年下降18%,下降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年增长3%左右;考核口径碳排放量控制在1612.7万吨以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明显下降;考核口径内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至0,光伏开发总量新增120MW,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

  《规划》称,“十三五”期间,浦东节能低碳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包括积极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节能工作、深化建筑领域节能低碳工程、建立完善交通领域节能低碳体系、发挥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效应、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践等七项。

  其中,在“住”的方面,《规划》明确浦东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广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发展模块、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并大力推动建筑能源审计和用能监测系统建设。

  装配式建筑、住宅全装修等类型的产业化建设将予以着重发展。2016年起出让土地的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工业建筑等各类新建项目,将全部采用装配式技术,建筑单体预制率不低于40%或单体装配率不低于60%。2017年起出让的新建商品房建设用地,全装修住宅面积占新建商品住宅面积的比例外环线以内达到100%、外环线以外达到50%,公共租赁住房的全装修比例达到100%。

  在“行”的方面,浦东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积极鼓励投融资创新,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再推广1500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设施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期间,浦东计划完成金桥停车场、曹路停车场、临港古棕路停车场、成山路停车场等已有停车场充电桩建设改造工作,并结合惠南停车场、水华路公交停车场等新建停车场,同步开展充电桩建设工作。

  此外,浦东还将完善公交GPS信息监控系统,在所有公交车上安装DVR视频监控系统、车载GPS等,实现公交运营过程中的动态监控和管理。以此升级建成集群调度系统,由现场调度转为集群调度、统一指挥的模式,实现地面公交传统调度方式的重大突破,从而优化居民出行结构,鼓励市民绿色出行。至2020年,浦东新区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率将力争达到60%,形成由轨道交通网络、现代有轨电车、公共汽车等组成的城市公交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