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点评:转型正当时

来源: 中财网  时间: 2017.03.01  打印本页  分享: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事件: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点评:
  1、国务院指出,虽然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还存在着大而不强,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工程建设组织方式落后、建筑设计水平有待提高、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等问题。并分别从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价款建筑业企业“走出去”等七个方面对建筑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2、通过“完善招投标制度”、“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建立统一开放市场”、“加强承包履约管理”和“规范工程价款结算”等要求,规范建筑行业市场,力求使建筑市场规范、公平地竞争,同时降低建设过程中建筑企业各种隐性成本,减轻施工方资金占用过多的问题,提高企业效率,改善企业盈利能力。

  3、要求“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有助于建筑设计类公司在建筑全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高设计类企业在工程中的话语权,提高设计类企业收入,同时逐步与国际接轨。

  4、重申去年年初《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的要求,“力争用10 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5 年全年,我国建筑新开工面积468411 万平方米,总产值达18 万亿元,保守估计,十年后我国装配式建筑产值在三万亿元以上。我们认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比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现代木结构建筑有更大优势。目前我国钢结构行业集中度低,上市钢结构公司年营业收入都在几十亿的水平,未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务院要求“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利于钢结构行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利好有总承包资质的大型钢结构上市公司。看好鸿路钢构、精工钢构、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等公司未来的发展。

  5、要求“加强技术研发应用”,“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BIM 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做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建议重点关注积极布局BIM 技术的弘高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