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6.12.27  打印本页  分享:
1 前言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居住项目项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张郭庄村地区,杜家坎环岛西北方约3km处,其规划功能以居住与配套服务设施为主,力求建设高品质、生态化居住区;项目东侧为梅市口路、南侧为郭庄路、北侧以芦井路相邻。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
        1 前言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居住项目项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张郭庄村地区,杜家坎环岛西北方约3km处,其规划功能以居住与配套服务设施为主,力求建设高品质、生态化居住区;项目东侧为梅市口路、南侧为郭庄路、北侧以芦井路相邻。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居住项目B53地块包括12栋住宅楼:6栋高层住宅楼和6栋联排别墅。B53地块已于2013年1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于2016年4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行标识,申报范围为6栋高层住宅楼。

       2 工程概况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居住项目B53地块用地面积为30421.2m2,申报绿建运行标识的1~6号住宅楼建筑总面积为83441.23m2,其中地上63629.74m2、地下19811.49m2,B53渡江鸟瞰图和高层住宅楼的单体效果图如图1~图2所示。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北部居住区一期(南区)居住项目B53地块于2011年12月工程开工,2014年12月投入运营。

图1  B53地块鸟瞰图

 

图2  B53地块高层建筑效果图


       3 绿色建筑特征

       项目所在的长辛店生态城获得了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长辛店生态城在前期的规划设计时,就提出了生态导则的要求;B53地块生态指标为:微风通廊大于等于30米、植林地比例大于等于40%、绿色屋顶面积率大于等于70%、透水铺装率大于等于70%、下凹式绿地率大于等于50%、建筑节能指标大于等于21%。

       3.1 节地与室外环境
      
       项目现用地为已平整好的空地,所在区域无重点保护文物古迹和珍贵动植物、风景名胜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且项目选址无洪灾、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胁,场地土壤氡检测结果达标,安全范围内无电磁辐射危害及火、爆、有毒物质等危险源。

       住区内生态环境优越,大面积的绿地栽植有多种类型的植物,绿地率达到了45.71%,乔木、灌木、地被构成有层次的植物群落,并设计有屋顶绿化,所有植物均采用乡土植物,创造区域微生态环境;项目室外透水地面面积比高达66.08%,并且结合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的铺装,增加雨水就地入渗。
 

 

图3 住区绿化环境
    
图4 透水铺装


       项目前期对建筑总平面布局进行优化设计,使得住区内日照、声环境、光环境、风环境等物理环境良好;住区日照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声环境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对2类区域的标准要求;小区建筑物周围人行区距地1.5m高处的风速小于5m/s,有利于住户的室外活动。

       项目区域交通便利、配套齐全。距离主要出入口步行距离500米以内有1个地铁站(张郭庄地铁站)和1个公交站(张郭庄公交站),共有4条公交路线:地铁14号线、574路、830路、565路。同时,社区配套建有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站、商业服务、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幼儿园等,满足居民对日常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


图5 张郭庄地铁站


       为节约用地,项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绿建申报范围内的B53地块的地下空间用于地下车库、设备用房、锅炉房及人防等,地下建筑面积为19811.49m2,地下建筑面积与建筑占地面积之比为532.90%。
在场地规划之初,场地内有一棵大约八十年树龄的大槐树,为了保留这棵古树,建设方划定了保护范围,以确保建筑布局为槐树的生长留出足够的空间。在施工过程中还在周边树立了围挡,以避免无意间的伤害。项目建成至今,这棵槐树依旧茁壮成长。

  

图6 地下车库图                           图7 住区内槐树


       3.2 节能与能源利用

       根据长辛店生态城的生态指标的要求,住区内住宅楼围护结构在现行国家及地方节能标准的基础上至少节能21%,即围护结构节能率需≥72.35%。其中,外墙采用120m厚岩棉板;屋顶采用180mm厚憎水保温砂浆;南向所有外窗设置与建筑一体化设计的固定遮阳板。

 
图8 南向固定遮阳板


       本项目由设置于地下车库内的冷热源机房集中提供采暖空调冷热源,夏季采用1台螺杆式地源热泵机组(制冷量725.2kW,COP为6.73)联合2台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单台制冷量894kW,COP为5.57)复合供冷,冬季采用1台螺杆式地源热泵机组(制热量713.5kW)联合2台燃气锅炉复合供热。

 

图9 地源热泵机组
 
图10 冷水机组


       本工程室内采暖空调末端形式:位于不采暖地下室上部的房间采用地板和顶板辐射供暖、供冷系统(下层为电气设备用房的除外);其余房间顶板辐射供暖、供冷系统;18 层挑空的房间除采用顶板辐射供暖、供冷系统外,地面垫层内另敷设地板辐射供暖、供冷系统管道。同时,本项目采用地板送风系统,由18台转轮式全热热回收机组向室内提供新风,该机组具有供冷、供热、加湿和除湿功能,新风承担室内全部潜热及湿负荷;客厅、餐厅和卧室通过垫层内风管获得新鲜空气,房间之间回风通过门上方正中位置安装的透风槽(该透风槽只能过风,不传递声音),最后通过卫生间吊顶回风口经热回收新风机组热交换后排至室外。


图11 地板送风口


图12 房间透风槽


图13 新风热回收机组


       项目在公共场所照明选用高效光源和高效节能灯具,并采用声控、红外线感应的照明节能控制方式;采用电子镇流器或节能型高功率因数电感镇流器;住户室内的照度值及照明功率密度均满足标准要求。

 
图14 节能灯具


       所有住户均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该系统采用集中集热分户储热的形式。本系统通过屋顶集中放置的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热量并储存在热媒中,然后通过热媒将热量带到分户储热水箱,通过分户储热水箱中的换热装置加热自来水供用户使用;当太阳能光照不足时用户可以通过分户储热水箱中内置电辅热加热装置加热自来水,以保证用户生活热水供应。

  
图15 集中集热-分户储热太阳能热水系统
(左图:屋顶集中设太阳能热水器,右图:户内设储热水箱)


       通过eQUEST能耗模拟软件,对项目建筑全年采暖空调系统能耗进行模拟,模拟结果显示本项目全年空调采暖能耗占北京市节能标准规定值(节能标准执行《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11-602-2006)的要求)的78.4%,低于80%的要求;即本项目全年采暖空调系统节能率达到了72.56%。

       3.3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B53地块生活用水由市政生活给水直接供水,分别引入两根DN200的市政给水管在建筑红线内成环状布置;同时由河西污水处理厂引入市政中水水源,用于住区内的入户冲厕、景观水体、绿化浇洒和场地冲洗,但因为市政中水水源未到位,为保证用水需求物业部门暂时将中水管网转换到了市政给水供应,待市政中水水源达到后再切换到市政中水使用;而景观水体水源则由天然降雨提供。市政自来水和市政中水的供水压力均为0.20MPa。
本项目生活给水和中水系统的竖向分区一致:低区(1F~3F)用水由市政管网直供;高区(4F~顶层)用水由地下的给水泵房提供。为节约用水,在4F~11F各层的给水支管处设减压阀,阀后压力为0.2MPa。

 
图16 减压阀和水表


       为保证中水用水安全,中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涂刷不同颜色予以区分,避免错用;公共管井的中水管道挂警示标牌,以免误用;工程验收时逐段进行检查、防止误接;景观水池旁设警示牌;地下车库中水取水口处设带锁龙头。
B53地块6栋高层住宅楼为精装修交房,卫生器具选用节水器具,坐便器、水嘴、淋浴器用水效率等级均为2级节水等级。

 
 

图17 节水器具


       为了增加场地内的雨水就地入渗能力、减少外排量、有效补给地下水源,本项目设置大面积的绿地和透水铺装(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且设计有屋顶绿化,以降低地表径流。

       绿化灌溉采用微喷灌的节水灌溉方式。

 
图18 微喷灌喷头


       3.4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本项目建筑造型简约,未采用装饰性构件,且女儿墙高度未超过规范要求的2倍。

       建筑材料本地化控制在于减少材料运输过程的资源,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本项目主要采用北京、河北等的建筑材料,施工现场500km 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使用重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96.33%。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要求,本项目施工过程中全部采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减低对环境的污染。项目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中HRB400级使用量与主筋总重量的比例为87.82%。

       B53地块6栋高层住宅楼为精装修交房,装修采用的石膏全部是以废弃物为原料的脱硫石膏。

       3.5 室内环境质量

       B53地块建筑间距布置合理,两幢住宅楼居住空间的水平视线最小距离为15m;每套住宅均至少有1个居住空间满足日照标准的要求,且有4个及以上居住空间的住宅,至少有3个居住空间满足日照标准的要求;有2个及2个以上卫生间的住宅,至少有1个卫生间是设有外窗。

       本项目卧室、起居室、书房及厨房均设置侧窗,通过模拟软件计算分析及现场检测,各房间的采光和室内自然通风状况良好。

       本项目室外噪声源主要是交通噪声;通过平面布局优化及围护结构做法,经计算及现场检测,各住宅楼卧室、起居室的允许噪声级及构件的空气声计权隔声量均能满足绿建的要求;且住宅楼采用顶棚辐射采暖供冷系统,可大大的降低楼板撞击声;卫生间同层排水技术,可隔绝楼层间噪声。

       所有东向、西向外窗设手动可调外遮阳卷帘,防止夏季太阳辐射透过窗户玻璃直接进入室内。

 
图19 手动可调外遮阳卷帘


       住区内设置集中采暖空调系统,末端形式为顶棚辐射采暖供冷+地板送风系统,在客厅设置温控面板,住户可根据需求自行调节室温。

       6栋高层住宅楼装修采用的墙面漆具有甲醛净化功能,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经计算分析可知,本项目各围护结构内表面温度均高于其设计的露点温度,不会产生结露现象。在自然通风条件下,房间的屋顶、东向外墙、西向外墙内表面最高温度均小于夏季室外计算温度最大值,满足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 50176的要求。

       3.6 运营管理

       项目物业管理公司为北京兴邦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通过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物业单位建立了完善的节能、节水、耗材等资源节约与绿化、垃圾管理制度,明确各工作岗位的任务和责任,使管理制度化、落实到人。

       项目智能系统按照《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以及《北京市住宅区及住宅安全防范设计标准》进行设计,主要包含以下子系统:有线电视系统、电话与网络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安防系统。

       为保障系统及设备的正常高效的运行,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设备的运行状态及运行参数进行巡查、记录,待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维护及保养。

       为营造绿色建筑的良好的环境氛围,增强住户节约资源的意识,达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的。项目在住区内设分类的密闭垃圾桶,对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及危废垃圾分别收集,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每日消杀,无异味、无遗撒。并向小区住户宣传生活垃圾袋装化、分类投放垃圾等。

       设置可生物降解垃圾处理房,对收集的小区厨余垃圾桶内的厨余垃圾进行分拣,通过处理设施将分拣的厨余垃圾在源头进行减量化、无害化的就地处理。垃圾处理房设置排风机,并定期对其进行清洁,保证垃圾处理房不污染周边环境。

       物业单位制定绿化养护计划及病虫害防控应急预案,绿化养护单位定期对小区内的绿化进行养护,栽种和移植的树木成活率大于90%,植物生长状态良好;同时对住区防疫消毒工作及农药使用进行了规定,采用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规范杀虫剂、除草剂、化肥、农药等化学药品的使用,有效避免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的损害。

       4 小结

       本项目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建材选择、施工、物业管理过程,营造出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人与室内环境的和谐发展。针对本项目所处位置、资源情况等特点,采用组团绿地、大面积室外透水地面、高效围护结构和冷热源机组、地源热泵系统、热回收新风机组、节能灯具及控制方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市政中水利用、节水高效灌溉方式、室内自然采光及通风优化、可调外遮阳设施、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功能材料、可生物降解垃圾处理房等大量的绿色生态技术。

       通过该项目经验成果的扩散,以及项目的公开展示和宣传作用,展示了北京万年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绿色理念和成果,为绿色住宅的绿色运营和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同时也让人们更形象、更深刻的认识到绿色建筑能带来的舒适性的提高,从而引导建筑设计向良性、环保、可持续方向发展;推进国家建筑业的技术革新,为绿色建筑技术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促进绿色建筑技术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技术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