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北京市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超四成

来源: 新浪地产  时间: 2016.12.09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发展规划》,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承军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底,北京市绿色建筑面积占城镇民用建筑总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上应用比例达到40%。

  11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发展规划》,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承军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底,北京市绿色建筑面积占城镇民用建筑总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上应用比例达到40%。



 

  据了解,绿色建筑是指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等自然能源进行节能的建筑,因为具备材料环保、降低能耗、可减少污染等优点,在近年来受到推崇。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冯可梁介绍称,“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未来将首先新建一批绿色建筑,再对既有建筑进行超低能耗改造。

  此外,王承军还表示,北京为各类建筑设定了不同的要求。目前,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对于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北京将执行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对于绿色建筑示范区、重点产业功能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比例要求达到40%以上;对于社会资金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则鼓励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同时,北京也将进一步强化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推进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

  资料显示,2014年,北京市民用建筑能耗达3114万吨,占北京市总能耗45.6%,民用建筑能耗成为北京市第一大能源的消耗领域。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调研员张焕枝在会上直言,建筑节能已经成为北京市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主要领域和重要抓手。2013年6月,北京市率先在新建民用建筑上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15年底,北京市城镇民用建筑总面积达80570万平方米,设计和建设绿色建筑9065万平方米,占比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