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雄安新区未来五年绿色投资需求或达近万亿

来源: 新京报  时间: 2017.08.22  打印本页  分享:
雄安新区今后五年当中绿色投资需求可能达到近万亿。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综述了各个机构已经发表了一些估算。根据这些估算,雄安新区今后五年当中绿色投资需求可能达到近万亿。”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发布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作了以上表述。

  “白洋淀治理需要千亿级规模、底下管廊1400亿规模、五年内绿色建筑5000亿元规模、地热百亿规模,还有包括各种各样的新能源就可能要上千亿甚至数千亿的概念,”马骏说,全部需求加总起来很可能会达到一万亿左右的绿色投资需求。

  而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看来,“一万亿的投资规模扛不住”。“按照对雄安未来的发展目标的设定,短期是100平方公里的范围,远期是要1000平方公里的范围,要是看得更远一点,可能一万亿是打不住的。”徐林认为,雄安新区按照目前设定的空间范围的目标,短期应该是一个接近一百万人口的城市,“而一个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一万亿是打不住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开发规模、融资需求大。另一方面,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存量为150多亿元,后者对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绿色需求来讲如同“杯水车薪”。
 

  如何解决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巨大的融资需求?马骏提出了对雄安发展绿色金融的三个具体设想: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

  “一中心”指的是,把科技和绿色发展两个定位有机结合,建立一个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在马骏看来,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需要以开放创新的思维放开市场准入、打造技术科技和绿色科技人才洼地、打造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的对接平台。

  “一示范”指的是,建立绿色基础设施与绿色建筑投融资示范区。马骏认为,雄安作为新区,未来几年的主要投资将集中于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金融支持该领域的节能减排将大有作为,建议在雄安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模式。

  “一体系”指的是,构建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体系的具体内容可包括构建绿色担保和贴息机制、通过生态补偿机制鼓励绿色项目、发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创新包括外资在内的绿色PPP模式等。

  “在吸引绿色机构聚集上,需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估计未来90%的规模投资都会来自于非雄安的其他地方。”马骏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