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建城镇建筑近七成“披绿衣”

来源: 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11  打印本页  分享:
截至目前,重庆市新建城镇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67 16%,提前3年超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
      重庆市城乡建委2月5日发布消息称,去年该市新增绿色建筑5705万平方米,近4年来累计新增绿色建筑1.59亿平方米。截至目前,重庆市新建城镇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67.16%,提前3年超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绿色建筑发展目标。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按照国务院要求,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应该达到50%以上。

 

 

“我市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节能建筑,2013年开始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已实现从全面推行节能建筑到全面推行以‘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为一体的绿色建筑的跨越。”重庆市城乡建委人士介绍,为加快重庆建筑的绿色转型,该市构建了单体建筑、住宅小区、生态城区三大绿色发展体系,坚持强制推广与激励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城镇新建公共建筑和主城区居住建筑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星级评价(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着力发展具有重庆特色的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两江新区、巴南、渝北、南岸、沙坪坝、永川等区县大力发展高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开州、梁平、巫山等区县实现高星级绿色建筑零的突破。仅去年一年,重庆就新增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项目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

 

 

推广绿色建筑给我市建筑领域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以该市大力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建筑为例,2017年全市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45万平方米,累计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1140万平方米,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建筑运行费用2亿元,节约标煤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万余吨。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为城镇建筑“披绿衣”的同时,积极壮大新型墙材、节能门窗、保温板材等三大节能建材产业,培育形成了年产值达227亿元的地方产业集群,不仅为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持,也助推了传统建材产业升级换代。