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致力于打造创新型战略平台

来源: 人民网  时间: 2017.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23日,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12月23日,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党中央指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回首2016年,“中国制造2025”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各个领域已经从“中国制造”进入了全新的“中国智造”阶段。

      在中国制造业的战略转型中,努力践行“中国智造”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无疑成为一大亮点,并受到广泛认可。今年10月,21世纪传媒在中国智造业年会上颁发了首届中国智造“金长城”奖,华夏幸福被评为“年度优秀产业新城运营商”。

      产业新城平台融合智能制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始主动融入全球化洪流,一举变身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曾几何时,“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成为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四个字。

      但随着全球科技化进程不断加速,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主题,对于国内制造业而言,也面临着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大命题。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华夏幸福亦在不断探索探索。这一点,从华夏幸福近三年的年报和半年报中便能读出几分。

      根据华夏幸福2014年年报显示,华夏幸福曾提到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港、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家居跨境电商商务港、高新企业电子商务孵化港、香河新能源节能汽车装备制造基地;2015年年报中,又提到了香河机器人产业园打通“创新研发-孵化中试-规模化生产-检测维修服务”产业链等内容;再到2016年,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区已获得省级孵化器挂牌,并成立科技部人才驱动中心香河分中心。

      事实上,华夏幸福在走向“中国智造”的道路上所作的探索远不止有这些。今年4月,华夏幸福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以高端智能设备为基础,以现代工业服务为手段,就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打造“互联网+云制造”平台、开展人才培育等进行深入合作。10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6代AMOLED项目——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在固安高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有望打造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又一张国家名片。

      这些探索的背后,是华夏幸福不断将产业新城平台模式与智能制造实践融合。而凭借着开放的平台属性,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也正在集聚、整合智能产业优势,为国内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平台。

      推动“智能制造”优势尽显

      在致力于创新型制造转型的同时,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截至目前,事业版图如今已辐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在内的50余个区域,并聚焦10大重点产业,形成了近百个区域级产业集群。

      创立于1998年的华夏幸福,早在2002年就选择与河北廊坊固安县人民政府合作,率先探路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PPP合作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为原则,把平等、契约、诚信、共赢等政企合作理念融入产业新城的协作开发和建设运营之中。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整合全球资源,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积累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丰富经验,可以为区域提供全链条的产业升级综合解决方案。

      今年,在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中,“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华夏幸福PPP模式获国家级认可。


      PPP模式的深度实践对于推动“智能制造”同样有着关键作用。此前,华夏幸福创造性地提出并坚持“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战略,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产业新城”的产业培植链条,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内落地、开花、结果。

      华夏幸福通过与多个领域的合作,以高端智能设备为基础,以现代工业服务为手段,打造智能制造生产、服务基地,推动所在区域的产业升级,并以此创新模式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制造2025”实践者,华夏幸福将继续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坚持科技创新,我们很期待在华夏幸福旗下的产业新城中,实践出一条智能制造创新之路,让“中国智造”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认可,并催生出新的工业革命和工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