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怡:WELL建筑标准引入医学知识和经验

来源: 新浪财经  时间: 2017.09.25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

  新浪财经讯 “2017沈阳·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沈阳举行。美方企业国际WELL建筑研究员亚洲区业务发展部副总裁宋怡表示,三年前研发叫WELL的一个建筑标准,这个标准的特点就是把医学方面的一些知识和经验,引入到了建筑的标准里面,所以这是一个跨界的合作。

  以下为演讲全文:

  宋怡:首先感谢美国贸发属还有ECP给我们公司一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在做的事情。这个主题今天是智慧城市,但是我想跟大家聊的是健康,因为现在跨界是比较流行的,所以我也想希望通过我讲的健康方面的知识,能够给智慧城市带来一些启发。WELL它实际上是一个在美国制定的一个健康标准,这个在世界上填补了这个方面的一个空白,这是我们在中国搞的活动,叫健康人居万里行,这是我们的一个活动,我们可以把它作为其中一站。

  首先,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的一个定义,就是是在体格、精神和社交上完全幸福的一种状态,这个是健康的定义。那么这是我在网上找的全世界幸福指数,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国排在大概70多位,排在中国前边的这些国家都是哪里大家可以看一下,比如说塞尔维亚、菲律宾,他们的幸福指数都排在中国的前面。大家可以看一下,前四位都是北欧的国家,瑞典、挪威、芬兰,这些都是排在幸福指数最高的前几名。大家可以想一下为什么,很多时候不是由于经济的发展,是由于其他的方面。

  所以什么是能影响一个人健康状态的最大因素呢?根据我们的调查,遗传、医疗水平、生活方式,这个只占到比较小的部分,最大的影响就是环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在什么样的环境情况下都可以生存下来,比如说给你扔到一个特别热,特别湿冷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忍受很多天,你也可以慢慢改变你的生活习惯,所以其实环境是很大能够影响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以至于人的各个方面,所以环境方面这个占了70%。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其实是在室内度过的,像我们来参加这个会从机场,你坐飞机,然后打出租车,到酒店,然后去饭馆吃饭,再回到酒店,可以想一想,一个人每天的时间将近90%,有的时候更高会在室内,所以建筑的环境是对人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我们在三年前研发了这套叫WELL的一个建筑标准,这个标准的特点就是我们把医学方面的一些知识和经验,引入到了建筑的标准里面,所以这是一个跨界的合作,我们跟哥伦比亚医学院,还有跟梅奥在美国最大的一个医疗诊所,跟他们合作了七年,研发了建筑的健康标准。这个标准包括七大部分,空气、水、营养、光、健身、舒适和精神。我们研究一个人他在室内的这些系统,跟人的这些系统的一个反应,到底你在这个建筑内你人的反应是什么样的,我们做了一个量化。包括我们在美国有一个实验室,专门研究人在室内的各个方面的指标,这就是这个体系最大的一个特点。

  另外在中国,其实在中国去年已经提出了中国健康的2030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包括五大部分,包括空气、水、饮食、运动和心理,其实跟我们WELL七大希望是完全吻合的。这个是我们公司主要的创始人和一些合作伙伴,包括莱昂纳多也是我们的合作人,包括克林顿基金会也是把WELL体系也纳入到他们那,包括比尔盖茨也是我们的投资人。这些人都是看好了健康的未来发展,所以很多人都在这个方面投钱,去发展。

  我们在7月份在三亚搞了一个活动,就是健康的人居万里行,我们需要把健康的理念推广到全中国。这是我们在全世界超过31个国家500多个项目,在中国有超过100多个项目。

  其他部分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聊一聊营养,大家可以看到下午开会一般大家都比较困,我刚才看到很多人都快闭上眼睛了。这个是为什么呢?有很多原因,其实主要是跟吃的相关。大家知不知道有一个GI值,GI值会影响你血糖的分布,就会促成你的胰岛素,胰岛素就是糖尿病需要打胰岛素来抑制你体内的血糖。中国人的饮食大部分都不太健康,吃的是油炸的、炒的,另外,米饭、面食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影响血糖的升高和降低,所以造成了饭后特别困。很多女士爱吃甜食,甜食可以提高你的GI值,就会造成你脾气不是特别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爱吃甜食的女士脾气不太好的原因。糖有56个名字,各种糖,大家吃的所有产品里含糖都是过量的,包括你喝的鲜榨果汁,大家觉得这个鲜榨果汁健不健康?其实果汁是糖过量的,另外也破坏了纤维,所以鲜榨果汁是不太健康的一个产品。

  这个也是我们WELL比较倡导的理念,大家看到这个盘子里面灰颜色的地方,哪个盛的食物比较多。对,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给你的视觉,你用大的盘子盛这个食物你觉得好少,用小盘子你会觉得很多,实际是很多的。在我们的标准里面,尽量使用25英寸的盘子,鼓励你少吃东西,很多时候你的胃口是由你的欲望、你的感官控制,其实你已经吃饱了,但是你觉得还不够,造成过重、肥胖造成的这些问题。所以在我们的标准里,你的盘子要用一些小的。比如还有过敏源,你要规定你食物的过敏源,美国过敏源包括鸡蛋和花生,但是在中国主要是水果,或者一些干果之类的,这个是根据各个区域的人体制不一样,所以造成的过敏源不同。还有现在我们也在研究一些公共健康的东西,比如说在春天或者是秋天过度季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花粉过敏,或者是有鼻炎的状况,其实这个是有很多城市的绿化造成的,因为像杨树这些比较有过敏源的树木、花草对你造成的影响。

  第二个就是健身,其实我们的身体完全是为了运动而设计的,大家看到你站着的时候是最舒服的时候。这张图是我们身体发展的一个趋势,最早的时候咱们是从猿类,大家看一下哪个姿势是最好的?中间那个,中间那个是最适合咱们人体的一个构造,因为咱们的脊椎是直的,那么很多人现在都有上交叉综合症。大家可以抬起胳膊,莫一莫这块,有没有感觉到酸,如果酸了就证明你患了上交叉综合症了。好多女士她希望有很瘦的腿型,她不愿意久坐,女士有的时候大腿粗,大腿粗就造成了小腿粗,这个就是你久坐的原因,造成你的屁股是扁平的,大腿很粗,所以造成了小腿粗,所以鼓励大家尽量站着开会。我们一般开会的时候,我们都是站着去开会。

  这个是1900年,就是一百年前人类死亡原因的一个综合,一百年前我们的死亡都是因为肺结核传染病,现在都换成了心脏病、癌症,这些都是慢性病,就是因为咱们的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你的健康问题,你的饮食造成了现在这两个变成了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

  这个是你每周运动的时间,你可以看一下跟你死亡率的一个相对风险的关系,一般是每天运动大概半个小时是比较理想的一个运动状态,大家看一下你每天是否达到了这个指标,每天运动半个小时。

  现在人我们有太多的选择,可以什么都不用去做,你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点外卖,什么都可以去做了,你完全不需要运动。包括久坐的危害,超过11个小时的久坐,你的死亡危险增大40%,所以希望大家为了自己的健康尽量站起来。

  我们其实是鼓励在办公室要动起来,包括我们鼓励运动的设计,大家可以看一下进到这个楼里面,你们找到楼梯在哪了吗?都是坐电梯上来的对不对,因为电梯设计的太方便了,电梯就设计在主入口处,你当然去选择坐电梯,但是你要把楼梯受到到主入口处,并且设计得非常漂亮,非常好,很多大厦,你可以想一想自己办公楼里面,你知道那个楼的楼梯在哪吗?大部分都是消防的楼梯,而且很多男士在里面抽烟,也没有新风。在我们WELL的建筑立面,我们鼓励健康方式,尽量在6层以下设计这种鼓励你运动的楼梯,通过每天的运动来达到一个更好的健身效果。还有健身需要直饮水,这种配套的社区,在健康的社区里面其实都是有要求的。

  最重要的就是空气,这个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详细讲了,但是在WELL的标准里面对PM10、PM2.5,包括对臭氧都有很多的要求。在室内产生臭氧的途径一个是打印机,再一个是静电除尘的设备,其实它都是可以产生臭氧的,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留意一下。在空气中,我们的建筑标准也尽量鼓励去现场检测,你的这个标准一定要通过我们的现场检测,你的这个值达到要求才可以得到认证。

  下一部分就是水,其实我们觉得水对人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大家知道每个人你每天要喝多少水吗?对于男士来说,每天要喝3.7升水,比如说这么一瓶水它大概是500毫升,所以男士大概要喝7瓶左右,女士大概要喝5瓶左右。在水里面,这个标准也是规定了很多,包括你洗澡的水,很多时候你的洗澡水其实是没有经过很好的处理的,但是洗澡的水是要接触你的皮肤的。还有包括你们平时的饮用水,做了很多的过滤,实际上你有时候洗个苹果洗洗就吃了,这个也是没有经过过滤的水,所以在这里都要求了对水的净化和过滤。

  在光的部分,其实我们在建筑里面,人是有新陈代谢系统的,,早上人是非常精神的,所以设计上一般都是要白光,到了下午、晚上,人的状态比较差了,你就需要暖色系的光。所以其实我们的眼睛,它不只是看的。大家可以记住一个名词叫内在光敏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这个细胞是调节你的昼夜效率的。调节昼夜效率有两个,大家知道对于失眠的人来说,他每天要吃褪黑激素的,褪黑激素对你的睡眠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人体的生物钟,在7点钟的时候你的褪色激素就停止分泌了,到了晚上7点种又开始分泌。所以这个光要根据生物钟设计,所以很多住宅设计节律灯,早上会慢慢变亮,晚上会慢慢变暗,变成暖色系的灯光。所以我们的身体,是要求我们有一个昼夜温差的感受,如果大家中午休息的时候,你在室内待久了去室外走走,这样就能跟大自然同步了,你的身体系统就能跟大自然的系统是同步的,进而调整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比如苹果手机上有很多这种智能照明,它会根据你灯室外的环节自动调节蓝光,蓝光就是对我们有致癌作用,在苹果手机里面它也是设计了这个功能去调节光的温差和颜色,越到晚上越用白色的光加班,这个对身体是有害的。

  另外就是舒适,大家可以看到你的坐姿,你每天坐这么多,你身上有很多结节或者综合症,所以尽量鼓励大家在办公室的时候,比如你的办公桌是可以升降的,很多办公室现在可能设计跑步机,前面是电脑屏幕,后面是跑步机,你可以边走路边工作,比如打个电话会议,其实都是可以的,或者在你的办公室里面设计一个健身的跑道,很多的时候你边开会的时候就可以跟你的员工边开会边走,就可以把工作完成,既达到了健身的效果,又不耽误工作。还有很多像大家可以去星巴克,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地方,你的办公桌都设计的比较高,没有凳子,其实就是鼓励站着办公,尽量让你的身体直起来,尽量让你的身体去运动。

  包括还有噪声,很多时候噪声对你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不光噪声比较大,很多的环境里面没有噪声,就是这种白噪声也是很可怕的,静的特别可怕,这也是一种污染,所以你就需要一些背景音乐,来去调节这种噪声。比如大家在下雨天是不是特别想睡觉,其实这就是一种环境对你的影响,你在下雨天特别想睡眠,它就是一种常规的噪声来隔绝其他的噪声,来引起你想睡觉的感觉。

  最后一个就是精神,其实大家了解到什么是精神健康,精神健康也就是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潜力,能够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效地从事工作,并能够对其社区做贡献。这个话很普通,但是大家反过来说,什么是精神不健康?就是不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潜力,不能够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所以这个压力又分为一定的压力和长期压力,如果人在长期压力的一个工作环境下就会很急躁、很压抑,所以中国现在的统计,抑郁症的人数已经是全世界最高的,一般我自己怎么判断我自己的工作压力情况呢,就是看你对空姐的态度,看你对服务员的态度,你就能感觉到。有的时候由于下雨各个方面飞机延误了,很多人对空姐的态度非常急躁,非常不好,这就证明你的精神状态很不好,你需要调节一下你的精神状态。
 

  所以在我们这个系统里面,强调了这种亲生命性的设计。你的本身基因里是有亲生命性的,为什么家里装修愿意使用地板,因为地板有亲生命性,包括喜欢水景,包括度假的时候喜欢去海边,包括你喜欢绿色的植物,很多的孩子为什么喜欢这种卡通的东西,因为卡通是最接近自然的一些东西,所以人本身是有这种亲生命性的,所以在我们的建筑立面要尽量把这些亲生命性的东西设计进去,比如有植物,有水景,更好地自然融合,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人会更放松,让我们的精神会更放松。

  另外我们现在也是从智慧城市的角度,因为国家给清华一个任务,让他们去研究城市城镇化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跟清华城市研究院有战略合作,我们现在去研究健康城市,从城市的角度去把健康的理念,大健康、特色小镇的理念融合在一起,所以也希望这个体系更多地造福大家,造福每个人,希望每个人更注重自己的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