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路都不够用了 德国人却在修自行车高速路

来源: 搜狐新闻  时间: 2017.08.22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堵车成为各国交通难题的今天,在环保成为人们日常谈话的一部分,拥有汽车王国之称的德国,正在计划修建属于自行车的高速公路。

        在堵车成为各国交通难题的今天,在环保成为人们日常谈话的一部分,拥有汽车王国之称的德国,正在计划修建属于自行车的高速公路。

       你没有看错,是的,是自!行!车!用的高速公路。

       看看人家老外多有见地,我们国家高速路长期堵成翔,人家却已经开始号召大家用自行车飙出去了。

       德国的自行车出行

       德国联邦交通部的一项调查显示,若路程5公里以内的上班族每天有一个单程骑车上班,就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近600万吨。

       在丹麦和荷兰冠以自行车王国之后,德国已逐渐成为欧洲最大的自行车消费国,自行车数量达到7000多万辆,是轿车的约1.6倍。

       早在2002年德国政府就出资2亿欧元修建自行车道。随意除了人行道外,你会在德国看到有自行车标示的自行车专用通道。
 

       目前在全德国3.8万公里的联邦公路中,有近一半的道路都修建了自行车专用道。除了休闲和锻炼外,你会看到很多西装革履的人士,骑着自行车在城市的各个道路中穿行。

       正如汽车出行一样,在德国自行车的出行也有相应的交通法规以便安全出行,比如自行车要按规定装有前后灯,禁止酒后骑车和骑车时打电话,8岁以下儿童需在人行道上行驶,哪些道路可以骑车等等。

       德国的自行车高速路

       到2020年,德国骑自行车人数比例从目前的11%提高到16%,德国交通部长曾公布了一项打造“自行车大国”的计划,自行车高速车道项目就在此计划之中。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德国就开始计划建设自行车高速车道。
 

       柏林和勃兰登堡州目前就制定了一个自行车高速车道的计划,建成后,人们可以以时速25公里的速度行驶,最高时速为50公里每小时。自行车高速车道为双向专用车道,宽5米。与高速公路一样,自行车高速车道中间也有分隔区,以避免交通事故。高速车道没有交叉路口、红绿灯和其他障碍,路面少斜坡,晚间也有照明。

       除了柏林,在西边的鲁尔区也将建设自行车高速路,鲁尔地区协会目前正在与政府合作实施这种交通项目,路宽5米,全长约60公里,串联起鲁尔区数个城市。

       有德媒报道称,德国正在研发靠气流助力的封闭自行车高速公路:在高速道内补充大型的流动气流,骑行者可获得气流的助力推动,省力、提速又可避免汗流浃背。尽管目前还未有技术上的真正突破,但德国发达的自行车专用道网络已为进一步升级做好了充分铺垫。

       欧洲的工业革命机械化在转变

       两次工业革命后以汽车为中心的公路交通,在欧洲大陆正在悄然转变。这种从理念和行为上的转变,并不只是发生在德国,在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都将“四轮”时代向“两轮”时代转变。

       1600万人的荷兰拥有约1800万辆自行车,庞大的骑车人群,从幼儿园开始,自行车安全行为和骑车必有的礼貌(如转弯时应先伸手示意)就被列为教育内容。在阿姆斯特丹除了随处可见的桥和河,就是路旁的自行车了。
 

       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道长度约400公里,相当于8条北京三环的长度。在哥本哈根,你能看到很多外形复古时尚的自行车,很多丹麦人一直以节能、环保、时尚的自行车为主要出行方式。

       在伦敦也在计划修建12条高速公路自行车道。英国著名建筑师诺曼·福斯特就提出过自行车高速专线计划,建立在伦敦地铁线之上。自行车高速专线将节省伦敦出行者约半小时的路程时间。
 

       小伙伴们,看到这里,我们以后出行是否也可以考虑多多把四轮换成两轮,为了环境和自身的健康,多考虑一下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