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建居住建筑5月起将执行75%节能标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17.03.20  打印本页  分享:
18日,河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宣贯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并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中新网石家庄3月18日电 (郝烨)河北省住建厅于近日印发《关于在新建居住建筑中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和在新建民用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8日,河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宣贯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并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围绕执行《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开展试点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河北省住建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在新建居住建筑中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和在新建民用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提升河北省建筑能效和绿色建筑发展水平,自2017年5月1日起,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申报施工图设计审查的新建(含改建、扩建)居住建筑,均执行75%节能标准;新建(含改建、扩建)民用建筑(含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均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河北省建设信息服务协会会长谭湘玉称,《通知》不仅要求要重点明确建设、设计、图审、施工、监理等市场主体的责任,确保标准执行到位。还严把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得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要组织编制与标准配套的设计深度要求、施工图审查要点等,便于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和执行。”谭湘玉介绍,《通知》鼓励使用专业软件、BIM技术等开展设计和施工图审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开展科技创新,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为标准执行提供有力的技术、产业支撑。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建设信息服务协会主办、河北省建筑门窗幕墙委员会承办。主管部门领导、业内专家、相关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