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绿陈栋梁:持续技术输出 护航“健康舒适需求”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8.02.0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业内一则《2017居住健康舒适需求调研报告》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至“理想的健康舒适生活”这一命题,并深入解读民众对于室内环保的认知与需求的趋势变化。
      在房地产行业中,要说绿色住宅,首推就是朗诗,而谈到绿色建筑技术,朗绿则是当之无愧的代名词。

  近日,业内一则《2017居住健康舒适需求调研报告》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至“理想的健康舒适生活”这一命题,并深入解读民众对于室内环保的认知与需求的趋势变化。

  而以绿色科技技术著称的朗绿也再次获得关注,作为一家主要做to B端业务的企业,朗绿在行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所服务的客户网络又是什么情况?随着绿色居住成为一道大众命题,朗绿在to c端的市场又会有哪些涉及?为此,新华网独家对话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栋梁,就上述市场关心的话题予以解答。

  市场现状:市场需求高而解决方案少

  一份《2017居住健康舒适需求调研报告》,有力地道出中国目前主流城市20-55岁居民对绿色消费的需求之大,在受访的3000名消费者中,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被调查者超7成表示正在关注室内舒适健康,消费者认为室内舒适健康的必要要素是:室内空气好、化学污染少、噪音低、光照合适、水质好、生物污染少、温度适宜、湿度适宜、电磁辐射少。

  “调研结果告诉我们:第一,中国消费者对室内健康和舒适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第二,大家对现在居住的环境以及可以得到的解决方案还是不满意的,或者离满意还是很远。” 这就是朗绿和他的同行所面临的市场现状。

  在陈栋梁看来,对当前十万亿级的新房市场及相当体量的存量房市场来说,真正健康舒适的绿色建筑占比其实微不足道,不是百分之几而是千分之一的概念,若以消费升级和环保需求递增的趋势来衡量,未来这一产业的市场容量足够地大。

  探路者朗绿的技术输出与价值坚持

  有需求,而且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对企业来说恰恰大有可为。这也是为何朗绿多年来一直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研究绿色建筑之路的原因所在,作为行业探路者,这支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已在四个方面实现研发先机。

  第一,在建筑节能领域里,针对近几年在国内尤其北方市场比较火的被动式建筑,研发出相对成熟的技术体系,为包括朗诗在内的开发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第二,在高舒适住宅科技系统领域实现以新风系统为核心的空调系统的革新,把传统“恒温、恒湿、恒氧”的三恒系统升级到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恒智慧”的智慧六恒系统;第三,健康装修领域,朗绿有一套数据链管理体系,装修环节可将对装修污染的控制达到理想水平;第四,智慧建筑方面,拥有一套室内环境监测系统,准确监控室内的pm2.5、温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指数,并用以推动对科技系统的智能化控制,优化各类室内空气参数。

  据陈栋梁表示,上述研发成果在朗绿的技术输出过程中,被组合成不同的科技产品体系,服务给不同类型和需求的客户。

  事实上,绿色建筑这个领域,由于高投入的研发成本与相对较低的收益空间令许多企业都感到望而却步。

  “看得见的是成本,是以节能为目的花更多钱在材料、设备或处理工艺上,这里面的成本增量对于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来说相对有限,只要做得好便能获得收益。”陈栋梁表示,“而看不见的成本是学习成本和犯错成本,如果把一个新技术用在100亿货值的项目上,风险非常之高。我们做过统计,在行业内,像我们用这般复杂的体系做科技住宅,大概成功率不及80%。如果绿色建筑的探索是以客户的损失来作为代价的话,这是有点高。而朗绿近年来始终为开发商客户保持100%的项目成功率。”

  朗绿的存在,恰是以技术输出者的角度,用十几年的成功经验去为一般开发商护航,并让他们为最终消费者提供成熟的产品。

  布局全国 拓展多元化业务

  无论从技术发展还是市场培育程度,绿色建筑都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当前国内真正将这个产业批量去做的开发商少,而具备全套技术去改善居住品质的项目更寥寥无几。

  据陈栋梁表示,朗绿仍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研究绿色科技住宅的技术型企业之一,当前有意在自身产品中推广绿色理念的房企像朗诗、金茂、当地、葛洲坝等,均是其合作客户,朗绿的市场份额几乎达60%以上。

  但朗绿的全国化布局仍在路上,陈栋梁说,截至目前,朗绿已经在华东、华北、西部地区有项目落地,在华南也有一些探索型小项目,但2018年企业将从散点式布局扩展为区域面的覆盖,在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将业务持续推向全国。

  “除了住宅,酒店、办公等公共空间其实也同样需要对一个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的探索,除to B端,我们也会对个人消费者提供改造升级服务,做私人客户的产品配置,总体来讲,希望给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人居产品。”陈栋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