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绿色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会引领气候变化吗?

来源: 友绿网编译  时间: 2016.12.02  打印本页  分享: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全球环境的坏消息。他已明确表示,他不会实施在2015年年底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其中的实现减排步骤的承诺。 保罗·克鲁格曼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反映了赞成气候行动的美国人的心情:我特别担心气候变化。我们处在一个关键点,刚刚达成了关于排放的全球协议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全球环境的坏消息。他已明确表示,他不会实施在2015年年底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其中的实现减排步骤的承诺。

       保罗·克鲁格曼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反映了赞成气候行动的美国人的心情:我特别担心气候变化。我们处在一个关键点,刚刚达成了关于排放的全球协议,并有明确的政策路径,以使美国更加依赖可再生能源。现在它可能会崩溃,而且不可逆转。

       但是,坏消息与致命消息不一样。况且更多人相信全球减少排放的努力不会“崩溃”。这里是有一些原因。
 
       中国始终坚持着

       让我们从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中国开始,并思考中国持续减排的动力。

       中国有强大的动力去减少煤炭使用,因为它们造成了当地空气污染。正如最近任何访问中国各大城市的人都会告诉你,空气质量往往是糟糕的,并构成严重的健康、经济和政治威胁。由于减少煤炭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联系,中国在未来十年都将大力推动降低排放技术,无论他们是否关心全球排放。

       中国已经对包括太阳能、风能和核能发电在内的低排放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进行这些投资的另一个动力是希望成为低排放能源技术生产和服务方面的全球领导者,这些技术在本世纪中叶很可能是全球能源结构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美国仍然可以采取行动
 
       我们也不要忘记,美国民主已经相当稳健,有200多年。虽然特朗普政府在减少排放方面没有给与最好的帮助,但美国和美国人仍然可以根据州、县、城市、公司、家庭和个人的行动减少排放,特别是在联盟。
 
       快速进步

       由于清洁能源发电技术(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的快速技术进步,加上应对可再生能源供应的固有可变性的系统集成方法的快速发展,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成功机会大大增加。

       而且,投资者正在做出反应。 2014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第一次比化石燃料发电能力增加了更多。 2015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投资为2,658亿美元,略高于新煤和天然气发电的两倍,估计为1,300亿美元。

       有了这些投资,私营部门有充分的动力去追求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
 
       世界在保持滚动

       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变暖的声明意图是可怕的。但是,他们不一定是致命的,至少还没有。虽然基于美国联邦政策的减排渠道可能在未来四年或更长时间内被抵消,但其他的渠道仍然开放。中国有更大的动力来保持其减排承诺。
 
       相反,世界会证明特朗普政府在拒绝面对气候威胁是如此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