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三恒建筑技术辨析及开发策略

来源: 城市资源智库  时间: 2017.09.06  打印本页  分享:
本文试图从舒适度、节能特性、造价和施工运维等方面来对这两类建筑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两者的异同,分析两者各自的优劣势,借此希望找到更好的提高建筑品质的策略和途径。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地产开发企业都开始沉下心来精耕细作的开始做产品,希望从绿色、生态、功能等方面找到突破口,做出自己差异化的优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三恒科技建筑是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两类高品质建筑类型,这两类建筑在行业内尚经常被混淆,对于不了解内情的开发企业或消费者,更是一头雾水。
 

     本文试图从舒适度、节能特性、造价和施工运维等方面来对这两类建筑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两者的异同,分析两者各自的优劣势,借此希望找到更好的提高建筑品质的策略和途径。


杭州武林府酒店式公寓,图片提供:洲联集团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三恒建筑的共同点:
 

     两种技术系统在围护结构方面,和常规建筑相比其热工性能均大幅提高,这体现在更厚的外保温,高性能的外窗体系,冷桥防护等方面;
 

     两种技术系统均设置有独立的新风系统,并有条件设置空气过滤与净化装置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规避室外污染空气的影响;


     都要都求达到ISO7730规范要求的室内舒适温度范围的建筑;


     室内温度20~26度;


     围合房间各面的表面温度不低于室内温度3度;


     空气相对湿度:30%~70%;空气速度:室内空气流速小于0.2m/s。


     三恒科技建筑进入市场比被动式建筑要早很多,这套系统最早应用于欧洲的医院、办公楼等对舒适度要求较高的项目中,十多年前就已进入国内高端项目市场。它的核心技术是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与传统空调系统相比,它可以实现温湿度控制的解耦,进而解决夏季室内凉而不爽的问题;同时这种系统可以通过提高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提高冷源温度,降低热源温度的途径来实现节能。
 
     被动式建筑是近两年才受到国内市场关注的一种建筑技术,源于德国被动房的技术体系,旨在仅通过保温隔热遮阳等被动式的节能手段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来保证室内舒适度,实现建筑功能。高性能保温隔热及无冷桥设计和高气密性是此建筑体系的核心特点。
 
     这两类建筑的体型系数和窗墙比在节能方面都会优于常规建筑,给人最直观的感觉是这两类建筑的立面风格都是方方正正,而且很少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的设置。
 
     造成业内对这两类建筑概念混淆的另一方面原因是一些房地产企业有意无意的进行了不是很准确的概念描述,一些三恒科技建筑的开发企业存在人为夸大这种建筑被动式节能特性的情况,并过多渲染此类建筑为“不用空调的建筑”;另一方面存在一些被动式建筑的开发企业为了保证极端气候地区(严寒、夏热冬暖地区)项目的舒适度,虽然对外宣称项目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但实际在项目中仍然较大比例的使用了辐射供暖和供冷等主动式的机电措施。因此,由于这两种建筑技术体系本身有较多的技术相似性和相关性,且行业内人员在应用时也并未做严格的区分,造成了非专业领域人员对二者概念和功能的模糊与误解。

 

南京锋尚国际公寓,图片提供:洲联集团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三恒建筑的区别:

     目标侧重点不同。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必须达到限定的能耗之水平以下(计算或实测值)才能称之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三恒科技建筑是以达到室内舒适度为核心目标、同时尽可能降低能耗,可以根据气候和项目特点,灵活选用最佳技术系统组合。
     节能与舒适度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量、节省运营费用方面明显优于三恒建筑。但很多气候条件下纯被动式难以保证高端项目舒适度要求(被动式本身允许10%的超温频率),因而落成的被动式建筑都带有主动技术体系。
     三恒建筑在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能力方面是高于被动式建筑的。相对于常规集中空调系统,达到相同舒适度等级可节能30~40%。由于采用了高效外围护结构、辐射式采暖制冷、置换式新风系统,具有无吹风感、无噪声、无凝水等方面的优势,实际舒适度明显高于传统空调系统。


     三恒科技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区域主要体现在区域适应性、建筑功能适应性、绿色节能特性、舒适度特性、系统造价、施工难度六个方面,下面就逐一进行分析:


     区域适应性方面

 

     从目前被动式建筑项目的地区分布上来看大部分项目分布于寒冷和夏热冬冷地区,严寒地区的A区和夏热冬暖地区的项目数量较少。被动式项目数量呈现这种分布是有它的原因的,对于严寒地区来说,由于室外气象条件较为极端,且围护结构外保温厚度对建筑节能的贡献有边际效应递减的趋势,不能不考虑经济性而一味增厚,所以目前该地区尚不具备完全摆脱主动式供暖措施的条件,而且严寒地区的新风热回收由于冷凝结霜的问题会恶化换热条件,降低换热效率,同样也提高了项目达到被动式建筑能耗标准的难度。


     对于夏热冬暖地区来说,有两个因素限制了被动式项目的实施,一是这类地区的湿度较大,新风湿负荷较大且不易降低,二是此地区热工设计的关键不是保温而是防热,即充分自然通风和遮阳设施来降低空调能耗,而且南方居民频繁开窗通风的生活习惯也与被动式建筑利用保温与高气密性来节能存在冲突。
 
     相比之下,三恒建筑由于主动式的空调采暖措施采用比例较高,在适应我国不同的气候区域方面显得较为灵活,无论是在严寒地区,还是在夏热冬暖地区均有成功的项目案例。
 
     建筑功能适应性方面

 

     被动式和三恒建筑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目前还仅限于应用在居住建筑领域,公共建筑由于功能及运营模式多样,室内得热较大的原因被动式的技术路线还有待研究完善。三恒建筑除了用于居住建筑领域外,在办公建筑和医院病房、老年公寓等对舒适度要求较高的公建中均可应用。

 

瑞士罗氏制药上海总部基地,图片提供:洲联集团

 
     绿色节能特性方面

 

     因为大幅降低了采暖空调措施的应用比例,被动式建筑的绝对能耗明显要低于三恒建筑。严寒地区被动式建筑供暖的能耗标准达到了18kWh/㎡a,寒冷地区供暖能耗标准为15kWh/㎡a,全年供暖空调能耗大幅低于常规住宅项目。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量、节省运营费用方面明显优于三恒建筑。如果设计恰当、气候条件适宜,在常规建筑需要采暖的区域可以放弃传统采暖设施的投入,大大节约项目建设和城市配套设施投资。
 
     三恒建筑的能耗一直是业内关注的一个问题,甚至有行业内学者对三恒建筑的节能特性提出质疑。其实三恒建筑的节能是相较于达到相同舒适度等级的空调系统来说的,实现途径包括建筑热工、辐射末端、高温冷源和低温热源,以及地源热泵等措施,运行能耗可比常规空调系统节能30~40%,尤其是分户式系统节能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在运行成本方面三恒建筑不如被动式建筑,但比常规设置集中空调的建筑要节能。
 
     舒适度方面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优势主要在于非采暖空调期间的室内舒适度,给人显著不舒适感觉的时段主要有非采暖的夏热冬冷地区冬季最冷的一两个月,以及采暖地区来暖气之前和刚刚停暖的那段时间,由于被动式建筑优异的热工设计和高气密性,而且此时室外气候条件也相对温和,故可以保证此时室内温度在20℃以上,这对于南方非采暖地区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但在一些极端的气候条件下,被动式建筑是允许有10%超温频率的,即冬夏各有10%的时间是达不到设计温度的,这对于严寒地区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突破了规范的要求。
 
     而三恒建筑的核心目的就是营造高质量的室内环境,高舒适度是该技术体系第一诉求,因此它在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能力方面是高于被动式建筑的。这种技术提高舒适度的核心是对温湿度控制的解耦,可以解决南方地区夏季凉而不爽的问题,另外辐射式空调系统还有无吹风感、无噪声、无凝水等方面的优势。

系统造价方面

 

     这两类建筑相对于常规建筑均有大约700~800元/㎡的成本增量,此成本增量是以毛坯建筑为基准来测算的,如果和常规精装建筑相比成本增量会降低到500~600元/㎡之间。但这两类建筑增量成本的构成会有所不同,三恒建筑成本增量中占比较大的是外遮阳设施、辐射空调末端和冷热源设备;而被动式建筑增量成本主要是高性能的围护结构体系、外窗体系。
 

     施工难度方面

 

     两类建筑的施工难点也有所不同,被动式建筑的施工难点在于热桥的隔断保温、门窗气密性安装、管道和支架的热桥防护以及内墙保温等细节工作;而三恒建筑的施工难点则主要体现在楼板辐射系统及通风管路走浮筑楼板的施工工法方面。


淄博水岸新城楼板辐射系统施工现场,图片提供:洲联集团


     企业开发策略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被动式建筑和三恒建筑分别有其自身特点,既有优势也有劣势,被动式建筑的优势在于在保证舒适度的条件下大幅降低冬季供暖能耗,有的项目甚至可以摆脱对集中供热系统的依赖,可以为业主节省可观的能源费用,劣势是区域适应性和建筑功能适应性还比较有局限。


     三恒建筑的优势在于通过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实现房间高舒适度,在各个气候区,各种功能建筑中都可满足高端、敏感客户的需求,劣势是运行费用要高于被动式建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哪个建筑技术体系是完美的,可以完全适合我国所有气候地区或者各类消费者。好在这两类建筑技术体系的关系并不是互斥而是互补的,并不是用了哪个技术系统后另外一个就不能采用了,在实际项目中这两种技术系统往往是结合在一起使用的。

 


 

     被动式建筑和三恒建筑一定意义上代表了我们对于建筑功能的两个终极诉求,一端是节能,一端是舒适,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的加剧,消费者需求的分化,开发企业也迫切需要对市场需求进行细分,而舒适与节能又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细分维度,有的人比较怕冷怕热偏好舒适,有的人更关注自身以及老人孩子的健康,对室内环境质量要求很高,也有的就是要节能少花钱,以往单一的大众化建筑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了。因此根据这两类建筑类型可以指定出很多种项目功能组合或策略:

 


     以上的功能策略采用原则是功能品类越多的项目在开发期间对设计施工企业的要求越高,难度也相应增加,但项目定位与档次也约丰富,所能满足的消费群体范围也越广泛,项目本身的投资开发风险随之降低。反之,项目的功能类别约单一,虽然建设难度有所降低,但项目所面对的消费群体也相应变窄,因此投资开发风险会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